《张斌话规则》:自行车--英国最重视的奥运项目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很多国家政要,例如说两位“布老师”——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老师,在老山自行车馆看了场地自行车比赛,目睹英国选手席卷了自行车比赛的绝大多数金牌;美国前总统布什老师,早在奥运会开赛前就在老山的山地自行车赛道上过过车瘾了,一来到北京就声称“如果美国队不嫌我老,也许我可以参加自行车比赛”……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纽约时报》提出过一个非常好的建议:让布什和他的竞争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克里举行一场自行车比赛,因为布什是一位山地车爱好者,从山上掉下来摔得鼻青脸肿是家常便饭,而克里是一位公路车爱好者,六十岁之后还能轻松地骑行一百五十公里。

  两位领导如此钟情自行车运动,一半是因为喜欢,还有一半,是因为重要——在奥运会上,自行车是仅次于田径和游泳的第三大项。

  天翻地覆

  北京奥运会的场地自行车比赛,英国获得了包括七块金牌在内的十二块奖牌,但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东道主却不可能取得像北京奥运会那样的成绩了,因为竞赛规则作出了重要修改:每个国家在一个项目上只能派出一位选手参加比赛,而不再像过去那样,可以有两位选手参加单项比赛。

  第二个重大变化是项目的设置:原来的十个比赛项目中五个被取消,即男子个人追逐赛、女子个人追逐赛、男子计分赛、女子计分赛和男子麦迪逊赛,只保留了男子争先赛、女子争先赛、男子凯琳赛、男子团体追逐赛和男子团体竞速赛五个项目,而新增的五个项目则是女子团体追逐赛、女子团体竞速赛、女子凯琳赛、女子五项综合赛和男子五项综合赛。

  假如您记不住这些被取消、被保留和被增加的项目的话,我可以告诉您一个简单的了解办法:第一,取消的五个项目里,包括所有英国人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拿到金牌的项目;第二,保留的五个项目里,英国人在北京奥运会上都获得了金牌;第三,新增的五个项目里,都是在英国人看来更有利于他们拿金牌的项目。

  对于这种修改,就连英国人民最亲密的美国朋友都有点急眼,美国自行车协会的一位副主席说,“我们相信,改变场地自行车比赛项目有充分的理由,也承认男女项目平等的重要性。但是,是否还有其它一些参考标准呢?因为这种改变使我们成为唯一一个受到影响最大的国家,要知道,我们有两名世界上最优秀的个人追逐赛选手。”

  也就是说,虽然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对于参赛人数的限制对英国不利,但是在项目设置上却对英国非常有利。就竞技体育的意义而言,将会在今年七八月间发生的自行车革命,是伦敦奥运会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渔翁得利

  这样一来,经过革命性变革的奥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项目,就形成了男女各五个项目——历史上第一次,自行车运动实现了真正意义的男女平等:男女争先赛、男女凯琳赛、男女团体竞速赛、男女团体追逐赛和男女五项综合赛。

  这其中,更有革命性的变革是五项综合赛或者说全能比赛第一次进入奥运会。

  它是由五个单项组合而成的比赛:1,计时赛,曾经长期是奥运会项目,最后一次进行女子计时赛是雅典奥运会,当时中国选手江永华获得银牌;2,计分赛,也曾长期是奥运会项目,最后一次比赛是北京奥运会,西班牙和荷兰选手分别获得男女金牌;3,个人追逐赛,直到北京奥运会,也是历史悠久的奥运会项目;4,捕捉赛,世界锦标赛项目,中国香港选手黄金宝获得过这个项目的世界冠军;5,淘汰赛;此外,行进间出发200米计时比赛,是五项综合赛的排位赛。

  因此在本质上,伦敦奥运会五项综合赛的立项,实际上使除了麦迪逊赛之外的所有场地自行车比赛,都得到了体现——场地自行车家族的所有项目的这种呈现,使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地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全能型比赛项目的设立,最大的受益者按理说应该是东道主英国选手,但是,却增加了中国选手取得好成绩的希望,因为中国在女子计时赛方面,一直具有世界顶尖水平,上海籍选手黄丽曾经排名女子五项综合赛的世界第一,已经成为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的一个亮点。

  人数限额

  不过,虽然场地自行车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但其参赛人数仍然限制得很严,只能有104名男运动员和84名女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出男子9名选手和女子7名选手参加比赛。

  这一限制,恰恰又对中国队比较有利,因为和允许三人参赛的男子团体项目不同,女子团体项目只需两人参赛,而中国队正好有能力派出两位选手出赛。

  也就是说,自行车在奥运会上的地位提升的同时,中国场地自行车选手在伦敦取得好成绩的机会,也得到了相当大的提升——和过去在其他项目里经常发生的现象一样,女子项目的增加,总是对中国选手有利。

  除了女子五项综合赛和女子团体竞速赛之外,最能体现场地自行车比赛魅力的争先赛也一直是中国选手比较强的项目,北京奥运会上,郭爽(微博)就在争先赛上,为中国赢得了在自行车大项中的唯一一块奖牌,就规则而言,争先赛的最大魅力是“定车”,规则规定:每位选手在比赛中可以“定车”两次,但是每次的时间不能超过30秒。

  继续“北京革命”

  在北京奥运会上,英国人用高科技赢得了一场自行车革命——

  英国选手的比赛用车都是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设计的,主要成分是新型碳合金,整车由250多个零部件组成,精密程度完全可以同实验室的科学仪器媲美。他们穿的特殊比赛服,被誉为能“呼吸”的“人皮战袍”,这种世界上最先进的自行车比赛服,一直是英国队的“国家秘密”,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英国队要求所有队员上交比赛服,然后全部销毁,采取这种极端措施的目的很简单:防止技术泄密,确保在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上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说起英国场地自行车队借助高科技成果一飞冲天这件事,不能不提一个人,克里斯·鲍德曼,他是英国自行车的传奇人物,拥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的头衔,曾经多次打破世界纪录。雅典奥运会时,鲍德曼是英国的公路和场地自行车队的技术顾问;北京奥运会上,他的职务是英国自行车队的装备和技术经理。英国国家队的队员都尊称鲍德曼为“教授”,因为他对自行车装备和技术的研究水平已经达到了教授级别。英国自行车队成绩的突飞猛进的背后,凝聚着鲍德曼和他的技术团队科研成果的结晶,而鲍德曼之所以醉心自行车装备和技术的研究,与他的个人运动经历有着很大关系。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鲍德曼在男子场地自行车4公里个人追逐赛中,为英国夺得了开赛以来的第一枚金牌,这也是英国自行车选手相隔72年之后,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但是,让鲍德曼成为焦点的原因并不是他夺得了金牌,而是他在比赛中使用的高科技自行车。这种新型的自行车是著名的自行车设计师麦克·巴罗斯设计的,由生产跑车的莲花汽车公司制造,型号为莲花108,车体用碳纤维材料制造,总重量还不到9公斤,并且在很多部件上运用了空气动力技术,座位很低,阻力小,该车只能直线行走,因此只能用于追逐赛。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国际自行车界兴起了高科技自行车热,英国和美国先后研制出重量更轻、速度更快的超级自行车。鲍德曼使用高科技自行车在1993年创造了52.270公里的1小时记时赛世界纪录,3年后,鲍德曼又把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到56.375公里。

  鲍德曼和他的高科技自行车所引发的自行车运动领域的科技革命,让国际自行车联盟感到不安,因为这种科技的竞争已经开始违背自行车运动的精神与原则。自行车运动的精神是要求所有的自行车运动员在完全平等的条件下竞争,原则是强调人凌驾于机器之上,是第一位的。因此,国际自联修改了自行车比赛的规则。新规则规定:所有的比赛自行车,应是可以在市场买到的,任何人都能用其进行运动与训练的车辆,不允许在特定比赛中为了取得好成绩而使用特殊设计的自行车,自行车的重量不得小于6.8公斤,前后两个车轮的直径要相同。国际自联同时规定,所有利用科技进步获得的最好成绩都不能作为世界纪录,男子1小时记时赛的世界纪录,仍然是比利时选手麦克斯使用传统自行车在1972年创造的49.431公里的成绩。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不到一个月,鲍德曼参加了在曼彻斯特举行的世界场地自行车锦标赛,这次比赛结束后,鲍德曼将退役,因此1小时记时赛将是他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为了在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上留下自己的名字,鲍德曼在比赛中使用的是传统的自行车,他要让全世界看看,自己打破世界纪录靠的是真本事,而不是沾了高科技自行车的光。最终,鲍德曼带伤在1小时里骑行了49.441公里,比原纪录多了10米,为自己的运动生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奥运会后,鲍德曼离开了英国自行车队。现在,他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开发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鲍德曼牌自行车中,但是鲍德曼的指导思想对英国自行车选手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本来高科技是英国队取胜的法宝,没想到却影响了队里的团结。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人气飙升的英国自行车女王彭德尔顿就遇到了麻烦,原因是她的男友是英国自行车队的科研人员,他们两个人的这种特殊关系让其他队员担心自己在高科技应用上会受到不公平待遇,结果,彭德尔顿的男友被迫离开了国家队,这让彭德尔顿非常伤心,与队友的关系一度降到了冰点。好在国际自联于2009年7月1号开始实施一条新规定,停止在比赛中使用空气动力学高科技设计和附件,彭德尔顿和她的队友不用再过分纠结于高科技上的公平与不公平,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力争在2012这个英国的自行车之年,在本土续写北京奥运会的辉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