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马术比赛没有“策马扬鞭”镜头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1195年,英国国王查理一世心血来潮,拿出了一袋金币为赛马比赛悬赏,赛程为4.828公里,这是历史上有证可考的第一次设立了奖金的赛马比赛。

  在奥运会的各个比赛中,马术是唯一一个人和动物一同参赛的项目。

  放下你的鞭子

  在很多体育项目里,经常会出现运动员在懊恼时拿手里的比赛器械出气的现象,例如在网球比赛中砸球拍泄愤等等。那么,如果马术选手在比赛中输了,他可以打马泄愤么?答案当然是:不可以!别说赛后打马泄愤了,就连比赛中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而鞭打马匹都不行。

  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规则规定:盛装舞步项目的比赛绝对禁止使用马鞭。在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这两个项目上虽然可以使用马鞭,但有很多限制,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骑手扬鞭高过马头就会被视为用鞭过度

  这个规则在很多人看来有些不可理喻,骑手策马扬鞭才显得潇洒,不能扬鞭的骑手还叫什么骑手?但是,马术运动倡导这样的宗旨:骑手和马匹应该彼此相互尊重,骑手不能出于人类的荣誉或贪婪而增加马匹的疼痛、不能影响到马匹的内心。基于这样的宗旨,一切用鞭不当、用鞭过度的行为都被视为犯规,如果参赛者迈过了这条红线,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从这条比赛规则中可以看到马术运动所特有的价值观:虽然最后的金牌很重要,可人与马的关系、马的利益更重要,甚至于比金牌还重要。正因如此,马术比赛才显得如此高雅。

  贵族的运动和运动的贵族

  现代马术运动起源于英国,16世纪流行于欧洲,1900年在第二届奥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12年第五届奥运会时,形成了今天这种三日赛、障碍赛、盛装舞步赛的项目格局。

  从一开始,马术运动就是一项“贵族的运动”,其中有不少“运动的贵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女儿安妮公主曾参加过1976年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她是现任的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约旦国王的女儿哈雅公主参加过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比赛时所用的马匹是他父亲赠送的骏马“露西卡二世”;此外,现在的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也是一位公主——西班牙国王的妹妹比拉尔公主。

  正是因为马术比赛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所以至今我们还能在马术规则中看到古老骑士的精神痕迹。翻开马术规则,第一条赫然写着:“马的福利高于一切”!这里的“一切”泛指所有商业利益和人的意愿,可以说,在这条规则的反复锤炼和不断实践过程中,凝聚了人类对于自身的反思和精神文明的进步,马术比赛应该通过骑手的平衡、缰绳的接触、腿和脚的辅助甚至心灵的感觉去骑乘马匹,达到“马人合一”的最高境界。

  为了这条“马的福利高于一切”,人有时候也就不得不做出些牺牲和让步。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马术障碍赛个人赛中,美国骑士卡普尔德斯骑乘的是一匹12岁、名叫办依尔的公马,他们一出场便使人们屏住了呼吸,当他们越过5B障碍时,在落地的一瞬间,可能拐变太急、也可能是跃起太高,马突然间慢了下来,右前腿明显瘸了。此时卡普尔德斯几乎同时下马,弯下腰触摸马的前腿,然后拍拍马的颈部。这时,观众已经意识到他退出了比赛,赛场响起了长达两分钟之久的掌声,比给冠军的掌声要多几倍,人们在为他惋惜的同时,也被他爱马的真情所打动……

  这就是马术比赛,一种既古老又现代的运动。在马术运动中,我们看到了人类与动物和谐默契的典范,并藉此将人类贪婪自私的欲望控制在了一定的底线。

  反对马术的声音

  翻开马术规则就能发现:它和其它项目规则相比不是最厚的,但肯定是最细致的,这种细致,保证着马术运动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但即便如此,马术运动的反对声音也一直存在着,尤其是在国际奥委会推广“奥运瘦身计划”以后,取消马术比赛的呼声变得更加强烈。

  原因归纳起来大致有三点:

  首先,马术项目费用巨大。马术是一项贵族运动,也是一项昂贵的运动,比赛的马匹价值连城,每匹马的价值在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这还不包括养殖和训练的费用。仅此一项就令很多国家的骑手望而却步、无法普及。

  其次,在很多人看来,奥运会赛场应是展示人类自身的场所,马的出现违背了体育的核心价值,马术项目缺乏人本的内涵。

  第三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马术项目是一种高风险的运动,在比赛中坠马导致死亡或是伤残的不幸事件时有发生。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马术三日赛的个人障碍赛比赛中,当韩国骑手金亨七跨越一个障碍时,马匹前腿被横杆阻挡,金亨七被一下子甩了出去,失控的马匹随即也滚过了栏架,压向了被甩在地上的金亨七……悲剧发生了,骑手金亨七意外身亡。

  金亨七的悲剧是奥运会和亚运会历史上运动员在马术比赛中第一例意外死亡的事件,但对马术运动而言,比赛中骑手的意外身亡并不是首次——2005年7月4日,英国马术师汤姆·哈里迪同样是在障碍赛比赛中发生意外死亡;2005年的9月28日,正在北京昌平为十运会备战的前亚洲马术冠军张河发生意外,当时34岁的张河在跨越一道水障碍时意外被摔倒的马匹砸中,导致死亡。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已经如期而至了,但关于马术比赛的争论还在继续,在此,我们祝愿所有参赛的骑手,带着他们高尚的品格和与动物平等共处的爱心再次踏上征程,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我们更祝愿他们平安。毕竟,在高度关注结果的今天,让一个关注动物福利甚于金牌的项目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对很多人、尤其是某些想通过服用违禁药品等不光彩手段取得金牌的人来说,有更多警示意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