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看马术装腔指南 高富帅白富美运动3科速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6:00  南方日报

  对部分观众而言,奥运部分项目让人费解,尤其是一些在中国尚未得到全面推广的欧美传统强项,比如马术。如果你顶着一张茫然的脸到了马术的赛场,看着一群人骑着马跑来跑去、跳来跳去,却说不出个所以然,那简直就是弱爆了。接下来所要说的内容,简单来说就是一份专家速成教材,或装腔指南。

  基础科 它属于高富帅和白富美

  马术比赛对场地的要求是所有项目里最高的,而且马术配套设备设施也极其昂贵。按照国际奥委会(微博)与国际马联要求,在比赛前几年就要在赛场周边35平方公里内建立无疫区。也就是说,在这个地方里,连一只老鼠都不能出现。

  标准的马术三项包括盛装舞步(沙地)、越野和场地障碍(草地),分四个星级。要参加奥运会,骑手和马匹都必须达到国际三星级以上。华天是中国第一个国际四星级骑手。

  1948年前,只有极少数平民有缘参加奥运马术竞赛,因为一般人根本没有那个家底能够负担这项运动的开销。买一匹好马就可能让一个吊丝奋斗一辈子,马术就是属于“高富帅”和“白富美”的运动。英国女王的外孙女扎拉公主就是参赛选手。像华天也是曾在多数贵族就读的伊顿公学就读。

  专业科 中国仅参加了一届

  所有看到马术比赛的人,都不得不感慨,这些马匹实在长得太帅了,绝对秒杀在景区供游客牵着照相留念的马。

  全世界有几百种马,适合参加比赛的只有三种:温血、纯血和阿拉伯马。不少人可能还记得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那只负责爬坡点火炬的阿拉伯马。阿拉伯马是全世界马的祖宗,其珍贵程度直接俯视其他马种,这也是为什么它可以登上洲际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的原因。

  而最便宜的温血马也得值几十万美元,这种马的好处就是性情温和、容易驾叹。纯血马则性子刚烈,速度和耐力极佳。

  每个骑手都会有自己的马群,至少也会有个4匹。按此算来,马术确实不是普通人和普通国家能够承受的运动。中国在以往的奥运会中,仅在2008年以主办国身份直接参赛。

  课外阅读 那谁和那谁是同性恋人

  今年奥运会马术会产生6枚金牌。截至昨日,所有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在该项目上,英国、德国和荷兰的实力都十分强大。除了英国公主,荷兰队的爱德华·迦尔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

  荷兰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单人盛装舞步项目上收获金牌,而现年42岁的爱德华·迦尔曾在2010世界盛装舞步锦标赛上收获三枚金牌,所以荷兰队夺金的希望很大。

  不过如果你以为看到迦尔这个“高富帅”流口水不是什么问题的话,那就错了,因为他是个Gay。他和荷兰另一位马术运动员汉斯·皮特·迈德胡德(音译,Hans Peter Minderhoud)是长期伴侣关系,是盛装舞步界的明星情侣(如左图,网络图片)。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王芳

  实习生 黎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