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奥运击剑比赛的“突然死亡法”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顾拜旦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他出身于一个法国贵族家庭,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继承了男爵封号。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贵族,顾拜旦从小就开始学习拳击、赛艇、击剑和骑马等体育活动,这些运动是从中世纪欧洲的骑士体育发展而来的,其中击剑运动被称为是骑士的七种高尚运动之一,在法国广为流行。顾拜旦不仅是一名击剑好手,而且还是击剑运动的积极推动者,在他的努力下,击剑成为第一届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在那届奥运会上,只举行了花剑和佩剑的比赛。

  有趣的是:虽然顾拜旦是业余体育的坚定捍卫者,不允许职业选手参加奥运会,但对击剑却网开一面——第一届奥运会击剑比赛设立了职业组和业余组,职业组只设花剑项目,作为雅典击剑学校的老板,莱昂·皮戈斯获得了这块金牌。

  击剑比赛的护具

  1776年,法国击剑大师拉·布埃西叶尔发明了护面,使击剑运动有了防护装备。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现代击剑比赛,运动员身着内有护具的白色击剑服,头戴护面,手戴皮手套,剑不开刃,剑尖为直径5至8毫米的圆头、刺到身上不会发生伤害事故,再加上严格的规则和处罚条例,使击剑变成了一项精彩而又安全的运动。

  但即便如此,激烈的击剑比赛仍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运动员意外受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国选手董兆致的剑击中了对手的后脑勺,顷刻间,法国人罗塔迪埃尔血流如注,只能下场接受治疗;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佩剑团体半决赛,美国选手斯马特一个猛冲,击中了法国队员达米安的右手,经过检查,法国队医发现达米安的右手被刺穿了一个洞!法国主教练准备要暂停比赛,可达米安却在简单的救治后带着受伤的右手,重新提剑上阵……

  击剑比赛的得分

  击剑比赛项目分为花剑、佩剑和重剑三个剑种:花剑的横截面是方形的、佩剑是梯型的、重剑是三菱性,其中重剑是分量最重的,也是击中压力最强的。

  三个剑种的比赛规则各有不同:花剑是完全的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杆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躯干;佩剑是既劈又刺的武器,在实战中,以劈中得分为多,击中有效部位是上身;和花剑一样,重剑也是完全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击中有效,剑身横击无效,击中有效部位是全身,但是与花剑及佩剑不同的是,花剑与佩剑比赛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而重剑每次击中都有效。

  击剑比赛中,经常能看到双方同时亮起代表得分的信号灯、可是只有一人得分的情况,这是因为:花剑和佩剑比赛中,当双方同时击中对手时,优先权是判定是否得分的凭证——比赛中,处于防守的一方在面对对手的进攻时,如果只做了躲闪动作而没有采取有效抵挡动作的话,一旦双方同时击中,主动进攻方将获得优先权并得分、另一方不得分;若双方运动员同时做出进攻决定、动作也同步时,便不存在优先权,两人的击中均无效。

  2008年北京奥运会,谭雪、倪虹和包盈盈闯入了女子佩剑团体决赛,她们的对手是淘汰了赛会一号种子美国队的乌克兰队。决胜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至44平,得到下一分的一方将成为奥运会冠军。

  刹那间,双方同时出剑、信号灯同时亮起!看台上的中国观众们一片欢呼,都感觉这至关重要的一个优先权必定属于中国姑娘。主裁判用了长达两分钟的时间仔细研究回放录像,做出的决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无效!双方必须重新决斗。

  最后一剑的较量再次进行,双方又一次同时亮灯,但这一次,主裁判几乎没有丝毫犹豫,就将致胜的优先权判给了乌克兰队,中国队与金牌失之交臂。

  击剑的“突然死亡法”

  “击中优先权”让比赛充满悬念,尤其是在决定胜负的最后关头。可是,如果双方在比赛的规定时间内依然战成平分,该如何决定输赢呢?这就要靠“突然死亡法”。

  “突然死亡法”并不是一项新规则,但在以前的击剑比赛中,由于比赛双方水平往往差距较大,很少有打到加时赛的情况发生。但近些年来,随着击剑运动的普及和总体水平的提高,运动员技战术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小,加时赛比赛的场面也随之慢慢多了起来,“突然死亡法”在比赛中的作用也日渐突出。

  “突然死亡法”是指:如果在规定时间内双方平分,那么将加赛一分钟,在这一分钟内谁先刺中对方得分,谁就获得最终的胜利。同时,为了防止加时赛中双方为求稳妥过分防守,规则规定加赛前抽签决定双方的优先权,如果在加时赛中双方都未得分,那么谁抽到优先权,谁就将赢得最后的胜利。这样一来,未抽到优先权的一方势必会全力进攻,“突然死亡法”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使加时赛成了全场比赛的高潮所在!

  2011年世界击剑锦标赛男子花剑团体决赛,中国队的对手是劲旅法国队。中国队前七局落后,第八局,小将马剑飞的手不幸被刺中,鲜血直流,但他忍住伤痛继续给对手施压,结果打出一波12比4的小高潮,使中国队以40比35反超比分。第九局的巅峰对决由中国队主将雷声对法国队主将皮乔,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5秒的时候,雷声仍握有两剑优势,却被皮乔连得两分,比赛结束时,双方战成44平。

  比赛不得不进入采用“突然死亡法”的加时赛,比赛进行到50秒的时候,雷声一击即中,中国队以45比44逆转法国队,在该项目首次实现卫冕世界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