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击剑:3大剑种有看点 意大利剑客史上第一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5: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应强

  28日,伦敦奥运会击剑项目将在Excel体育馆“亮剑”,快速的脚步移动和敏捷的反应速度是看击剑的两大特色。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速度和技术显然是击剑最直观的特点。对于头一回看击剑的观众,更难一点的恐怕就是区分不同的剑种了。另外,击剑还是唯一一项没有体重分级的技击类直接对抗项目,队员们是按剑的种类划分的。

  击剑分三种——花剑、佩剑和重剑。花剑最轻,攻击的有效部位为对手躯干,且只许戳刺不能劈打。而这也让其成为对技巧要求最高的剑种,通常花剑比赛常胶着到最后时刻,胜负毫厘之间。

  佩剑源自古代骑士的手中剑,得分方式既可以劈也能刺,范围对手腰部以上均可,包括面罩和手臂。而重剑略重,全身都是有效部位,但和花剑一样,只能刺不能劈打。

  现如今,奥运会上剑手们都专攻一个剑种,而在90多年前,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上,意大利选手内多·纳迪成为唯一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三个剑种金牌的选手,是真正意义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