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雯曝悉尼失利后曾失落买醉 两年前已秘密结婚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1:30  天津网-每日新报

  1973年4月6日出生,上海人,中国著名女子足球运动员。曾效力于上海SVA女足俱乐部和美国女足大联盟(WUSA)的亚特兰大撞击队。1985年就开始了自己的球员生涯。5年后,17岁的她被招进中国国家队。她是1999年女子世界杯足球赛上的最佳射手。其顽强的作风和拼搏的精神被誉为“铿锵玫瑰”。2000年12月,孙雯(微博)和美国老将阿克斯同享“世纪足球小姐”的殊荣。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女足运动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发展比较早的,是世界足坛数一数二的强队,在亚洲更是所向披靡,孙雯以主力身份随球队一起连续获得1991年、1993年、1995年、1997年、1999年亚洲杯冠军及1994年、1998年亚运会的冠军,这期间孙雯也从一个年轻队员逐渐成长为球队的主力。而中国女足真正引起国人关注的是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虽在决赛上输给了美国队,但中国姑娘们的表现赢得了国人的喜爱,“铿锵玫瑰”一度成为女足的代名词。

  作为中国女足的代表性人物,孙雯曾被称为“穿裙子的马拉多纳”。记者采访了正在北京带队征战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的上海女足主帅孙雯。话语间,退役许久的孙雯回忆起了曾经的奥运经历,同时,也谈及上海女足乃至中国女足的现状。 

  那些年·铿锵玫瑰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孙雯分别以球员和记者的身份经历了三届奥运会。用孙雯的话说,无论以哪种方式参与奥运会,自己都无比的快乐,而奥运经历也是自己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财富。

  那些年·铿锵玫瑰

  1996年奥运会后,随着一批老女队员的退役,中国女足乃至世界女足开始进入“孙雯时代”,她细腻的脚下技术、良好的足球意识、精妙的传接球吸引了世界球迷的关注。 

  1999年,状态达到顶峰的中国女足向着世界冠军发起最猛烈的冲击,在轻松闯入决赛后,与老对手美国女足拼尽120分钟不分胜负,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中国队遗憾地以一球告负,这也是中国女足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次,虽然球队没能获得冠军,但孙雯在杯赛上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那一年,她一人打入7粒进球,获得金靴奖和金球奖两项个人大奖。2000年,孙雯与贝利共同荣获国际足联授予的世纪最佳男、女足球运动员奖,并入选国际足联全明星队,其个人达到了运动生涯的最高峰。 

  1999年世界杯后,包括刘爱玲(微博)在内的大批女足队员先后退役,而新人又没能及时顶上来,同时世界各国开始重视女足运动,此消彼长,中国女足逐渐失去了世界强队的风采,甚至连亚洲老大的位置都被朝鲜抢走。孙雯与中国女足一样开始走向低谷。2003年,孙雯和队友们又一次向世界冠军发起了冲击,然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负于加拿大队,无缘四强。回国之后,30岁的孙雯宣布退役,回到复旦继续自己的学业,孙雯的职业生涯也暂时告一段落。 

  2005年12月,马良行重新出山,为了重振女足,马良行力邀已经离开足球两年之久的孙雯复出,凭着自己对女足事业的喜爱,孙雯欣然应允,以球员的身份重返国家队,并随队参加了2006年3月举行的阿尔加夫杯,但因复出不久,替补出场状态平平。在女足亚洲杯前,孙雯因伤没能随队出征,8月初,孙雯不顾教练与队友的挽留,执意退役,这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彻底结束。 

  从1990年进入国家队后,孙雯代表国家队出场150多次,打进了100多粒进球,获得多项殊荣,唯一遗憾的是没能在女足鼎盛时期获得世界冠军,但孙雯所取得的成绩在中国足坛前无古人,后恐无来者。 

  1996年亚特兰大

  全凭信念带伤上场 决赛遭受误判惜败   

  虽然经历几次奥运会,但对于孙雯来说回忆起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如数家珍的她仍然是滔滔不绝。“在我们女足队员的心目中,奥运会的地位是最高的,哪怕世界杯也不能与之相提并论。所以当我们听说1996年奥运会第一次设立女足比赛的时候,心情真的太激动了。”孙雯说,由于女足项目迟迟未能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各个省市对于女足的投入不断压缩,全国的女足球队由最高峰时的30多支一度锐减到了10支。能在奥运赛场一展英姿,她既充满渴望又倍感珍惜。 

  然而,孙雯的喜悦很快又被担忧所取代。1996年1月,孙雯进行了一次左膝关节手术,手术前,医生乐观地告诉她,一个星期后就能恢复慢跑训练了。但当医生打开孙雯的膝关

  节后才惊讶地发现,她的半月板已经一分为二,只能将它摘除。手术后一个星期,她才能下床走动。两个月之后,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国家队集训开始了。此时,孙雯的左膝还不能像普通人那样弯曲自如!“当时医生说,我要能参加奥运会,除非奇迹发生。没办法,我就瘸着脚上了训练场,”对于当时的情景孙雯依然记忆犹新,“其实每次训练前,我都有一种畏惧心理,但要是跟不上训练的话,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就会离我远去。”孙雯说从那时开始,她相信信念的力量:“说真的,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根本就感觉不到疼痛,但是一下场我走路就一瘸一拐的。奥运会结束后,我回到上海竟然两个月没有办法走路。精神的力量真的太强大了。”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女足半决赛是许多人终生难忘的,中国队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以3:2逆转巴西队挺进了决赛。主教练马元安果断派上了“快马”韦海英,收到了奇效。 “这样的时刻,此生只会有一次,”对于那场比赛,孙雯给予了如此的评价,“当韦海英进球之后,我跪在那里,紧紧地抱着她。不能说是神吧,至少是把她当做我们的大英雄。”讲到这里,孙雯叹了口气:“唉,这种感觉真的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参加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入奥运村,”孙雯的这句话别有一番深意,“足球比赛一直都是在主办城市之外举办的,比如1996年我们的小组赛都是在迈阿密一个安静的大学打的,根本没有感觉到奥运会的热闹。但是一旦进入奥运村,那就说明我们进入了决赛。在决赛开始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在唱国歌,唱得非常响,大概也是因为都很年轻,很单纯吧,”说到这里,孙雯也笑了,“但是后来我们老队友碰头,回忆那时的场景,感觉自己就好像真的要上战场。”那场比赛,孙雯以一个技惊四座的挑射为中国队扳平了比分,这也是她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个进球。那场比赛的最终比分是1:2。但美国队所攻入的制胜进球,是一个明显的越位回跑后接球。这一个严重的误判,让中国女足失去了登顶世界之巅的机会。3年后的女足世界杯,加时赛中范运杰一个过了球门线的进球又被裁判“吹”了出来。想到这些,孙雯只是苦笑道:“唉,那个时候没有拿到冠军真的太遗憾了,但作为队员我们又能怎样呢?裁判好像从来就不站在我们这边。” 

  2000年悉尼

  顶住压力逆境出征 小组折戟失落买醉 

  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中国队虽然在点球大战中惜败屈居亚军,但仍然赢得了“铿锵玫瑰”的美称。一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她们背负着“争夺冠军”的巨大压力出征,但一切似乎都不那么顺利。 

  首先是小组赛分组,8支球队被分成两个小组,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和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被列为两个小组的种子队。世界杯亚军中国队却遭到了暗算,她们被迫与美国、挪威和尼日利亚分入了“死亡之组”。 在前两场小组赛中,已成为球队绝对核心的孙雯独进三球,让中国女足3:1胜尼日利亚,1:1平美国,晋级在望。最后一战,她们的对手是一年前曾以5:0痛宰的挪威队,然而这一次她们却以1:2意外失手。“那场比赛真的太遗憾了,”孙雯回忆道,“应该说,我们当时的实力还是处在鼎盛期,所以小组没出线,我们感觉比没拿到世界冠军还要遗憾。其实,整场比赛我们也是一直控制着局面的,而且那场比赛我也有一次机会,是一个吊射,挪威队守门员后仰去接球,落地的时候球已经过了球门线。当时有一个队友也是太想进球了,就直接冲上去想补射,结果竟被裁判判了犯规。唉,又是裁判……”孙雯说,哪怕是双方打平,中国队也将取得小组出线权,晋级四强。 

  比赛之后,孙雯和她的队友们倍感失落。回忆当时情景时,孙雯说:“当晚回到驻地后,王俊生招呼几名老队员到他房间里去喝酒。我本来不想喝酒的,但是那种情绪下,我们太需要发泄了,就倒了这么大一杯葡萄酒,”孙雯指了一下桌上的中杯可乐,“一口就干下去了,很多队员也都这样,结果就看着大家一个一个倒下去,我自己也倒了。第二天醒过来之后,有清醒的队友跟我说,你昨天反反复复地就说了一句话:‘那么好的队员,那么好的队员。’说了不下100遍。”提起这些往事,孙雯依然是面带微笑的,但是从话语中,让人感觉到一种辛酸和苦涩。孙雯说,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喝醉,而也是这次,中国女足的奥运之旅连小组都没出线。

  这些年球队主帅

  当申花(微博)2300万欧元报价德罗巴的消息铺天盖地之时,你可知道,哪支球队、哪位主帅对上海足球的贡献最大?申花?联赛倒数第6,明显不是;东亚?冲超再度失利,怎么可能。正确答案是:上海女足。1个月前,孙雯带领上海女足,获得了2011赛季女子超级联赛和中国足协杯两个响当当的冠军,这一次,她的身份从队长变成了球队主帅。为此,上海市足协为女足举行的庆功大会上,姑娘们戴上了赞助商奖励的刻有字母W(“雯”的拼音首字母)的金戒指。 

  记者:执教第一年就拿了两个冠军,离你自己心目中的“好教练”还差多远? 

  孙雯:距离还不小。从教练到好教练,和从球员到好球员一样,需要时间去经历去成长。好教练没有固定的标准,能带队打胜仗的是好教练,能把一支平庸的球队带成伟大的球队,也是好教练。对于我来说,是怎样捏合这支球队,找到每个球员最大的长处,把她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上……我的路还很长。 

  记者:具体说说,你是怎么捏合这支球队的? 

  孙雯:主要通过我自己的经历,这最有说服力。我常和她们说,大家在一起不容易,过了十年二十年,就像我和刘爱玲、温丽蓉这些老队员再聚的时候,我们坐在北京后海的酒吧里,一瓶啤酒就能聊一晚上,那些个共同的回忆聊不完啊,根本不会谈当年拿了什么冠军,重要的是大家在一起,一起战斗过的感觉,这种感情,在同一个屋檐下,一住就是十来年,这是什么样的缘分啊! 

  记者:这是你所强调的团队精神吗? 

  孙雯:对。所有运动员,包括整个教练组。没有团队,就没有一切。这一点,队员们自己体会得很深刻。我们拿足协杯冠军时,队里5个国家队队员都不在,但我们还是夺冠了! 

  记者:教练组对你帮助最大的人是谁? 

  孙雯:可可(维奇)。可可过来之后,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有战术上的,也有训练理念上的。当时我很困惑,总想找到一些职业队的训练节奏,准备期应该怎么样,赛期应该怎么样,无氧有氧、速度耐力的强度,通过什么来体现,这些都很有讲究……可可带来了这些东西,我边看边学。 

  记者:和队员私下交流多吗? 

  孙雯:不多。在微博上互动多一些。毕竟和她们年龄相差近20岁,没办法像姐妹那样相处,她们叫我“孙导”,没人叫“孙姐”。 

  记者:队员待遇怎样?买得起房吗? 

  孙雯:上海队待遇一直很稳定,老队员一年十来万,但这些钱比起男足还差得远,她们退役后必须重新转型和奋斗,这就比较困难了。说实话,她们每天训练结束,空闲时间还是比较多的,我一直和她们说,希望她们尽可能多看一些书,为将来做准备。至于买房,我倒是让她们把心放得宽一些,女孩子买什么房子啊。 

  记者:队员恋爱问题你会帮忙解决吗? 

  孙雯:我是非常鼓励她们出去和男孩子交往的,我们队又不是集中营,更不是监狱,但现在每周只有一天放假,周三回去,周四回来。我现在最想把球队搬到市区去。 

  记者:你为什么会主动辞去体育局外事处副处长职务? 

  孙雯:在那里做了一段时间,觉得从个性、志向来说,我都不适合往仕途上发展,而且能学到的也不多,对自己提高不大。

  对我来说,最适合的还是搞业务。现在我青训中心副主任的职位还保留着,这也是我将来的发展方向。无论男足、女足,青训才是基础。 

  “突然”当上主教练  “低调”嫁给软件工程师

  角色转换 作息转换 

  说起自己的教练生涯,孙雯坦言这完全是一次计划之外的选择。“2010年12月份的时候,突然让我接手上海女足,当时完全没有思想准备。”孙雯说,自己此前一直在体育局的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工作,正在着手进行一个关于青少年三大球的发展规划,而且已经进行完了初步的调研,“结果突然间我就成了女足的主教练。 ” 

  尽管准备不足,但是孙雯还是让自己很快地进入了这样一个角色。一方面依靠自己往日的足球经验,一边开始抓紧一切时间恶补教练员的专业知识。如今孙雯的生活虽然还是在围着足球转,但生活节奏已经和做球员时有了很大不同。最大的不同体现在如今的她成了“夜猫子”一族,经常要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睡觉,有时甚至更晚一些,“做球员时当然不能这样了,后来退役了,就想可以放纵一下自己了,结果就养成了熬夜的毛病。” 

  晚上的时间成为孙雯自我充电的最好时机,有时候她会和教练组的成员在一起交流,探讨训练,有时候则自己在房间里挑灯夜读,补充教练员专业知识。不管睡得多晚,每天早上8点多,孙雯都要准时起床,一上午的时间她要思考很多关于球队训练的问题,作出相应的训练计划。午饭过后,再通过午睡来补充一下自己的精力。然后在下午3点半的时候,开始带领球队进行训练。 

  亲自示范 不减当年 

  在上海女足的训练场上,孙雯站在场边,一只脚踩着足球,双眼紧紧地盯着场内正在进行对抗训练的球员们。在她的身边,是一名外国老头,曾担任过上海十运会足球队的塞尔维亚人可可维奇不久前被聘为上海男女足的技术顾问,目前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帮助孙雯进行女足的训练。 

  相比之下,在训练场上不停大呼小叫,甚至频频冲进场内大声指出球员错误的可可维奇,看上去更像是一名主教练,而站在场边,不断大声用中文来向球员喊话转达可可维奇要求的孙雯,看上去更像是老头的翻译。不过孙雯自己也坦言,可可维奇的水平很高,自己可以好好地从他身上学习很多做教练的知识与经验。曾经效力过美国大联盟球队的孙雯,英语水平自然不在话下,在球场上将可可维奇的战术要求第一时间翻译给队员们,这种配合倒也显得默契。

  尽管在战术训练中有点被可可维奇抢了风头,但孙雯很快展现出她优势的一面。在技术训练方面,退役不久的她显然还很好地保持着自己当年的功底。尤其是在她为队员做技术示范时,轻巧的控球和敏捷的脚步,使得每一次触球都显得那样合理。在这一瞬间她那带球盘过障碍物时的灵巧身影,仿佛与昔日球场上那个在对方半场过人如麻的孙雯无限接近于重合。

  拒谈家庭 事业为重

  对于女足的姑娘们而言,爱情与婚姻永远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在国内,也有过很多关于女足姑娘们难找对象的传闻。因此,大部分女足队员在面对这个话题时,总是选择低调的回避。 

  孙雯亦是如此,“关于家庭的事情,属于个人问题,我现在只想专注于工作,也就是足球方面的事情,所以关于私人方面的问题,就不要问了吧。”事实上,孙雯的爱情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了结果,2009年11月9日,她和自己相恋5年的男友在上海进行了婚姻登记。没有拍婚纱照,也没有摆酒席,就连许多孙雯的闺蜜在事先都毫不知情…… 

  据了解,孙雯的丈夫与她同龄,是长期在美国工作的软件工程师,两人当初刚刚领完证就又飞回了美国继续工作。而对于目前的孙雯而言,身为主教练的她一周要有5天时间在女足的基地度过,只有周末才能回上海的家中一趟。

  如此看来,对正处于人生另一个事业期的孙雯而言,想要做到事业与家庭兼顾,要付出更多辛苦。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王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