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奥运夺冠难度大 细数足球城的尴尬与骄傲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3:43  渤海早报

  吴 飞  如果你是个英超球迷,你很容易在伦敦找到共同语言。在这里你很容易找到自己熟悉球队的名字:有个地铁站名字就叫做“阿森纳(微博)”,街头的指示牌上会出现“托特纳姆”这样的词汇,“切尔西(微博)”是伦敦著名的富人区。这并不奇怪,伦敦各个俱乐部大多以他们曾经或者现在的主场所在地区命名自己的球队,只是看到这些词汇,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伦敦奥运会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就正式开幕了,本届奥运会,最大的历史观感就是赛艇、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等这些英国人发明的项目重新回到故乡。在这些项目中,能影响世界的就是足球运动。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足球在英国有着丰富的历史。起初,英国的统治阶级对这种“暴民游戏”深恶痛绝。早在1314年,英国国王与教会就颁布法令禁止人们玩足球,这却无法阻挡英国人对足球的热爱。16世纪,英国人穆尔卡斯特将“暴民足球”改造成有组织、配备裁判的团队运动。1863年,现代足球在伦敦被编纂成法典,足球开始向世界传播。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在世界足球似乎处于较为尴尬的地位。尽管他们拥有世界足球的第一联赛,英国足球或者英格兰足球,在世界上却很少有称王称霸的时候。英国自然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够拿到足球金牌,为此他们打破1972年以来从未联合组队参加奥运会的惯例,组建了英国奥林匹克足球队,渴望借助主场之利,拿到奥运会冠军。不过从首日的比赛来看,英国足球夺冠道路困难不小。

  英超俱乐部不少球队都有着辉煌历史,但是比起曼彻斯特或者利物浦(微博),伦敦这座城市却显得相对低调。尽管不少俱乐部也有百年的历史,但是貌似只有阿森纳队还可以拿得出手,切尔西队崛起也是近20年的事情。

  成绩的好坏并不能左右球迷的热情,事实上,就连富勒姆队、女王公园巡游者队这样的伦敦球会,也有不少铁杆球迷。值得一提的是,笔者这几天外出采访遇见不少球迷,他们大多穿着阿森纳队球衣,难道阿森纳队的球迷最多?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