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访贝克汉姆:帅总比丑好 辣妹最吸引我是哪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8:52  新闻晨报

  7月28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看见》栏目《静观英伦》中,贝克汉姆接受了记者柴静的专访,在柴静看来,知道贝克汉姆落选国奥队之后,播出这期节目,让人感慨。

  “采访中,贝克汉姆说他一直以为会为曼联(微博)终身效力,直到踢不动为止。但是‘世事无常,曼联决定把我卖掉,对我来说,转身离开的时候到了’,他离开英国之后,在身上文了八个中国字‘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对一个37岁的人来说,在他离开曼联,远离英国之后,能进入国奥踢球是他唯一,也是最后一次能够代表国家上场的机会。六月采访时,全世界,甚至他自己也认为有很大的希望。”柴静说。

  进入国奥是一个梦想

  在和贝克汉姆面对面坐下来之前,他邀请柴静和同事去看一场比赛,他说只有你真的去那里感受过,才会明白,为什么这次伦敦奥运会,对他来说如此在意。

  温布利大球场,英格兰队的主场。从6岁起,贝克汉姆就梦想在这里,代表自己的祖国效力;21岁他成功做到了这一点,从那以后,他代表国家已经踢了超过100场比赛。原本两年前,35岁的他已经结束了国脚的生涯,但是这一次在家乡举行的奥运会,又一次重燃起他为国效力的渴望。

  50便士的奖励,苦练任意球

  7岁的贝克汉姆每天到了晚上八点,就会跟父亲单独留在空无一人的球场上,父亲要求他在场边一脚一脚的去搓任意球,每次球能射入球门,他会得到50便士的奖励。但是对于还是孩子的贝克汉姆来说,他说他最看重的,是那一时刻父亲在他身上的轻轻一拍。

  贝:努力,这一点,是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例如有些时候,我不想像往常一样练习我的左脚,他就会强迫我去做。

  柴:那你抱怨吗?

  贝:有,偶尔我甚至想把他放在球门中间当靶子,然后一脚把球踢到他身上。但你必须努力工作,才能有所获得,即便是从父母手上赢得50便士。

  柴:那时候你那么努力,你得到的是什么?

  贝:我父亲是曼联的球迷,他希望我为曼联踢球。我梦想过,是的,我希望它会发生,但你永远不能保证。你永远不能保证那种事情,但我太想了,我太想为曼联队效力了,我太想得到那件写着曼联队7号的球衣了,很幸运,我全都做到了。

  1991年,16岁的贝克汉姆如愿加盟当时英国最成功的球队曼联,成为一代名帅弗格森的弟子。弗格森以严厉著称,刻苦而年轻的贝克汉姆在他帮助之下迅速成名。

  一个60码的进球,当年在电视上不断重播,自信、帅气、初出茅庐的贝克汉姆迅速在曼联站稳脚跟,不久之后,他开始了和当时英国最炙手可热的女明星辣妹组合成员维多利亚的恋情,同年,他入选英格兰国家队。只有21岁的贝克汉姆,在1996年,似乎在一瞬间,就实现了自己的所有梦想。

  一张红牌 改变人生的比赛

  1998年世界杯,英格兰对阵阿根廷,只有23岁,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打国际大赛的贝克汉姆,受到经验比他丰富得多的阿根廷队员西蒙尼的故意挑逗,因报复踢人,被红牌罚出场。场上少一人的英格兰队形势急转直下,最终负于阿根廷,被淘汰出局。赛后,作为球队失利的罪魁祸首,贝克汉姆受到了国内舆论的强烈谴责。他对这些从没有回应过,但在他家里,却挂着一幅人们表情愤怒的照片。

  贝:我永远会记得那个场面,那是世界杯后的第一场比赛,西汉姆联队的支持者在我身后,他们脸上的表情,你懂的。我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有那样的感受。毕竟,我的所作所为影响了我所在球队的表现。那是我人生中艰难的时刻,也是我职业生涯中艰难的一刻。

  柴:是什么支持你度过那段时间?

  贝:我的家庭。

  对手重逢 用一个进球找回自我

  1998年的失败之后,贝克汉姆更加努力。2002年韩日世界杯预选赛,他在最后一分钟打进点球,凭一己之力把英格兰队送进了决赛圈。小组赛上,他又一次遭遇4年前让自己遭受人生最大挫折的阿根廷队,再次面对当年让他被罚下场的对方球员西蒙尼,贝克汉姆找到了重新站起来的机会。27岁,贝克汉姆解开了四年前的困境,重新站上巅峰,他是国家队毫无疑问的队长、核心;带领俱乐部获得一个又一个冠军。

  贝:本来点球是由我或者欧文(微博)来罚的,他看看我,我知道他觉得应该由我来罚。我也知道,自己想罚,必须有一个了结。

  柴:为什么要用终结这个词?

  贝:因为在这四年里,有太多的中伤和不快,这是一个我能挽回我的球迷的机会。

  柴:如果你回到1998年,37岁的你,你再次面对阿根廷踢球,再次面对西蒙尼,你的反应是什么?

  贝:我的反应还是一样的。因为我是根据当时情况做出的反应,首先它发生了,再说,我的反应的确事出有因。

  柴:在跟阿根廷比赛完后,你把那张人们表情愤怒的照片拿下来了吗?

  贝:不,我想它还在那里。因为我想要让自己记住这段痛苦。因为这让我记住在那段时间,我需要有多坚强。

  远走西班牙 难舍曼联情结

  2003年2月,一场比赛后,有记者拍到贝克汉姆额头受伤的照片。很快,消息传出,贝克汉姆和自己10多年的恩师弗格森发生了冲突,贝克汉姆被弗格森用球鞋砸伤。这场冲突的内幕,贝克汉姆不愿多谈,但大多数的猜测,都认为和贝克汉姆的妻子维多利亚有关。从一开始,弗格森就不喜欢自己来自工人阶级家庭的徒弟和女明星的高调交往,更对于贝克汉姆从平凡质朴到被时尚环绕的变化颇多微词。

  贝:我从12岁认识他,他把我签到曼联队的那天,是我的生日。这对我来说是个非常感性的瞬间。他的要求,我都会照做。他的评价,我都很在意。但你知道,每一种关系里,人与人之间都会有起冲突的瞬间。他对我,是像父亲一样的人物。他教导我,他保护我,我始终想要做好他交代的一切。我一直以为,我会终身为曼联效力,一直到踢不动为止。但你知道,世事无常,曼联决定要把我卖掉,对我来说,转身走开的时候到了。

  柴:有人认为维多利亚分散了你在球场上的注意力。

  贝:我不认为我当时对足球的激情会比现在更多,我也不认为我当时对足球的专注会比现在更多。

  柴:但如果她能更顾家一些,也许你会投入更多。

  贝:的确,她是个忙人,她对事业和家庭有很大的激情,她热爱她的工作,这也是她最吸引我的地方。她是我的妻子,她是我每场比赛后第一个要打电话的人。我踢得好,我会给她打电话,踢得不好,也会打。

  贝:忘不了,2002年,对阿根廷队比赛后,维多利亚打来的那个电话。我已经不记得我说了什么,好像就一直在听她说,她给我说那个球进了之后,英国球迷的反应,这对我来说,意味着整个世界。

  2003年,贝克汉姆去往西班牙,加盟了皇家马德里(微博)队。他说,从此之后,他对国家队的比赛更加重视,因为那成为他和英国足球,英国球迷之间仅有的联系。2006年,贝克汉姆以队长身份带领英格兰出征世界杯。这一届世界杯,每场比赛他都拼尽全力,让赛前并不被看好的英格兰队,时隔16年之后,再次跻身世界杯八强。但是,在2006年7月1日,在同葡萄牙队的比赛中,贝克汉姆受伤被提前换下,英格兰最终失利。在场边,贝克汉姆第一次在全世界面前留下泪水。一天后,他辞去了英格兰队队长的职务。伦敦申奥成功之后,已在美国生活的贝克汉姆,总是像这次一样,一有空就回到英国,为奥运和家乡宣传,他也从不讳言,从6岁起就有的,为国家队效力的梦想。

  (晨报记者 王治明 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小贝 贝克汉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