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无缘奥运也“抢镜” 中国男足“躺着中枪”

  当地时间8月2日,伦敦奥运会游泳女子个人200米、混合泳400米双料冠军叶诗文(微博)加油,应邀到“中国之家”做客,并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社伦敦8月4日电 题:无缘奥运也“抢镜”中国男足“躺着中枪”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中国足球虽然无缘本届奥运,但哪个热门话题似乎也少不了它,被舆论调侃为“躺着也中枪”。

  4日伦敦奥运会男子足球1/4决赛结束后,日本队继1968年后再度杀入半决赛。当日本舆论开始憧憬开创奥运摘金历史时,中国媒体重新提起了一个曾在球迷中广为流传的笑话:

  中国足球教练去问上帝:“我们中国队什么时候能拿世界冠军?”上帝哭着说:“我是看不见了。”

  在过去几天内,中国男足几乎每天都会“中枪”。

  中国泳坛天才少女叶诗文被质疑服用禁药时,不满的中国网民说:我们要是有那么厉害的兴奋剂和基因改造技术,早就给中国男足用了。

  然后是女排(微博)比赛中,巴西选手以一记堪比小罗的倒挂金钩救起了险球。这个神来之笔让中国网民们即刻联想到国足,“这脚法,你叫男足情何以堪?”“中国男足要是有巴西女排妹子的脚法,咱就有盼头了。”

  中国乒乓球(微博)选手张继科加油的夺冠也波及到了足球话题。据说张自小痴迷足球,父亲也希望他学。但1993年中国男足的一次惨败,令张父失望透顶,当时年仅5岁的张继科在家人“威逼利诱”下改打乒乓球,成就一代国手。

  这一故事也引发诸多网民“吐槽”:“一败涂地的国足居然造就了一位乒乓球冠军,国足终于立功了!奥运金牌有你的一半!”“国足改变人生啊!”

  而当媒体辩论体育运动的“体制”利弊时,也不忘拿国足做例,“西方的体制我们不是没学过,但水土不服也很明显,足球就是实例,作为我国最早实现市场化运作的竞技项目,最终换来的却是国内联赛赌黑不断,国足水平一泻千里。”

  对于国足的频繁“中枪”,有网民评论说,“国足在春节晚会年年中枪,这次又莫名其妙地躺着中枪,可悲!”还有说,“这说明足球还是受关注!不然为什么啥都往足球上傍!”

  中国足球在本届奥运会期间的另类“抢镜”,真实体现了中国民众对它的“纠结”感情:有恨、有爱、有无奈。(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