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马王楼云:最懊恼的比赛--汉城奥运丢自由操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11:46  中国体育报

  时隔24年,汉城奥运会带给楼云的巨大压力仍令他铭记在心。尽管他摘得男子体操跳马金牌,但丢掉自由体操冠军的遗憾至今未能消解——

  背景:1988年9月24日,楼云在第24届奥运会男子体操跳马项目上顶住压力,不负众望,蝉联冠军。这是中国体操队在汉城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

  受访人:楼云(第23、24届奥运会男子体操跳马冠军)

  记者:在汉城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了“滑铁卢”。

  楼云: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苏联和东欧等一些体操水平较高的国家没有参加,因此我认为1988年汉城是中国参加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奥运会。这些高水平的队伍都来了,而我们当时的信息比较闭塞,对对手的情况不了解,把自己的位置摆得有点高,结果赛前训练时一看,步伐突然就被搅乱了。

  记者:团体和全能失利后,队内是怎样的氛围?

  楼云:非常糟糕。第一场团体赛结束后,队员们无论是回到宿舍,还是在一起吃饭,几乎鸦雀无声,大家的心情非常沉重。

  原来我们中国男子体操队是整个代表团里最活跃的,也很团结,奥运村里的娱乐场所几乎都能见到我们,在奥运村到处玩——台球房、电子游戏室、换纪念章、买邮票……但那一届我们没有一个人去,练完之后就回到宿舍待着,很沮丧。

  记者:当时那种压抑的气氛对你有没有影响?

  楼云:有啊,影响非常大,压力也更大了!因为团体赛成绩不好,能够进入单项决赛的人屈指可数,其中最有夺金可能的就是我,所以压力会大一些。我记得参加决赛时,代表团的所有成员都来到体操馆,他们坐在前排,神情非常凝重、非常严肃地盯着我,把希望全部寄托在我身上。

  记者:你当时是怎样的心情?

  楼云:比较紧张。出发前,国内舆论和老百姓对我们的期望很高,这些外界因素对我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不仅因为要给中国体操队争气,更因为代表团在之前的比赛中只有许艳梅拿到了一块金牌。

  记者:是不是太想拿金牌了?

  楼云:实在是太想拿了,所以导致十拿九稳的动作也出现了小失误,甚至我这样久经沙场的老将上场时都紧张得走错了方向。因为紧张,我丢掉了第一项自由体操的金牌,只拿到了铜牌。如果发挥正常,自由体操和跳马的两块金牌都应该是我的。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那种状况?

  楼云:就是紧张造成的,六神无主了,手脚都发抖了。

  记者:听你的教练杨明明说,赛前你都要望向东南,但那场比赛前却没有找到方向?

  楼云:任何项目的运动员大都会有自己的某种习惯,我比较习惯这样做。

  每到一个场地,我一般会先问东南西北方向,而第一个动作都是朝东南方向做。结果到了决赛正好相反,做错了,往西北方向翻了筋斗,一站在那个位置上,心里就更嘀咕了……可站在台上就不可能再走下来,走下来是要被扣分的,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做完整套动作。之后的心理状态因为这一点小的变化而有很大的不同。

  其实,回顾汉城奥运会不要写我拿了跳马金牌,而应该写我丢了自由体操金牌。那是我最懊悔的一场比赛,因为自己的一个细小错误,没能把情绪调整过来,丢掉了冠军。

  记者:你认为失利的原因是什么?

  楼云:主要是失误太多,特别是压力导致各个项目接连失误,在场上失去了自信。

  记者:6个单项决赛在同一天进行,接下来的跳马比赛你是怎么找回自信的?

  楼云:丢了自由体操的金牌后,杨明明指导与我交流,一块丢了就丢了,还有一个机会呢!跳马如果还是非拿不可的心态,也许还不会有好结果,反而不如卸掉这个包袱。上马,放开比吧,大不了就失败了。

  记者:你还记得当时的动作吗?

  楼云:当然记得,楼云跳马1和楼云跳马2——这两个动作已经是我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动作了!当时是最高难度、最高稳定性的两套动作,如果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我还在,还像汉城奥运会那样发挥,金牌还是我的!

  记者:夺金之后怎么庆祝的?

  楼云:没什么庆祝,我都不敢庆祝啊!虽然心里很高兴。得完金牌,从领奖台上下来,把金牌放包里,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记者:岂不是没有真正的释放?

  楼云:那时候我们受的教育是“胜不骄、败不馁”,哪里像现在的运动员这么幸福,在场上可以充分宣泄自己的情感,赢了可以披国旗、满场奔跑、拥抱、流眼泪……我们想都不敢想。胜利了要表现风度,失败了要面带微笑,跟现在完全不一样。

  记者:你对一金一铜的成绩满意吗?

  楼云:如果就个人来说,虽不是非常圆满,但也算满意了。不过,还是应该拿两块金牌。

  记者:为什么汉城奥运会后你选择了退役?

  楼云:一是年纪到了,二是兵败汉城,让我对体操产生了“厌恶”。原来对体操有一种热情、一种热爱,但那年之后,连体操房都不想进了,伤着了。

  说实话,现在想想那时可能是一种逃避。也许不光是我,可能参加过汉城奥运会的运动员都会有与我一样的感受,感觉太残酷了。我认为竞技体育不应该是这样的,奥运会完全去争金夺银,往往会欲速则不达。如果那时能放松,抱着交流的目的,调整好心态,我想中国代表团也不会只拿五块金牌吧?!因为我们的运动员实力很强,不仅是体操,各队的实力都非常强。

  记者:你现在还关注体操吗?

  楼云:比赛的电视转播我还是会看,但不会像原来那么关注。

  记者:能否用一句话评价汉城奥运会?

  楼云:那是中国体育成长的一届奥运会,我认为是里程碑式的,不仅让我们认清了自己,也让体育的发展方向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记者:对你个人来说,汉城奥运会收获了什么?

  楼云:丢掉自由体操的金牌让我印象深刻,后来我吸收了丢掉那块金牌的教训,就是无论做任何事情,越关键的时候越不能乱了手脚,越关键的时候越要冷静。(李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楼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