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馆后是著名天文台:在地球的起点团身后空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5:10  北京晨报

  从前,大海的彼岸曾是一个不可知的世界。但在14、15世纪以后,航海家们逐渐地把这种“不可知”变为触手可及。而对于生活在大海环抱中的英国人来说,那片一望无际的蔚蓝色更是给了他们太多太多。16世纪后期,英国打败了西班牙的无敌舰队;18世纪中期,库克驾驶他的奋进号三桅帆船去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1851年,大东方号巨轮横空出世,更是让伦敦乃至所有英国人一直自豪到现在。  排水量为22500吨的大东方号是人类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可移动物体。美国历史上最后一个被处以绞刑的犯人艾伯特在临死前唯一的愿望就是看看大东方号。1867年,凡尔纳成为大东方号旅客,随后放下未写完的《海底两万里》,开始写《漂浮的城市》。而无论大东方号和之前的英国航海家们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泰晤士河南岸的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都是他们的“起点”。

  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建于1675年。在此之前,正在跨越大洋扩张势力的英国海船只能凭借天象来判断船只所处的纬度。查理二世把希望寄托在了天文学家们的身上,他决定在伦敦东南郊泰晤士河畔的皇家格林尼治花园中建立天文台。8月10日,奠基石被安放在那座被青山绿水所掩映的小山坡上。而在此前,这里只是王室的行宫,历史上发生过最著名的一件事莫过于1533年伊丽莎白一世的降生。

  查理二世是伊丽莎白一世之后的第三任国王,他比父亲查理一世更加能够理解英国必须通过海军来积累财富的需要。而除了建立天文台,他还重新设立了皇家天文学家的职位,来自剑桥大学的约翰·弗兰斯蒂德第一个获此名号。而弗兰斯蒂德和他的后继者们没有辜负王室的期待,1835年格林尼治天文台在天文学家埃里的领导下,得到扩充并更新了设备。随着世界航海事业的发展,1884年国际经度会议决定以通过格林尼治天文台埃里中星仪所在的经线,作为全球时间和经度计量的标准参考,称为零度经线或本初子午线。此后,格林尼治成为地理经度的起点,也成为“世界时区”的起点。

  随着格林尼治天文台的声名鹊起,传统的格林尼治小镇也逐渐漾开了生机。17世纪末,这里成为流行的度假胜地。18世纪乔治二世时代,一些私人公寓开始在格林尼治镇拔地而起。而在格林尼治海军医院的门前,这位国王的塑像至今还在看守着那片土地。

  1836年,格林尼治火车站建立。那是伦敦第一条铁路线“伦敦-格林尼治铁路”的一部分,人们终于可以不用再乘船前往这个泰晤士河南岸的小镇了。2000年,北格林尼治体育馆建立,今年的奥运会那里将举办的是体操和篮球赛。如果你有一天的时间,既想要观看比赛又想一睹天文台的真容并且脚踩零度经线照相的话,可以通过格林尼治步行隧道前往。行走在泰晤士河河底,说不定你会感受到凡尔纳当年乘坐大东方号时的激动之情。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格林尼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