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柔道项目的起源和五大技术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话说在泰山脚下有座岱庙——庙居泰岱,山镇乾坤。为山岳之至尊,乃万神之领袖。山头伏槛,直望见弱水蓬莱;绝顶攀松,尽都是密云薄雾。

  这一日,梁山泊好汉浪子燕青和号称“擎天柱”的任原在岱庙打擂台——任原见燕青不动弹,只瞅他下三面。暗忖道:“这人必来弄我下三面。你看我不消动手,只一脚踢这厮下献台去。”任原看著逼将入来,虚将左脚卖个破绽,燕青叫一声“不要来。”任原却待奔他,被燕青去任原左胁下穿将过去。任原性起,急转身又来拿燕青,被燕青虚跃一跃,又在右胁下钻过去。大汉转身终是不便,三换换得脚步乱了。燕青却抢将入去,用右手扭住任原,探左手插入任原交裆,用肩胛顶住他胸脯,把任原直托将起来,头重脚轻,借力便旋四五旋,旋到献台边,叫一声“下去!”把任原头在下脚在上,直撺下献台来。这一扑,名唤做“鹁鸽旋”,数万的香官看了,齐声喝采……

  上面这段书,是《水浒传》里的一个著名故事“燕青智扑擎天柱”。燕青被日本相扑界视为鼻祖,而实际上,他不但是相扑的鼻祖,还是中国式摔跤的大师和日本柔道的鼻祖——燕青战胜任原的招数,用柔道术语说,就是“投技”。

  柔道的起源和五大技术

  中国传统武术东渐扶桑之后,分成了两个支流:一支是相扑,另一支就是柔道。

  明治十年即1877年,东京帝国大学十八岁的学生嘉纳治五郎立志学习柔术,他博采众家之长,使柔术技艺理论和技术趋向完善,并制订了一套较为系统的训练方法,取消了具有危险性的动作,确立了以投技、固技、舍身技三部分为主的新的柔术体系,从而使传统柔术面貌一新,而改革创造成为现代柔道运动。从此,柔道成为一项具有教育意义的体育项目,旨在培养人们的高尚品质。出于对嘉纳治五郎的景仰,他被称为“柔道之父”。

  我少年时代看的日本电视剧《姿三四郎》,讲的就是嘉纳治五郎和其大弟子西乡四郎的故事。

  在日本,第一次全国柔道比赛举行于战后的1948年,1964年东京奥运会时,日本借助东道主之利将其设立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微博)允许东道主增设一个项目)。

  本来,很多人对于日本人的做法不以为然,就像是如今国际奥委会觉得中国武术很无聊那样,然而,荷兰选手格辛克在无差别级中的夺冠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成见,人们逐渐认识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著名的普京老师,就是因为受到这项运动的诱惑,才从练桑勃式摔跤(一种俄罗斯民间摔跤)改为练柔道,并且获得过列宁格勒的冠军、出版过柔道专著。

  要想了解柔道,先要了解它的五大技术——

  A,投技

  把对手扔到地上的技术,也就是燕青老师当年以小打大的技术。

  B,舍身技

  使用技术的一方先于对手主动以背部倒下或者侧倒之后使用的技术。

  C,固技

  把对手背部固定在垫子上使之不能动弹,而自己则想干点儿啥就干点儿啥的技术。

  D,绞技

  使用柔道服控制对方的颈部,使之窒息的技术。

  E,关节技

  使用反关节技术,争取把对手的肘关节扳断的技术。

  前两种技术又被称为“立技”,也就是站着时使用的技术,后三种又被称为“寝技”,也就是倒在垫子上使用的技术。

  在这五种技术中,投技类似于中国式摔跤的技术,固技类似于古典式摔跤的技术,而舍身技、绞技和关节技则是柔道特有的技术,尤其是绞技和关节技,是柔道比赛中比较血腥的技术,当年普京老师在上大学的时候,他的一位最好的同学就在柔道比赛中因为对手使用了绞技而被弄断了脖子,这件事对普京的人生影响是非常大的。

  当然了,关于不同技术的具体规则还有很多,例如关节技就只允许针对肘关节而不能针对手指关节、肩关节等等。

  “一本”

  柔道比赛的得分,分成“一本”、“有技”、“有效”和“效果”四个层次,要了解其得分,需要先了解怎样算“一本”,分成四种情况——

  A,使用投技以极大的力量和速度将对方摔成大部分背部着地。

  B,使用固技控制对方25秒以上。

  C,使用绞技让对方喘不过气,或者使用关节技让对方的肘关节被撅断或即将被撅断。

  D,对方用拍垫子两次示意认输或者高声大叫“我服了”之时。

  了解了“一本”之后,对于其余几项得分就很容易理解了——

  关于A:力量、速度、背部着地这三项指标中,一项不足为“有技”,两项不足为“有效”,单肩或者屁股着地为“效果”;

  关于B:20-25秒为“有技”、15-20秒为“有效”、10-15秒为“效果”;

  关于C:不适用于其他得分而只适用于“一本”;

  关于D:不适用于其他得分而只适用于“一本”。

  秋菊打官司

  张艺谋老师拍过一部名片《秋菊打官司》,巩俐老师扮演的秋菊之所以打官司,其逻辑是:“村长打我男人不算犯法,但往我男人‘要命的地方’踢就算犯法,因为将影响到我俩的性生活质量”。

  当年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我就觉得,秋菊老师挺像是练过柔道的或者挺像是柔道裁判员,因为柔道比赛的规则明确规定——勒脖子可以、撅关节也可以,但攻击生殖器不可以。

  一旦某方运动员违反了这一规定(以及不许抓头发、不许伤害颈椎和脊椎等),就要受到处罚——第一次处罚,对手获得“效果”;第二次处罚,对手获得“有效”;第三次处罚,对手获得“有技”;第四次处罚,对手获得“一本”。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一个“有效”大过无数“效果”,一个“有技”大过无数“有效”,一个“一本”大过无数“有技”。

  最后,再谈谈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的席位规则——

  柔道比赛的参赛人数排在26个奥运会大项的第六位,前面依次是田径、游泳、赛艇、自行车和射击,由此可见,这个项目在奥运会中的地位还是很重要的。

  名列世界排名前22位的男运动员和前14位的女运动员可以获得奥运会席位,但是每个COC(国家奥委会)只能有一人参加一个级别的比赛,这样一共产生252个参赛席位;其余的名额里,100个产生于各大洲的资格赛,20个产生自三方委员会,14个给东道主。这里所说的“三方委员会”名额,简单地说,就是“外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