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队备战奥运防祸从口入 总局专设仪器查瘦肉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09:57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现在已到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关键时刻!为了防止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体育总局采取了各种措施,而首要问题竟是严防“祸从口入”。

  最初的消息来自一名冠军级运动员的微博,不过她关于“总局下令禁止吃猪肉”的言论最后被证明为道听途说。但是,“小心吃猪肉”却绝对是总局的题中之义。据了解,体育总局在春节前召开了有关奥运备战期间食品安全问题的会议,要求运动员以后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不过并没有不让运动员吃猪肉的硬性要求,但总局仍然重申了不允许运动员在外吃猪肉和牛羊肉的要求。

  若想理解体育总局为何“谈猪肉色变”,只要细数近10年来被“瘦肉精”毁掉的中国运动员的名单就能略知一二。中国最早出现因摄入“瘦肉精”而被禁赛的运动员是在2001年,当时有两名游泳运动员的检测结果呈阳性。2005年,上海游泳队15岁小将周洁在飞行药检中被查出摄入“瘦肉精”。2008年5月,中国游泳名将欧阳鲲鹏也被查出摄入克仑特罗,结果被体育总局终身禁赛。2010年5月,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由于在2009年世锦赛后的尿检呈阳性,最终被国际柔道联合会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尽管10个月后解禁,但佟文的竞技状态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

  记者了解到,春节长假期间,各“国字号”运动队选择在北京进行封闭训练,这一方面排除了外界对运动员的干扰,另一方面,体育总局训练局的食堂内设有专门检测“瘦肉精”的仪器。许多家长春节来到国家集训队探望运动员,不少运动队就此重申食品安全问题——家长带来的肉制品禁止食用,私自外出就餐则会受到处罚。比如中国举重队,私自外出就餐会受到5000元的重罚。

  吃猪肉的不仅是运动员,“小心吃猪肉”更像是一个讽刺。运动员偶然在外面吃顿猪肉,就可能被查出体内有“瘦肉精”成分,那么整天在“外面”吃猪肉的老百姓该怎么办?难怪有人说:体育总局的这一禁令变相证实了“瘦肉精”已经无孔不入。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瘦肉精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