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奥运首金现场:提前预订酒吧 奏国歌时跑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5:48  新民晚报

  晏秋秋

  奥运会五日鏖战,金牌榜上,已有多个代表团入榜。是开张大吉,还是开张大急?各个代表团首金的故事,值得一述。

斯洛文尼亚柔道选手佐尼尔 图CFP斯洛文尼亚柔道选手佐尼尔 图CFP

  提前预订酒吧

  赛前1小时预订酒吧,这是斯洛文尼亚代表团对柔道选手佐尼尔的信任吗?斯洛文尼亚奥委会主席科茨加油简斯科却说:“就算是银牌,我们照样要庆祝。”

  佐尼尔是人人称颂的“好姑娘”。她在女子柔道63公斤决赛中,击败了中国选手徐丽丽(微博)加油,赢得斯洛文尼亚伦敦奥运首金。此前,斯洛文尼亚获得过8枚奥运金牌,这是第一次有女性夺金。

  佐尼尔认为,专注力是自己获胜的法宝。

匈牙利击剑选手阿伦斯拉奇 图CFP匈牙利击剑选手阿伦斯拉奇 图CFP

  奏国歌时跑调

  在男子个人佩剑决赛中,22岁的阿伦斯拉奇轻松为匈牙利夺得伦敦奥运首金。然而,在颁奖仪式上,他却皱起了眉头。原来,伦敦奥组委在放匈牙利国歌时,国歌竟然走调。匈牙利奥委会表示不满,并要求改正。

  本届奥运会上播放的各代表队国歌及奥林匹克会歌,均是由伦敦爱乐乐团在录音室录制的。匈牙利体育媒体直言,这起事件让人感觉不好,“我们在伦敦听到的不是我们的国歌。在夺得金牌之后,聆听奏响的国歌本来是非常庄严的时刻。但这一次,有一些地方明显出错了,我们的国歌有几段听起来让人感觉非常别扭。”

巴西柔道选手梅内塞斯巴西柔道选手梅内塞斯

  夺金“改变”父母

  巴西选手萨拉·梅内塞斯,在女子柔道48公斤级比赛中,为巴西赢得伦敦奥运首金,而且是巴西历史上首枚女子柔道金牌。赛后,梅内塞斯开心地表示,夺金可以让父母改变观念。

  原来,父母一直强烈反对梅内塞斯练习柔道,她说:“当我开始练习柔道的时候,我父母说,这是一项男人的运动。”

  无奈之下,梅内塞斯只能变成“地下党”,偷偷训练柔道。此番出征伦敦奥运会前,教练找到梅内塞斯的父母,介绍说梅内塞斯在柔道领域的排名是世界第二,并且非常有希望赢得金牌。那一刻,她父母像是在听天方夜谭。

罗马尼亚射击选手莫尔多韦亚努罗马尼亚射击选手莫尔多韦亚努

  心理学学士“逆袭”

  拥有心理学学位的莫尔多韦亚努,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的第9枪,依靠一个10.5环“逆袭”了对手,并最终为罗马尼亚赢得伦敦奥运首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天的比赛中,莫尔多韦亚努基本上都是最后一个击发,表现出极强的承压能力。赛后他说:“夺得金牌我很高兴,赛前并没有预料到有这么好的成绩。我想把这枚金牌献给罗马尼亚。”

日本柔道选手松本薰日本柔道选手松本薰

  “一本”绝杀对手

  “战胜对手的刹那,我突然意识到,我竟然就是冠军了。同时我也想到一起奋战的柔道48公斤级和52公斤级的队友们。”

  这是日本选手松本薰在赢得女子柔道57公斤级比赛后说的话,她指的,是前一天日本柔道的“杯具”开局,在两个项目中“大热倒灶”。在自己的比赛中,松本薰开赛17秒便实现一个“一本”,绝杀罗马尼亚选手卡普里奥柳。这不仅是日本代表团在本次奥运会上所获的首枚金牌,也是日本在该项目(涵盖56公斤级时期)金牌“零的突破”。

南非游泳选手范德博格南非游泳选手范德博格

  “自学”成就冠军

  24岁的范德博格在男子蛙泳百米比赛中,以58.46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为南非获得第一枚金牌。范德博格是非洲第一个在自己家中训练并成为世界冠军的游泳运动员。他目前正在比陀大学攻读商业和法律的学士学位。

  范德博格夺冠后,南非体育部长姆巴鲁拉表示,全体南非人都为范德博格的精彩表现感到骄傲。而南非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塔比·雷迪表示,希望范德博格的胜利,能够激励其他南非运动员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多的奖牌。

朝鲜柔道女选手安琴爱 图CFP朝鲜柔道女选手安琴爱 图CFP

  胜利献给领袖

  朝鲜女选手安琴爱所获得的女子柔道52公斤比赛金牌,是朝鲜获得的伦敦奥运首金。她今年已经32岁了。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安琴爱败给冼东妹后得到了银牌。

  赛后接受采访时,安琴爱说:“我是为了祖国的荣誉坚持下来,去争取金牌的,能够将金牌献给金正恩同志让他高兴,再也没有比这个更能让我感到欢喜的事情了。”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