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话规则》:顾拜旦也是“现代五项之父”

  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央视推出了一档名为《张斌话规则》的节目,为观众全面介绍有关奥运会各种“规则”方面的问题,新浪体育将为您连载本节目的内容,欢迎关注。

  相传在十九世纪的普法战争期间,一名叫亚当斯的法军骑兵军官受命飞骑传信,在路途中,他遭遇敌军,跳下马和对方比剑决斗,获胜后却发现自己的战马被另一名敌兵射杀,军官一枪毙敌,徒步向前跑去,却又遇到大河挡住去路,终于,他泅渡过急流,将消息送到目的地。

  顾拜旦听说这个故事后,提议设立一个比赛项目,让军人们能在奥运会上像亚当斯那样战斗,他把这个项目命名为“现代五项”,以区别于古代奥运会上由铁饼、标枪、跳远、角力以及跑步构成的“古代五项”。

  所以,顾拜旦不但被称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也被称为“现代五项之父”。

  巴顿少尉

  最初的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时间需要六天:第一项,马术越野障碍赛;第二项,重剑循环赛;第三项,军用手枪射击,每人打20发子弹;第四项,300米自由泳;第五项,4000米越野跑。前四项比赛中,选手们的比赛成绩会被换算成积分,他们之间的积分差距决定了最后一项越野跑比赛起跑时间的间隔,积分领先的选手先出发,最后以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决定比赛名次。

  1911年,国际奥委会(微博)在布达佩斯举行第十三次全会,同意了顾拜旦关于现代五项的提议。1912年,现代五项第一次出现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的赛场上,那时候它还不叫现代五项,而是叫做军官多项全能或军事五项,要求所有的参赛者必须是军官。

  一位27岁的西点军校毕业生参加了奥运会上的第一次现代五项比赛,当时他还仅仅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骑兵少尉,三十年多后才作为“巴顿将军”成为二战英雄——巴顿很看重奥运会,为了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还特地在赛前戒了烟。

  马术是巴顿的强项,他一生中在全美各地的马术比赛中获得了400枚奖牌和200个奖杯。在马术越野障碍赛中,他和他自费带来的坐骑“黑玫瑰”以1分43秒的速度跑完全程,得了第三名。

  第二项比赛是重剑,号称美国陆军第一击剑高手的巴顿又名列第三。

  第三项是射击,是巴顿强项中的强项,比赛开始之后风雨大作,巴顿却镇定自若,仿佛成竹在胸。但比赛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这位西点军校有名的神枪手居然被判两度脱靶。但仔细一看,他靶子上有2个洞比一般的洞孔要大。基于此,充分相信自己枪法的巴顿坚持认为那是因为有两颗子弹穿过了同一个弹孔,可裁判却无论如何不肯相信有这样的神枪手,反而认定那两个可疑的弹孔是他事先穿破的,不能计入分数。结果,巴顿的射击成绩在参赛选手中竟然仅排在第21名——究竟是脱靶还是两颗子弹重叠了,我们现在也不得而知,不过,看看巴顿后来在战场上的表现,我绝对相信他真的很冤。怪都怪当年的规则对手枪型号没有明确规定,巴顿所用的手枪口径比别人的大、因而弹孔也大。

  第四项是游泳,巴顿全力拼搏取得第六名,却没有自己爬上岸,而是被人用船钩从池子里给捞了上来,因为那时候他已经累得根本就没力气了。

  第五项是越野跑,巴顿名列第三,最终总成绩是第五名。很多年后有记者问他:“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卓越的指挥才能是您一生的骄傲和荣誉。对此您有何感想?”而巴顿却说:“不。参加第5届奥运会才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荣誉。”

  “不现代”的现代五项

  虽然项目的名称叫现代五项,却有很多不够“现代”的地方——

  首先是运动员资格的认定。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现代五项比赛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瑞典队原本获得金牌,但裁判以瑞典队中的佩尔松是以下士冒充军官为名,剥夺了瑞典队的资格,将金牌判给了法国队。从那以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做了修订,现代五项不再是军人的专利。

  其次是比赛时间太长。最初,比赛的时间是6天,后来缩短为4或5天——马术比赛从越野障碍赛变成了场地障碍赛,选手们使用赛会统一提供的马匹,在一个250-450米的场地骑马跳跃12个障碍;重剑比赛采用大循环赛制,所有参赛者之间都要交锋,运动员必须要在1分钟内刺中对方,没有双赢,相反,如果双方1分钟内都没能刺中对方,就要算同时失败;射击比赛要求必须每40秒打一发子弹,使用的枪支从军用枪改到标准的运动手枪,后来又改为气手枪。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现代五项的比赛规则发生了重大变化:取消了团体赛,只进行个人赛,比赛时间从4天压缩成1天,为了减少比赛的强度,游泳比赛的距离从300米缩短到200米,最后一项越野跑的距离从4000米缩短到3000米。

  2000年悉尼奥运会,增设了女子现代五项。

  虽然现代五项运动改革的力度很大,但是始终存在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耗时过长,这也使得它险些被“驱逐”出奥运家庭。在耗时十来个小时的比赛中,参赛者必须周转于射击场、击剑馆、游泳池、设有障碍的马场以及田径跑步场地或者越野跑道之间,换项过程的繁琐势必会耗费更多的时间。

  北京奥运会上,这五项运动分别在三个不同的场馆进行,使得各项目之间有长时间的停顿,比赛耗时接近12个小时,不但观众疲于观看,就连裁判员和运动员也承受着较大的负担。

  现代五项“不现代”,这是一个制约项目发展的严重问题。

  跑射联项和激光枪

  北京奥运会后,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再次举起了改革大旗,这一次的改革力度空前强大,把原先的射击与3000米越野跑整合成了一项,改叫跑射联项。这一下,国际现代五项界一下炸了锅,因为这实际上是把“现代五项”变成了“现代四项”!

  面对激烈的反对声,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主席舒曼的态度非常坚定,他认为这项改革能够增加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是现代五项运动顺应时代潮流的自我革新,将使这项运动获得新生。

  实行新规则后,运动员将先进行击剑、游泳、马术三项比赛,射击和跑步被合并为最后一个项目,运动员按照前三项的总积分,领先者最先出发,跑步20米以后开始射击,打完5发子弹后继续跑步,再跑1000米后第二次射击5发子弹,再跑1000米后第三次射击5发子弹。三次射击过程中,如果选手出现脱靶现象,则必须继续射击,直到打中五个靶位,或者耗到最长时限1分10秒。射击与越野跑,这一静一动的两个项目分别被割裂成三部分相互穿插,高度挑战运动员动静之间的适应与转化能力,类似于冬奥会中的现代冬季两项比赛。不过,现代冬季两项的规则规定,选手如果脱靶,要挨罚滑行一小圈,而现代五项则没有罚圈的规定。

  修改规则后的现代五项比赛将会大大减少比赛时间,使比赛节奏加快,对于电视直播有利、对观众观赛有利。不过新的问题出现了:为了照顾电视转播,跑射联项被安排在室外体育场举行,这就造成了射击中的安全性问题。

  在2009年年底的国际现代五项年会上,激光枪作为一项议题被提请通过,从2011年的国际比赛开始,它将取代传统的气手枪,而激光靶将取代传统的靶纸。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斌话规则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