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火炬首次设计为三角形 残奥奖牌华人设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17:10  北京晚报

  2012年伦敦奥运会火炬上镂刻有8000个圆环,包含着向8000名火炬手的人生成就致敬的寓意,在火炬设计上还融入了火炬手的符号,这在奥运史上是第一次,将人的因素加入到火炬中,也是伦敦奥运会的创新。

  伦敦奥运会的火炬顶部是三角形的设计,这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柄三角形的火炬,全身均为金色。火炬的设计者是来自伦敦本地的爱德华·巴伯和杰·奥斯格比,这两位来自奥运主会场所在区(伦敦东区)的设计者的作品征服了组委会,这不仅对设计师意义重大,对于伦敦也具有非凡的意义。设计师称三角形象征了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同时,非圆形的火炬手感更好,也更容易被火炬手握住。 

  伦敦奥运会奖牌 泰晤士河在正中 

  2012年伦敦奥运会奖牌由英国艺术家沃特金斯设计,奖牌直径为85毫米,重量高达400克,其重量要远超过以往大部分奥运会奖牌。由于受奥运会规则所限,奖牌设计其中一面必须刻有希腊女神尼克,这被指是象征着胜利和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在女神上方印着的是本届奥运会主办城市伦敦以及主办年份2012,当然还有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

  奖牌的另一面完全由设计师发挥,沃特金斯采用抽象设计,背面正中刻着伦敦奥运会“2012”标志,旁边则有纵横交错的线条组成,据说这象征着伦敦城市跳动的脉搏,奖牌的正中还有一条蜿蜒的泰晤士河。

  伦敦残奥会奖牌 华人设计师设计

  2012年伦敦残奥会奖牌已在伦敦大英博物馆发布,奖牌设计者是华人设计师张翠莲。据英国BBC报道,由张翠莲设计的2012年伦敦残疾人奥运会奖牌将成为残奥史上最大和最重的奖牌。

  现年41岁的珠宝首饰设计师张翠莲生于英国,祖籍香港,是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的高级讲师。经过严格筛选,她的奥运奖牌设计从100多个作品中脱颖而出。英国BBC记者采访张翠莲时,她说:“奖牌正面的寓意是‘运动精神’,图案来自于希腊胜利女神的翅膀。奖牌背面主题是‘胜利之心’,象征胜利女神的心脏。”

  据英国媒体报道,张翠莲在闲逛大英博物馆时产生了灵感,当时她在希腊胜利女神‘帕涅尼奥斯的尼克’的石膏像面前停了下来,突然发现这尊雕像的质感以及蕴藏在其中的历史感就是她所追求的内涵。伦敦奥委会希望残奥会的奖牌设计与奥运会奖牌设计一脉相承,因此她的设计与奥运奖牌一样,都采用了尼克女神的意象,但她却截取了原作中更具历史厚重感的一部分,并将这种感觉用略显粗糙的纹理表现出来。她认为设计出来的作品很英国式,兼具古典和现代之美。

  据悉,残奥会奖牌和不久前亮相的伦敦夏季奥运会奖牌大小相仿,直径85毫米,厚7毫米,金牌中含银92.5%,含金1.34%(金的纯重量不低于6克),剩下的成分为铜,由此重量在375克至400克之间,这个重量早已超过历届残奥会奖牌重量,当初北京残奥会奖牌重200克左右。残奥会奖牌的矿石来自美国和蒙古,由英国皇家铸币局铸造,预计共有4200多名运动员参加残奥会20个大项比赛,角逐大约2100枚奖牌。 (本报记者 孔宁)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