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激情代代传--访点燃慕尼黑奥运会主火炬的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8日07:07  新华网

  新华社慕尼黑7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宋国城)第二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1972年8月26日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南部城市慕尼黑的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开幕。8万多现场观众以及全世界10亿电视观众目睹了一位年轻火炬手点燃主会场圣火的精彩瞬间。记者6月28日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帕绍市采访了这位当年只有18岁的德国长跑运动员京特·察恩。

  察恩1954年3月23日生于巴伐利亚州的奥伯恩采尔,现为帕绍市田径协会教练。他当年由于成绩不理想,没有参加慕尼黑奥运会比赛。

  他激动地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点燃圣火的情景。“奥运会开始前四周,我被通知可能是开幕式的火炬手。在奥运会即将开始的时候,我被通知参加主会场的火炬传递。到最后一刻,他们通知我,我是最后一棒。我要点燃奥运会主会场的火炬。当时,我特别激动。”

  “我知道,无论在慕尼黑,在巴伐利亚州,还是在联邦德国,点燃奥运圣火是非常大的荣誉。我进场后跑了200米,然后上了160个台阶,站到了奥运火炬的前面。我向下看了一下,所有人都向我投来了关注的目光。我当时的感觉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伦敦奥运会就要开始了,我肯定要坐在电视机前。每次火炬手点燃主会场火炬都会把我带回到当年自已点燃火炬的时刻。”

  关于当年奥运会的安保措施,他回忆说,“与现在比较,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就显得简单多了。伦敦奥运会主办方已经下了很大功夫,仅安保一项就投入了上千万欧元,这与从前完全不一样。”

  20世纪80年代,察恩先生作为德国优秀长跑选手曾多次参加欧洲和国际比赛,在中、长跑、马拉松等项目的比赛中获得过20多个冠军。

  他认为,“对运动员来说,最好的训练就是参加比赛,挑战自已。我的队员经常参加比赛。去年慕尼黑举办长跑比赛,我的队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此次长跑比赛的终点是奥林匹克公园,也就是当年举办慕尼黑奥运会的地方。我作为教练骑自行车一直紧随我的运动员。当我们进入体育场时,我内心一种兴奋的感觉突然产生了。40年前是我自已跑进来的,现在我是陪着年轻选手一起进来的,表明奥运精神传递得非常好。”(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伦敦奥运会火炬接力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