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是社会粘合剂 记慕尼黑奥运会举办40年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8日09:40  新华网

  新华社慕尼黑7月7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宋国城

  据德国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管理股份公司日前发布的消息,在慕尼黑奥运会举办40周年之际,一场大型文化活动“慕尼黑夏夜之梦”将于7月21日在昔日奥运会举办地奥林匹克公园举行,预计吸引观众达5万人。

  自1972年慕尼黑第20届夏季奥运会以来,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及所属体育场馆和设施共举办过31场国际、12场欧洲和96场德国体育赛事以及众多文化体育活动,共接待访问者1.9亿人次。

  据了解,“体育作为社会粘合剂”一直是慕尼黑市政府促进体育事业发展的理念之一。政府制定体育发展规划所遵循的一项原则是,借助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包括奥运场馆在内的慕尼黑体育设施的功能,使其成为城市和社区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市民健身重要场所。

  慕尼黑人口约130万,拥有市内公共体育场馆658个,各类体育协会700多个,会员52万人,群众体育活动参与度超过40%。慕尼黑市民业余体育和健身活动的主体组织者是市政府和各项目的体育协会。虽然相关法律没有对城市开展体育运动的预算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但在财政紧张的年度,市政府也会优先保证城市开展体育活动的资金需求。市政府的城市体育运动财政促进计划包括:对体育协会、教育机构等的体育设施投资计划、开展体育活动的奖励计划(包括对高级别体育比赛的奖励计划)等等。

  以室内体育项目为例,市政府自1961年开始每年制定群众性室内业余体育健身年度计划,迄今已有51年的历史,慕尼黑市每年参加这一计划的市民约有10万人。2011-2012年度计划从2011年10月4日至2012年7月27日,市政府将篮球、排球、游泳、瑜伽、舞蹈等26项室内体育活动日程放在政府网站上供市民选择,成年人每小时的费用为2.6欧元,其中包含了场地使用和支付给辅导老师或教练的费用,21岁以下的青少年免费。

  政府或协会出台的本年度计划除室内项目外,还有室外项目、夏季游乐、每周集体轮滑、残疾人体育活动等计划。

  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是40年精心建设的成果,是市民从事健身和娱乐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该市著名旅游胜地。40年来在访问过奥林匹克公园的1.9亿人次中,有1亿人次是参加这里举办的体育、文化和商业活动,包括运动会、音乐会、展览会和专业会议,8170万人次使用这里的体育休闲和旅游设施。2011年一年,有240万人次参加了这里举办的共计437个活动日的241场活动,另有180万人次使用体育休闲和旅游设施。

  附属于奥林匹克公园的大型停车场也被充分利用,在周六奥林匹克公园不举办活动的时候,这里就变成了慕尼黑市的大型跳蚤市场,成为家庭处理旧货、游客淘宝的好去处。(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