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剑桥:未必人人都会为奥运休学 赛艇门票难买

  英伦秘密基地大探秘·剑桥篇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杨敏 许蓓

  离开中国代表团首个海外备战基地利兹大学,我们回到位于伦敦以北的剑桥镇。在这里,暂且停下探秘的步伐,探究建校800年的剑桥大学是以一种怎样的态度去迎接历史上第3次在伦敦举行的夏季奥运会的。原来,剑桥人笃信:有麝自然香,去伦敦观看奥运会的游客,定必顺道游览剑桥。

  从伦敦市中心的国王十字火车站出发,45分钟便能抵达剑桥镇。举世闻名的剑桥大学没有围墙、没有校门,31个学院分散在全城各处。体育教育部主任托尼·列蒙斯送给本报记者的见面礼是剑桥大学在过去4年的体育年鉴,在2008年的那一本里,年鉴突出的是该校学生在北京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精彩瞬间。

  列蒙斯告诉记者,剑桥大学的体育竞技成绩虽然在全英并不算最突出的,但是历届奥运会均不乏剑桥学子的身影。今年,剑桥大学在赛艇、体操、击剑等项目上均有学生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也有学生是在剑桥毕业后成为职业运动员的,算上那部分的话,从剑桥走出的奥运选手还是有一定数量的。”

  列蒙斯不否认剑桥大学在体育设施上落后于英国中部的体育强校,但他展示了一幅即将在2014年竣工的全新综合体育馆规划图,“等这个体育馆建成了,学生们又多了一个运动的好去处。”除了赛艇、板球、橄榄球等热门项目外,乒乓球(微博)也是剑桥大学的强项,各个学院几乎都拥有自己的乒乓球俱乐部,列蒙斯感谢来自中国的学生们在推广这项运动中所做出的贡献。

  剑桥大学对伦敦奥运的态度不温不火,倒是剑桥镇对这个体育盛会充满期待,因为个中蕴含着无限商机。“我们学校本身不会为迎接奥运会举行更多的活动,但我们深信,那些到伦敦去观看奥运会的游客,必然会选择到剑桥观光。”

  未必人人都会为奥运休学

  “高帅富”推崇“运动家精神”

  通过对托尼·列蒙斯的采访,我们发现,剑桥大学并不热衷于培养职业运动员以在全英各所大学的体育成绩竞争中抢占领先位置,该校更重视的是培养在学习、生活和赛场上均堪称典范的“完美之人”,在施教中灌输“运动家精神”,不仅要求学生胜不骄败不馁,更需要跳出胜负看穿本质,在竞争中实现自我完善达到气质高雅品格高尚。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之间进行的每年一度的赛艇对抗赛,成为全英国最受瞩目的民间赛事,剑桥大学赛艇俱乐部更成为多名国手的摇篮,在比赛中取得不俗战绩的同时,队员在学业上的成就毫不逊色。

  我们与在剑桥攻读经济学硕士的2011~2012学年剑桥赛艇俱乐部主席大卫·纳尔逊进行了一次详尽的专访,从中了解剑桥都是怎样培养“高帅富”,以及要成为“高帅富”是需要何等苦行僧一般的严格自律。

  剑桥乃英国赛艇摇篮

  牛剑赛胜不骄显品格

  赛艇一向是欧美国家在奥运会上的热门争金项目,北京奥运会所产生的14枚赛艇金牌,一共被12个国家与地区的队伍所瓜分,其中英国队以两金一银三铜名列奖牌榜首位。今年的奥运会在伦敦举行,赛艇比赛的门票早已售罄,比赛将在英国最著名的贵族私立中学伊顿公学举行。 

  把剑桥大学定义为英国赛艇运动的摇篮一点儿也不过分。因为如果有一项运动可以让每名剑桥学生跃跃欲试,那一定是赛艇。保守估计,在任何一个年级里,至少有2000名学生积极参加着30多个学院的赛艇俱乐部。在过去的20多年里,剑桥大学赛艇俱乐部已从一个业余的、由学生管理的组织转变为能取得优秀成绩的专业体育中心。近5年,参加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的20多名剑桥学生当中,参加过奥运会的接近一半,其中还不乏3名世界冠军以及1位奥运冠军。刚当选为2012~2013学年剑桥大学赛艇俱乐部主席的乔治·纳什被视为英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的希望,这位2011年世锦赛U23组别的冠军为了备战,修读机械工程专业的他特地休学一年。

  新当选的俱乐部主席甘愿为奥运休学一年,刚卸任的主席恰恰相反。同样来自赛艇强国,澳大利亚人大卫·纳尔逊曾有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但他选择投身金融行业,工作5年后,他考入剑桥大学修读经济学硕士学位。在过去的两年里,他在高压力的学习以及高强度的训练间取得惊人的平衡,以高票当选全校体育俱乐部中最受关注的赛艇俱乐部主席,更带领队友们在今年的牛剑对抗赛中获胜。今年在牛剑赛上的戏剧性赛果,也让“运动家精神”在纳尔逊以及他的队友们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展现。因遭到一名游泳者的干扰,牛剑赛被迫重新开始,岂料两队在重赛后不到5分钟撞到了一起,牛津队有队员断桨,更有队员体力不支昏迷。纳尔逊带领他的队友在赛后第一时间向对手表达了慰问,尽管原定的市长颁奖仪式被取消了,但剑桥人的脸上没有一丝不满,他们只是以一个团结的拥抱低调地相互感谢彼此在过去数月付出的艰辛与汗水。败不馁不容易,胜不骄难度更大,不过这群“高帅富”做到了。

  苦行僧修行严格自律

  玩命苦读学位不靠混

  13岁接触赛艇运动,18岁参加世青赛,22岁参加世锦赛U23组别。在代表澳大利亚队征战了5年后,横在纳尔逊面前的是两条截然不同的路,一是继续比赛,成为专业赛艇运动员,并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二是进军金融界。在昆士兰大学以一等学士毕业的他选择了后者,“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掌握更多的知识,这样可以让人生更加多姿多彩。”在苏格兰皇家银行工作5年后,纳尔逊打算重拾书本,尽管剑桥大学的录取条件高不可攀,但这位通过长期的赛艇训练磨砺出坚韧个性的大男孩自信过人。“我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信心肯定是有的。”2011年,当他第一次入选剑桥校队参加牛剑赛时,在澳大利亚赛艇界还引起过小小的轰动,对手牛津校队对大赛经验丰富的他格外堤防。

  来到剑桥后,纳尔逊深深体会到来自学习上的巨大压力。“经济系的课程相当难,每年到了第三学期面临考试时,真是要玩了命地苦读。”由于入选了牛剑对抗赛的队员,纳尔逊还必须在学习与训练中取得平衡,否则随时人仰“艇”翻。这里不存在体育特长生凭借竞技成绩混得毕业文凭的说法,相反,校方不希望看到一个连考试都不合格的学生出现在牛剑对抗赛上。

  “毫不夸张地说,我在这里读了两年,同系一起上课的同学很大部分我还没有机会认识。”纳尔逊告诉记者,其他同学也许可以在上课前20分钟来到教室,大家聊聊天,自己每次则是踏着上课铃声冲进教室的,“下课后,其他同学都会约在一起喝点东西吃个饭,我已累得要马上回到宿舍补觉。”

  把训练之余的时间都拿来苦读了,连饮食都必须格外注意。澳大利亚人说,在每天高强度的训练面前,吃多少个汉堡喝多少瓶巧克力奶都可以消化掉。但保持强壮的体格要求赛艇队员不能晚睡,更不能酗酒。“有时候和朋友去酒吧,我必须浅尝即止,因为过量的酒精只会让我在第2天的训练中苦不堪言。”

  奥运赛艇比赛门票难买

  期待到中国参加名校赛

  在剑桥赛艇队的两年带给纳尔逊苦行僧般的修炼,他美滋滋地谈到自己从赛艇比赛中获得的快感与满足。从小运动细胞发达,他玩过铁人三项,打过橄榄球和板球,自从练上了赛艇,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这项运动。在很多人看来,赛艇运动是枯燥乏味的,经年累月地重复着单一的动作,殊不知个中内涵之丰富。“赛艇讲求团体协作,桨手的动作需要到达一致,还必须严格遵从舵手的指挥。”纳尔逊提到,赛艇给他带来的不仅是胜利产生的喜悦,还有人生中最铁的哥们。“赛艇是个团体项目,我最好的朋友,都是在赛艇队里认识的。”

  牛津剑桥对抗赛如今完全商业化操作,纳尔逊今年以队长的身份带领着队友们出席了各种宣传活动,比赛得到全球直播,戏剧性的赛果更让他的名字频繁地出现在英国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中。

  赛艇让纳尔逊比同龄人感受过更多国家与地区的不同文化,他在5月从克罗地亚的欧洲大学赛艇比赛中归来,8月中旬,他还将随队到中国来参加国际名校赛艇比赛。这个比赛吸引了牛津、剑桥、哈佛、耶鲁、清华、北大等中外名校参加,去年分别在成都和北京举行,纳尔逊首次踏足中国便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即使今年夏天的头等大事就是看奥运和找工作,但是他依然兴致勃勃地报名参赛。不过,他遗憾地未能买到赛艇的门票,“赛艇比赛在英国太受欢迎了,我以前在国家队的队友将到英国参加奥运会。”

  最后,记者问道:“你喜欢剑桥吗?”将在今年9月毕业的纳尔逊打了个比方:“剑桥就像一个巨型肥皂泡,让人感觉与世隔绝。”80多年前,徐志摩怀揣着对河畔金柳、康桥柔波的种种不舍写下了《再别康桥》,其中最著名的几句后来还被校方刻在国王学院内的一块碑石上。曾数次经过那块碑石的纳尔逊并不理解轻轻地来又悄悄地走是怎么样的一种情怀,但过去两载让他既能顺利毕业烙上名校金印,又能全情投入到最爱的赛艇运动中,剑桥在他眼中无疑媲美桃花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剑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