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伦敦奥运会牙买加基地:博尔特在此当“小白鼠”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杨敏 许蓓

  伯明翰是全英对体育最重视、体育文化氛围最浓厚的城市之一,这座英国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城市,在今年这个奥运年中已举办了多项世界顶尖赛事。伯明翰拥有全英享誉盛名的国家室内运动体育馆,它坐落在伯明翰另一个著名人造景观——老运河的沿线。这座体育馆几乎是游客参观伯明翰城市景观的必到之处。

  伯明翰曾申办过夏季奥运会,但没有获得成功,他们现在只好通过“软件”来展示自己在体育教育和竞技体育发展方面的成功,这个“软件”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伯明翰大学在体育领域所获得的成就,他们的体育教育、设备和竞技成绩综合得分排在全英第二,唯一胜过伯明翰大学的是英国国家队“摇篮”拉夫堡大学。

  伦敦奥运会正式开幕前,伯明翰大学将成为牙买加国家队的大本营,这个英联邦国家将是奥运会时田径赛场上最受关注的明星队,他们拥有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飞人——博尔特和坎贝尔。 博尔特是否能再现北京奥运会时创造的奇迹?这个问题的答案,伯明翰大学运动生化学研究中心的教授迈克·格雷可能会给你一个比较靠谱的预测,因为他们会在博 尔特前往伦敦报到准备出赛之前,对牙买加“闪电”进行一次系统的“科学研究”。

  运动不只是人类本能

  当博尔特抵达伯明翰大学时,他可能会觉得自己就像是落进了一个“圈套”里,这里“包围”他的不是狗仔队,而是伯明翰大学运动生化学研究中心的师生。当然,牙买加闪电也可以 在这一次短短的“被研究”经历中获益,如果博尔特再把他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提高0.01秒,这里面说不定能算上伯明翰大学的功劳。

  本报 记者在随运动生化学研究中心教授迈克·格雷参观他的实验室时,简直就像看了一部让人叹为观止的科幻电影。迈克毫不掩饰他对博尔特这个“小白鼠”的研究兴趣,“我们希望牙买加代表团在驻营期间能跟我们进行合作,他们有世界上最出色的短跑运动员,我们有世界上最出色的研究人员和设备。”迈克说。

  在伯明翰大学运动生化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们正在致力于5个与运动有关的课题:药物如何作用于人类的运动机能并使其产生反应,迈克向我们解释,这里所说的“药物”不是兴奋剂,而主要是人类可能在饮食过程中摄取的各种营养成分,“简单来说就是如何利用药物帮助有疾病的人恢复运动机能,对于运动员来说,我们可以向他们提供一份食谱,告诉他们应该吃什么来帮助自己提高成绩。”

  另外3个课题有两个跟运动“心理”有关,还有一个是平衡力控制的研究,这些研究课题对于文科出身的本报记者而言,简直可以用“不可思议”来形容。在一个研究运动心理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两个挨在一起的楼梯,一个是电动的手扶电梯,一个是普通的步行楼梯,“我们的这个研究对象很简单,你在商场里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设计,手扶电梯旁边是步行梯,为什么人们在明明知道‘运动有益健康’的前提下,还是会选择乘搭手扶电梯?我们要通过什么手段来促进人们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选择运动。事实证明光宣传运动的益处是没有用的。”迈克说。

  在平衡力控制研究的实验室里,我们遇上了迈克的学生们,这一组四个学生没有合适的“小白鼠”,就干脆牺牲自己,其中一名男学生被全身贴满了类似于做心电图时贴在身上的感应装置,他坐在一张木凳上,同组的女学生通过控制机关,给被实验的男生通电,“别担心,这个电击的力度是不会影响他的健康的。”迈克在看到我们的惊恐表情时急忙解释,另外两个学生则通过仪器记录他们那位可怜的被实验同学被电击时的肌肉和大脑对应控制区的反应,“你可以 通过这些简单的实验来看看自己的大脑是怎么控制肌肉运动的。”迈克说,“当然,博尔特和坎贝尔来的时候,他们不可能允许我们在他们身上贴满这些电线,更不可能让我们测试他们的肌肉。”

  博尔特的肌肉跟我们不一样

  如果不用电线,那么迈克和他的学生们要怎么样来研究博尔特呢?迈克先是向我们展示了一台看上去像是小型手术台的机器,这架机器结构很简单,一张“床”,床本身就是一个探测机器的部件,“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脂肪含量探测仪。”迈克解释道,这样的机器对于想减肥的女孩子们来说并不受欢迎,但对博尔特这样的短跑运动员而言,探测自身的脂肪含量是相当重 要的事,“你很容易理解,短跑运动员不能胖得影响自己的移动,但他们也不可能浑身没有一点脂肪,我们的这台脂肪含量探测仪会在牙买加代表团抵达时提供给他们使用。”迈克说。

  另外一个可能提供给博尔特使用的高科技仪器,是一个检测肌肉成分的整体实验室,迈克告诉我们,这套实验仪器也是美国 CSI(犯罪现场调查)经常使用的东西,最核心的部分是一个离心分离器,“我们会用很细小的针穿过研究对象的皮肤,抽取他的一点点肌肉,然后放到这个离心 机里分离出其中的元素成分。”迈克说,“当然,抽取的过程不会很难受,也不会弄伤研究对象,可能感觉就像是被蚊子咬了一下。离心机分离出来的结果显示,研究对象在他被研究时的那个运动状态下,他的肌肉成分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希望博尔特能成为我们的研究对象,他为什么会跑得那么快?他的肌肉成分肯定跟普通人不太一样。”

  在这个研究中心,还有一个厨房,用来研究你在吃了某些东西后,你的身体成分会发生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于你的运动机能会有什么影响,还有一个空气实验室,用来研究你在呼吸了某种气体,比如清新的空气,稍有污染的空气和重度污染的空气时,你的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运动机能又 会受到什么影响。想要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这些科学研究看上去都像是“绝密武器制造机”,牙买加人大可以好好研究一下,要让博尔特再破一次世界纪录,应该给他吃什么、喝什么、呼吸什么样的空气,要给他的心理因素进行何种调整,这些细节问题,伯明翰大学的迈克·格雷教授和他的学生们,说不定能给出有效的答案。

  生命和生活都在于运动

  在伯明翰大学运动生化学研究中心大堂有一张海报,上面有一组分析图示,核心是“积极的生活方式(active lifestyle)”,与之相关的因素包括健康的心态、运动、保持愉快、面对疾病、健康的肌体、孩童时期饮食基础、健康年龄、 体育表现,“active lifestyle”也是伯明翰大学体育相关教育的核心。

  我们在采访伯明翰大学体育部主任辛娜·伍德瑞奇时,随同她参观了伯明翰大学引以为傲的体育中心,这里简直是个专业的体育训练基地,一切训练设备应有尽有,他们有标准的田径场,也有标准的竞赛泳池,还有设备丰富的健身房。“我们这所大学从上个世纪40年代开始,就很重视体育教育,我们号召这里的学生至少每周要用心去做一项体育运动,我们有数十个学生自己组织的体育俱乐部,我们的校队,包括曲棍球、橄榄球、足球等等,都是全英国名列前茅的大学校队。”辛娜说,“我们提倡学生们重视体育运动,因为运动与你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你只能在拥有良好的身体状态的基础上,才能好好地工作和生活。”

  牙买加代表团的驻营,对于伯明翰大学来说是件让人兴奋的事情,但他们的学生当中也有很多是英国国内知名的体育明星,所以在“明星效应”这一点上,博尔特还不至于让伯明翰的学生们陷入追星的狂热状态。“牙买加队会在7月14-15日左右抵达,然后他们会在这里待上两个多礼拜。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优质的训练设施,我们会有40名左右的志愿者为他们提供服务,我想他们不难适应英国的生活和饮食,而且他们肯定会对我们学校的设备感到满意,这一点上我非常有自信。”辛娜说,“我想这一次奥运会驻营的接待任务也会给我们的学生带来好处,奥运会能调动起年轻人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特别是在与博尔特这样的顶级巨星接触过后,年轻人会明白体育运动可以为他们带来什么好处。他们应 该知道的一点是,体育运动不光能让你增添一项技能,还能让你有更好的应对生活压力的办法,能让你的注意力更集中,能帮助你取得更大的成功。”

  下期预告:

  除了利兹外,中国代表团还将在巴斯大学、伦敦圣玛丽学院等地建立起“分舵”。距离伦敦不远的小城巴斯是一处旅游胜地,巴斯大学也拥有全英最出色的游泳项 目训练场地和设备,中国游泳队将在巴斯大学落脚。而美国代表团最终选择了东伦敦大学作为基地。下一期奥运大本营探秘,我们将向读者介绍上述3所大学的接待 机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伯明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