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解说惟一地方台代表 浙名嘴搭档李小鹏郎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11:28  都市快报微博

 

  本报讯 到底有多少浙江运动员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悬念即将揭晓。不过无论这个数字是多少,征战伦敦奥运会的浙军名单中都不应该漏了我省著名体育解说员金宝成的名字——央视派到伦敦前方的“解说员国家队”15人团队中,他是惟一的地方台代表。

  说起来,这已经是金宝成第三次解说奥运会,但在国外解说对他而言还是第一次。凭借在体操解说领域的顶尖水准,金宝成一直是奥运会体操转播不二的解说人选。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在央视的北京演播室解说;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倒是在现场解说,还是没出国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将是一次全新的体验,金宝成实话实说:“是会有些新鲜感。其实每次解说,我都会有新鲜感,这能够让我更好地去完成这份工作。”

  说奥运解说

  “上一次解说拳击已经是15年前了”

  金宝成在伦敦奥运会上将解说体操、排球和拳击3个项目。解说体操的搭档从4年前的马燕红换成了李小鹏,排球解说则将和郎平(微博)搭档。金宝成和两人都是多年的朋友,他笑着说:“到时候配合起来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为了能够做好奥运会的解说工作,金宝成最近一直在忙着准备。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上月底在宁波北仑举行,金宝成在现场全程观摩;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上个月在杭州举行,金宝成也经常去比赛现场观看,他说这样可以帮助自己进一步了解规则,还可以看看中国体操的后备力量:“有几个不错的苗子,以后应该能够出来。”

  金宝成是目前解说体操的绝对权威,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解说体操后,金宝成就一直在关注这个项目。为什么会特别关注体操?金宝成解释:“体操是奥运项目,中国队的成绩很不错,如果我不会解说,那我的解说生涯就不完美了(当时他已经解说了25个不同的体育项目,却从没有解说过体操)。”

  三个项目中,让金宝成有些陌生感的是拳击,他上次解说拳击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了,但那次解说产生的影响力却很大。那天杭州下着大雨,还是一个双休日,很多人都留在了家里,通过浙江卫视的直播,看到了泰森和霍利菲尔德这场世纪大战中“泰森咬耳朵”的经典一幕。第二天金宝成去学校接女儿放学,学校的老师向其他同学家长介绍:“这个就是解说昨天比赛的拳击解说员。”这样的称呼让金宝成哭笑不得,不过他的这次解说也确实受到了好评,甚至得到了央视的关注,金宝成说:“我最近看了很多拳击的录像,希望能够了解更多最新的信息。”

  说奥运大势

  “中国想再拿金牌第一的难度不小”

  作为关注体育比赛多年的资深解说员,金宝成对体育的了解非常透彻。在金宝成看来,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51块金牌的辉煌已经很难复制:“这次拿的金牌会少一些,中国想再拿金牌第一的难度不小,因为美国队实力很强。”不过,金宝成认为中国队立足第一集团问题不大:“到时候有竞争力的是德国和英国,德国的经济实力是体育实力的保证,而英国是东道主。”

  金宝成认为中国代表团最有可能获得突破的就是游泳,因为孙杨(微博)有很大的希望拿到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作为金宝成最关注的项目,他认为中国体操男子项目的争金点是6个,女子项目是2-3个,他最希望中国男团能顶住日本男团的冲击,拿到这块含金量最足的金牌。

  金宝成认为现在的中国女排不能算是世界强队,因为打造一支强队需要4-6年,俞觉敏上任还不到两年,但如果小组赛打好了,中国女排依然有冲击奖牌的希望;对于田径,金宝成觉得刘翔是最值得期待的:“我看好他能够夺冠!”另外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和女子拳击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邹世明则最有可能为男子拳击队拿到金牌。

  浙江在此前的奥运会上届届见金,金宝成认为这届也不会例外:“像游泳和射击,浙江的运动员都很有实力。所以我觉得,浙江运动员至少能拿两块金牌。”

  本版撰稿 记者 徐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李小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