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奥运:昔日载入历史 期待百年圆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社阿姆斯特丹7月12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潘治报道员洪天牧

  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早已经成为了历史。然而时隔多年,我们依然可以在每一届的奥运会中都感触到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历史,例如奥运火炬;例如奥林匹克运动发源地希腊最先入场、东道主最后入场的入场式列队顺序;例如如今没有人会诧异的女子田径、体操项目等等。新华社记者近日走访了当年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在那里翻开了一个个尘封已久的故事。

  当年的奥林匹克体育馆,曾经座落在阿姆斯特丹这座风光旖旎的城市中心。然而城市版图的扩张,使得这座80多岁高龄的建筑如今已经偏居市区一隅。然而走近它,你就可以立刻感受到浓郁的奥林匹克风情。

  “体育场外墙上悬挂的奥运五环标志,是如今全球所有体育场馆中的五环标志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荷兰体育历史学家尤伊特·范德弗伦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而体育场外的这座高塔,也是全球第一座奥运火炬塔。1928年的时候,阿姆斯特丹这座城市远没有如今这么多的高层建筑,全市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这座塔。更重要的是,虽然柏林也有,在罗马与赫尔辛基都有,但这里的这座塔,是第一座!”

  这座高约14米的塔,正是点燃1928年奥运火炬的地方,“这可是世界上第一次点燃奥运火炬啊!”范德弗伦激动地说,“所以,点燃奥运火炬其实是荷兰人发明的。”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开创历史先河的创举还不仅仅止于这第一束火炬。也是在这里,第一次开始了奥运入场式的传统:入场国家方阵从希腊开始,为纪念古希腊在奥林匹亚发明了奥林匹克比赛。而最后一个入场国就是主办国。这些传统都是从荷兰1928年奥运会开始的,并一直沿用至今。

  此外,荷兰这个崇尚自由的国家,还为现代奥运会做出了更加值得推崇的贡献:1928年奥运会上第一次允许女性参加体操和田径比赛。“当时的奥运会最主要有三大项,体操、田径与游泳,和现在比较相似。游泳比赛在1912年就已经允许女子参加了,但1928年之前,体操和田径依然是女性运动员的禁区。”范德弗伦说,“但从阿姆斯特丹开始,女性被允许参加田径与体操比赛,至此女性运动员在奥运历史上的影响力大大加强了。”

  1928年,总共有46个国家参加了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其中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国家包括马耳他、巴拿马等,德国在一战之后被禁止参加1920、1924年奥运会,而1928年也重回了奥运赛场。

  84年的历史,已经超越了如今绝大多数人的记忆。但走入体育场,人们可以在奥运冠军墙上的一幅幅照片中找寻昔日的英雄,可以在体育场中设置的奥运模拟互动游戏中感受一份竞技体育的快乐。历经84年,这座体育场在经历奥运殊荣之后,还曾经见证过荷兰足球的兴衰,一度是阿贾克斯队的主场,也曾经举办过欧锦赛决赛,但如今它更多的时候显得安静和祥和。

  “其实不然,”范德弗伦介绍说,“克鲁伊夫和他的慈善基金会就在体育场里,还有Eurosport电视台也在这里,这座体育馆几乎每天都在被使用着,无论是普通民众或专业运动员的训练,还是大型文艺演出等等,这里总是充满生机。”

  诚然,一座小小的体育场,孕育着荷兰这个小国不竭而强大的运动生机。尤其是在即将迎来这个建筑的百年庆典之际,荷兰正考虑申请承办2028年奥运会,期待再创辉煌。或许16年之后,在荷兰举办首届奥运会的100周年之际,奥运圣火会重新回阿姆斯特丹,这座一个世纪以前的体育馆也将成为奥运场所的一部分,奥运的过去与未来,将会在这里相遇。(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