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慈善机构通过伦敦奥运终结露宿街头面临挑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4日08: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露宿伦敦街头的人数增加,使众多英国慈善机构试图通过奥运结束伦敦露宿街头现象的努力面临更大挑战。

  周六雨天清晨,躲在滑铁卢桥底又熬过一夜的塞志尤斯(Sergejus)被一家慈善机构的工作者唤醒,他们正在寻找伦敦的露宿街头者。

  来自立陶宛的赛志尤斯的全部家当就是一条红颜色的毯子。这已经是他第二个星期睡在大街上了。他说,自打他在奥运公园附近做清洁工的合同到期后,他就流浪街头了。

  他一边卷着烟,一边说:“我不知道该干些什么,我现在就等着领失业救济,所以我也不想回立陶宛。我现在膝盖有伤,这是我在工作时弄的。”

  这儿说着话的同时,从桥底下又“钻出”四个和赛志尤斯一起露宿的伙伴。其中一个说,在失业两个月后,他已经在别人家门口、或是桥底下,睡了三个星期了。

  他们各自的经历,无疑为帮助露宿街头者重返正常生活的慈善机构,增添更大难度。

  目前,由志愿者代表、伦敦各区政府和英国中央政府代表组成的市长落实委员会(the Mayor of London's Delivery Board), 正计划在2012年底前,在伦敦彻底结束露宿街头的现象。

  资金挑战

  但在露宿街头的人数增加的同时,如何能实现这一目标,变得极富挑战性。

  据一家慈善机构统计的数字显示,2011年,伦敦街头的露宿者达4000人。

  这其中还不包括在朋友家借宿的“地下无家可归者”。据统计,从2011年2月至2012年2月,伦敦无家可归者的人数上升了26%。

  圣马丁联络组织(Connection St Martins)的负责人格劳夫(Colin Glover)为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感到担忧。他说:“如果我们不能实现这一目标,政府也就不会再给我们这些资金了。”

  另一家主要慈善组织“无家可归联络”(Homeless Link)的负责人哈里森(Matt Harrison)说,他希望消除露宿街头现象能成为伦敦奥运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他指责经济衰退不仅产生更多无家可归者,而且也让政府这方面的资金受到削减。

  不过,英国政府新近推出的“不让第二个晚上睡在外面”(No Second Night Out)项目,又追加了70万英镑的投资,用以帮助新加入无家可归者的弱势群体。

  该项目的负责人佩德拉(Petra Salva)对此充满信心。她说:“这个项目增加了扶助无家可归者的紧迫感,英国政府正计划在全英国推广。”

  回应

  一些在一家慈善机构救助中心的“老流浪者”对这个计划信心不足。

  曾经在街头流浪了十来年的莫利说:“政府多年前就叫嚷着要彻底消除流浪街头的现象。结果,这两年露宿街头的人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大幅度增加。”现在,42岁的莫利计划着要到一家戏剧学校上学。

  曾经酗酒成瘾、天天在水泥管子度日的诺拉(Nuala Scanlon),现在住在东南伦敦的一个一室的单元房里。她对慈善组织的救助感激不尽。

  她说:“每天早上我睡醒的时候,我都非常高兴,因为我是一个自由人。过去都是我酗酒成瘾,让我走上了无家可归之路。”

  流言

  有流言说,伦敦奥运来临之际,所有露宿街头的人将被清除。

  但慈善组织的负责人说,清除露宿伦敦街头的流浪者,是一项长期任务。

  而伦敦警方和市中心的威斯敏斯特区政府也表示,他们对这种说法一无所知。

  尽管伦敦奥运或许对彻底终结露宿街头不会有直接影响,但将为治理这一现象增添新的推动力。

  目前,塞志尤斯流浪的日子快到头了。他现在正等着搬入当地区政府安排的救济住房。

  而和他一起睡在滑铁卢桥下的另外四个人,将继续等待慈善组织和英国政府的救助的到来。

  (来源:BBC英伦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