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奥运礼服中国造引爆口水战 政客生气民众不满

  各国奥运代表团的开幕式礼服是展现该国风采的最佳窗口,伦敦奥运会揭幕在即,各国代表团礼仪服装陆续推出。

  由美国顶级设计师拉尔夫·劳伦设计的美国代表团开幕式礼服,甫一亮相就广受好评。然而,当部分美国网友发现这身衣服是“中国制造”时,争议就来了。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甚至称:“奥运会还没有开始,中国就已经从美国手中夺得一枚金牌。”

  缘起 

  开幕式礼服中国制造

  奥运会开幕式礼服是所有代表团最重要装束,就拿伦敦奥运会来说,有走传统路线的,有刮“民族风”的,也有专门设计套装扮潮人的,可谓各显神通。

  美国队的官方礼服,由著名服装品牌创始人拉尔夫·劳伦操刀设计,其色调秉承一贯的“国旗范儿”,红白蓝相间的搭配清新亮丽,充满复古海军风格,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充满十足“美国味”。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此次最具新意的设计,就是运动员们将头戴和上衣颜色相同的法式风格贝雷帽出场。礼服一经推出,便获赞誉无数。整套行头总价值在1500美元左右。

  不过,这身衣服并不是由美国人制造,而是全部产自中国。有记者特意走访了劳伦专卖店,并查看了所有的服装标签后发现:无论是礼帽,还是上装、裙子、外套,乃至配饰围巾以及鞋袜,从头到脚无一例外是“中国制造”。

  争议 

  政客生气了 民众有情绪

  当发现这身衣服竟然是“中国制造”后,一些美国网友立即有了“情绪”。

  美国队的奥运开幕式礼服竟然是他国生产,从情感上难以接受。因此,尽管“中国制造”实际上已经承包了奥运服装市场的绝大份额,但美国民众对代表团将穿着“中国制造”的礼服出现在奥运开幕式上,仍然耿耿于怀。有些网友表示无法接受,并称运动员当然应该穿美国制造的开幕式服装,“服装商完全可以用合理的成本在本土制造这些制服,让美国人为场上运动员骄傲的同时,也为本国服装制造业感到骄傲。”

  与此同时,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也对此加以批评,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生气”地说,“美国奥委会应该为他们自己感到羞愧!我认为他们应该收回所有的礼服,将它们堆成一堆并烧毁。”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也表示,“我们为我们的奥运健儿深感自豪……他们应该穿美国制造的制服。”

  一些美国民众则认为,拉尔夫·劳伦此举完全出于商业利益最大化的考虑,伤害了美国民众的感情,因此要抵制该品牌的系列产品。

  美国奥委会回应——“我们与其他代表团不同”

  针对民众和美国政坛的指责,美国奥委会发言人桑达斯基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说:“我们与世界其他奥运代表团有所不同,美国代表团是私人基金赞助的,感谢支持我们的赞助商。我们也以与拉尔夫·劳伦的伙伴关系感到自豪。”

  桑达斯基在个人推特上回应民众质问时称:“所有关于奥运礼服在中国制造的讨论都没有意义,拉尔夫·劳伦是一家支持美国运动员的公司,而且是土生土长的美国公司。”他还反问道:“我很好奇,你们都穿着什么地方制造的衣服呢?”

  在拉尔夫·劳伦的官方Face-book上,许多网友也纷纷留言表达不满。对于此次风波,该公司只是简单地回应道:这些礼服体现了“美国人的运动和体育精神”……不过,在一片反对声中,也有声音认为将奥运服装“政治化”相当可笑,《洛杉矶时报》社评家怀特菲尔德发表文章称,“无论他们穿什么衣服,我都将全力支持美国代表队。”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制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