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奥运服装:“中国制造”随处可见 荷兰最美

  历届奥运会除了比赛本身,还有很多其他看点,其中之一就是各国代表团绚丽缤纷的出场服装、拼科技含量的比赛服和争奇斗艳的领奖服。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实际中,一件合适的衣服对运动员取得好成绩也是有辅助作用的。

  出场服【美国重现贝雷帽】

  当地时间7月10日,拉尔夫·劳伦,这个美国国家队服装的长期合作者之一,发布了美国队在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入场式上的服装。在看到毫无新意的设计之后,美国网友们大呼失望。

  秉承着一贯的“国旗范儿”设计色调,第三次与美国国家队合作的拉尔夫·劳伦今年推出的入场服装依旧为“上蓝下白”。男士为海军蓝的双排四扣西服,配以红蓝色条纹的领带和白色长裤。女士则为海军蓝的单排两扣西服,配以红白蓝色丝巾和白色及膝短裙。相比较于2008年同为拉尔夫·劳伦设计的入场服,仅有的区别就是扣子数量的变化,以及女士的下装从裤子变成了裙子。此外,帽子可以算是“最具新意”的设计:从北京奥运会时的白色鸭舌帽,变为了和上衣同色的贝雷帽。

  当地媒体讽刺称,如果拉尔夫·劳伦就是想要将美国队入场服设计成一套相对固定的款式,就像Iphone那样,那么它赢了。但实际上,从奥运体育场座位那看过去,隔着那么远的距离,除了帽子颜色的差别,你很难再找出其他不同,简直就像回到了2008年的北京。对于“新”的入场式服装,美国网友大呼“太无趣”、“完全看不出区别”、“穿这衣服简直是娘娘腔”、“一点都不美国,倒像是法国”、“贝雷帽太奇怪了”。

  【“中国制造”随处可见】

  美国伦敦奥运会代表团官方制服7月10日亮相后被发现全部由“中国制造”,此事被曝光后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一些美国网友甚至痛批这批服装的生产商——美国著名服装品牌拉尔夫·劳伦为“叛徒”,扬言抵制。一些国会议员12日也加入抨击行列,其中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里德甚至扬言这批奥运制服应该全部焚烧,然后由美国的纺织工人重新制造。

  据悉,这家曾经亲手为著名美国投资家巴菲特制作西装礼服的中国企业,已经是第二次为美国代表团制作出场礼服,“中国制造”之所以能得到如此青睐完全凭的是自己的真工夫。

  伦敦奥运会美国代表团的礼服提供商是世界著名服装品牌拉尔夫·劳伦,而被美国议员炮轰的“中国制造”,则是来自中国大连的大杨集团,他们因为自己长期和拉尔夫·劳伦密切的合作,不仅取得了对方的信任,而且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连续两届都拿到美国奥运代表团的出场礼服代加工订单。

  相对于美国国内的反对“中国制造”成为本国奥运礼服的声音,大杨集团的员工们则是对此事引以为豪。对于这家企业,为美国代表团加工礼服的订单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是一张小单子,但其中的意义显然很大。该公司一位员工表示:“我们公司和拉尔夫·劳伦一直有合作,也合作得很好。为美国代表团加工礼服,对我们公司而言,带来的是一种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同感。”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的飞速发展,让“中国制造”的身影已经渗透到世界的每个角落,即将开幕的伦敦奥运会也同样不会例外,而美国队遇到的这种情况也不是个案。据了解,除了美国代表团的出场礼服由中国企业制造之外,东道主英国代表团的出场礼服以及伦敦奥组委官员、裁判员,总计1.1万套西装礼服,也都是由一家中国山东烟台的服装生产企业生产的。另外,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运动员亮相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针织运动服也是由宁波卡恩制衣有限公司制造的。

  “中国制造”能一口气“拿下”中美英三个本届奥运会最重要代表团的出场礼服,“中国制造”的实力可见一斑。而在奥运赛场的各个角落中,“中国制造”的身影同样随处可见,比赛服、比赛器械、吉祥物甚至小小的奥运徽章。“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奥运会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这也是中国人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所作出的另外一种贡献。

  【荷兰堪称最美】

  荷兰奥林匹克驻委会于阿姆斯特丹Rai体育中心举行了这场发布会,公开了荷兰国家代表团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形象。作为连续赞助荷兰国家队三年的正装品牌Suitsupply和奥运健儿一同发布了为今年伦敦盛会设计的团队正装系列。本次共设计男女装各两套。设计套装以荷兰国旗为色为主:红、白和蓝色,搭配点缀荷兰代表橙色;设计的主题向传统英国运动网球和板球致敬。

  男女系列包括一件白色针织毛线衫以荷兰国旗色镶边; 男士搭配蓝条纹衬衫和针织领带;女士的迷你裙装灵感来自于英国连续剧《复仇者》女演员Emma Peel, 以耀眼蓝色呈现。最后点缀上超大朵代表荷兰形象的郁金香,幽默地提醒荷兰代表队形象。网友称荷兰队出场服堪称最美、最炫、最时尚。

  比赛服【高科技助力比赛】

  据悉,实力强大的美国田径队在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上将统一穿着某品牌的最新高科技战袍,这种高科技战袍对短跑项目中提高成绩成效明显,甚至有望帮助美国选手追上牙买加“飞人”博尔特。

  美联社在文章中说,该品牌表示这种战袍能够在100米比赛中将成绩提高0.023秒。如果属实,这绝对是一个“疯狂级”的数字——对于世界级别的百米飞人大战来说,这个成绩提高的幅度足以改变最后的名次、甚至是冠军的归属。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男子100米选手沃尔特·迪克斯(Walter Dix)获得了铜牌,他的成绩与当时的创造世界纪录、夺得金牌的博尔特相差了0.22秒。美联社在文章中表示,如果效果真的这么明显,那么在伦敦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将有可能追上博尔特的步伐。该品牌还表示,经过检测:这一战袍对成绩的提高不仅对100米项目有效,对于200米和400米也同样效果明显。

  博尔特也不会打无准备之仗,牙买加奥运委员会今年请来Cedella Marley( Bob Marley 之女) 与 puma 共同推出国家队队服,Cedella 从加勒比海岛国鲜艳的色彩与图案中获取灵感,将高科技布料与提升速度的剪裁相结合。博尔特开心地表示,“在伦敦比赛的时候,能有这样的活力围绕着我,将别具启发作用。”

  另外,英国国家队也请来名门之后、著名设计师Stella McCartney操刀设计比赛服。她将英国国旗上的米字图案重新解构,天蓝、海军蓝和白色为新款的奥运制服奠定清新的基调。“我试图让它更时尚,给运动员带来信心。”除了考虑到选手的肢体活动,此系列服装的设计还兼顾排汗、舒适性及减少阻力等。

  领奖服【中国霸气“龙服”寓意深远】

  历届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领奖服设计都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而伦敦奥运会“冠军龙服”在创意设计及工艺科技方面也不乏亮点,至于今年的“龙服”,更是寓意深远。

  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2012年是中国农历龙年,设计方将“龙”融入到伦敦奥运会领奖服中,希望“龙”的精神可激励着中国奥运健儿在伦敦奥运赛场上再创辉煌,荣耀中国。另一方面,“龙”寓意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和平与吉祥,于是设计方希望通过中国代表团穿着“冠军龙服”向全世界输出真正的中国龙文化,同时表达着中国“爱好和平、共同发展”这样一个价值观。

  据设计方介绍:“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大家对龙会有不一样的看法。所以,‘龙’元素在这次领奖服的表现形式上和以往的应用完全不同。这次,是一条醒目的、祥和的,同时又是气势磅礴的龙。”

  整件冠军龙服在颜色搭配上进行了大胆突破,打破了以往领奖服采用大面积红黄色块拼接的设计构思,将国旗的红黄两色运用与龙的图案进行结合。正面胸前大面积的留白,使冠军龙服的整体形象倍显简洁大气。

  整条巨龙自左肩伊始,龙头昂首向天,龙尾则蜿蜒至袖口,将龙的神韵与中国书法象形的意境体现到极致。龙尾更将英国伦敦的一段泰晤士河形象融入笔触,将中国文化与伦敦地标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寓意中国龙在泰晤士河畔铸就辉煌。

  领口处的祥云图案一方面是2008奥运领奖服的衍生,另一方面配合整体龙的造型,构成一幅龙腾祥云的壮阔景象。领奖服背部英文CHINA字体中融入中国龙的设计,既是英文字母,又是一条即将腾空而出的东方巨龙,再次将中英的文化融合推向极致。

  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安踏全力支持中国体育代表团倾力打造冠军龙服。从2010年6月起,历时近两年的设计过程,12人的专业设计团队,共产生27个不同方向的设计稿,多达150多次的设计修改。□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