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俩隐忧引关注 安保力量不足交通不堪重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1:01  山东商报

  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来自全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也将陆续抵达伦敦,而伦敦对于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也将进入到最后阶段。虽然对于成功举办奥运会,伦敦方面已经进行了周密的部署,但是伦敦这座城市到底能否让人感觉完美,还是让人充满疑问。

  本版撰文 记者 曹红芳 马宏观

  交通或“不堪重负”

  在伦敦的大街小巷,虽然7000辆红色大巴和1.4万辆黑色出租车在24小时昼夜不停地穿梭运营,但这并不足以保证奥运期间大家可以畅通出行。近日英国发布的一份专项评估警告,交通运输问题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面临的“最大隐忧”。由伦敦市议会交通委员会所作的这份评估报告说,伦敦的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处于接近满负荷运转的状态。

  现在不少伦敦人都在对根据奥运协议开辟的“奥运专用道”大举“吐槽”。伦敦的市政规划比较古老,大多数街道 本来就不宽敞,为保证奥运期间8.2万名奥运选手、官员、媒体、赞助商等畅行,伦敦方面从本已拥挤不堪的公路系统中强行分割出50多公里的专用道,其余道路承载的压力实在太大。这样做的结果是堵车点增多。

  地上交通如此,地下也不会好多少。面对交通高峰,地铁本身也显得有些信心不足。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伦敦地铁资深雇员向媒体介绍,一旦迎来可能多达100万的额外奥运游人,伦敦地铁定然成为“世界的笑柄”。这位资深雇员还透露,“简而言之,我们系统到时候准备不好,谁也没办法改变现状。”他警告,到时候列车会停运,线路会关闭。“伦敦地铁管理方的态度就是,我们等着瞧吧,反正也没有什么办法”。

  除了祈祷目前还三天两头抛锚的地铁在奥运期间表现优异之外,伦敦交通管理方几乎已经做到了一切。“我们最后的一招,就是让所有工作人员,一人一个大喇叭,站在所有的地铁入口处,高声大喊:‘下面已经太挤了,大家另想办法走别的路吧!’”对于即将面临的交通压力,从2006年就开 始担任伦敦交通局局长的彼得·亨迪有些无奈地说。

  安保人员严重不足

  安保是伦敦奥运会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主办方在这上面也是不惜血本,但是伦敦媒体还是不断曝出伦敦存在的重重隐患和瑕疵。比如说私人安保公司的安保人员不到位,而且缺乏经验,临时雇用的边检人员的效率和专业性也令人担忧。这无疑会给伦敦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带来一些影响。

  事实上,就在伦敦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当时出现的骚乱事件已经让人开始对伦敦奥运会安保问题进行拷问,不少人疑惑:伦敦奥运会,安全吗?就在去年8月初,由伦敦托特纳姆区点燃的街头骚乱,蔓延至了多个地区,伯明翰和利物浦(微博)等地都发生了类似事件,如此局面,首当其冲的就是体育赛事被叫停。警方事后透露,骚乱地点距离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域仅6公里远。

  2007年英国政府制定的奥运安保预算为6亿英镑,但去年新联合政府上台后,内政部将奥运安保预算压缩为4.75亿英镑。可缩水版的安全预算没过几个月就再度膨胀,去年底伦敦奥组委得到政府新增2.8亿英镑拨款,用于各赛场查验提包、安 装栅栏以及进行周边搜查等。而在骚乱发生之后,伦敦政府再次大幅度提升了安保预算。但是这样的骚乱,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也在提醒主办方伦敦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如何在奥运会期间保证一切安全,这无疑是奥运开幕式前伦敦最为紧要的事情。

  本周有英国媒体报道,承担提供奥运安保人员任务的G4S公司提供的受训安保人员数量严重不足。一些安保人员还没有接受过彻底的审查。英国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宣布,将再增调3500名军人,来确保伦敦奥运会的安全。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