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安保值得借鉴 老头老太“特别反恐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1:10  山东商报

  举办奥运会这样的顶级体育盛会,最让举办国头疼的莫过于安保。伦敦奥运开幕在即,安保工作让英国政府颇为揪心。其实,四年前的北京,早已为伦敦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为了确保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我国花费了8年时间、耗资数亿,构造了北京奥运会的安保网:比赛场馆周界圈、奥运村周界圈、大北京保卫圈三个层次的防控圈。在场馆中,有来自高科技设备和“人海战术”的保卫;奥运场馆周边3公里内,均被划入周界控制中。

  在正规的安保力量之外,普通老百姓也参与到了奥运安保中去。按以往奥运会的经验,突发事件多会发生在场馆之外。于是,中国特色的“人海战术”和“全民皆兵”,再次被充分运用。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英国《每日电讯报》注意到,为确保“平安奥运”,中国组建了一支由10万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队”,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将为该部队提供必要支持。与此同时,从政府到百姓,中国人全民动员,参与奥运安保工作。

  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每隔百十米,就能看到这样一些人,大多是老人,身穿印着“首都治安志愿者”字样的统一服装,胳膊戴一个红袖标,两人一组,警觉地看着周围出现的人。

  参与“民间反恐”的,不只是王贺永这样的中年人,还有一批老头老太太,每天吃完早餐,他们就搬个小马扎坐在街头,胳膊上戴个红袖标,在唠家常的同时,机警地打量着过往行人,一旦碰到可疑情况,会立即打电话报警。

  反恐专家盖诺博士曾说,奥运开幕前几周,恐怖分子通常会租用房屋,策划袭击,房主和饭店应提高警惕。

  新华社当时发报道说:“在北京范围内,包括社区民警、治安巡防队、治安志愿者、公务员、保安员和首都民兵在内,规模庞大的群防群治力量已经进入‘实战’状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