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火“龙心”--2008年北京奥运会回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奥运专电 2008年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拥有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奥运年。

  经历了1991年申奥失败之后,1998年,中国又一次重整旗鼓,北京第二次申奥,并成为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五大候选城市之一。这一次,中国牢牢把握住机会,将圣火接到了龙的故乡。

  北京奥运会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辉煌一页的体育盛会。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参赛,设28个大项302个小项。有21600名记者报道本届奥运会。

  开幕式上,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与五千多年传承的灿烂中华文化交相辉映,“鸟巢”造型的国家体育场华灯灿烂,流光溢彩。曾是中国体操名将的李宁以奔跑的姿态在空中点燃了奥运主火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奥运会开幕。

  北京奥运会上共有43项世界纪录被打破,这一数目超过了过去的历届奥运会。与雅典奥运会相比,本届奥运会上,“飞鱼”菲尔普斯更是在“水立方”创造了前无古人的“神迹”,他共用了824.61秒,游了1500米,就夺得了8枚金牌,平均每1.72分钟就获得一枚金牌,并凭借两届奥运会收获14枚金牌,一举成为奥运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牙买加选手博尔特成为本届奥运会的黑色“闪电”,他创造了男子短跑100米和200米以及男子4X100米的新世界纪录,成为继1984年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后,24年来首位在奥运会上包揽男子100米、200米金牌的选手。而沉寂了两年的俄罗斯美女运动员伊辛巴耶娃以5米05的成绩,第24次打破了她自己书写的撑杆跳高世界纪录,再一次捧得奥运金牌。

  中国奥运代表团由1099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39人,创下中国历届奥运参赛人数之最,并参加了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不仅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上稳定发挥,而且在赛艇、射箭、帆船帆板等项目中实现了突破,首次拿到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刘子歌打破女子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并摘得金牌,张琳也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为中国男子游泳拿到了奥运会上的第一枚奖牌。遗憾的是,110米栏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因伤退赛。

  中国代表团取得了51枚金牌共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第一次名列奥运会金牌榜首位,也是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美国以36枚金牌位列第二,俄罗斯以23金排名第三。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北京奥运会是一个“真正的巨大成功”,无论是在参加人数、媒体报道和赛事转播方面,还是在赛事组织、场馆建设、交通和安全等方面,北京奥运会都可以说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