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兹训练营:跳水名将“搭桥” 东方文化“押宝”

7月17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游泳队部分队员在英国利兹大学内的体育中心进行训练备战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奥运史上首个海外训练营特设在“大学城”利兹,中国乒乓球、游泳、跆拳道、击剑、田径、拳击、女子曲棍球等8支运动队的229名运动员将在利兹备战奥运。中新社发 沈晨 摄    7月17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游泳队部分队员在英国利兹大学内的体育中心进行训练备战即将举行的伦敦奥运会。中国奥运史上首个海外训练营特设在“大学城”利兹,中国乒乓球、游泳、跆拳道、击剑、田径、拳击、女子曲棍球等8支运动队的229名运动员将在利兹备战奥运。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社利兹7月17日电 题:跳水名将“搭桥” 东方文化“押宝”——探访中国奥运代表团利兹训练营

  中新社记者 沈晨

  位于英国中北部的利兹,能够“击败”其他城市成为中国奥运史上首个海外训练营所在地,除了其交通便利、与伦敦气候特点相近之外,不得不提两点:一是曾就读于利兹大学的中国跳水名将李娜,二是利兹大学所特有的东方文化底蕴。

  中新社记者17日上午走访了利兹大学,当天适逢“毕业日”,校园内弥漫着一股喜庆的气氛。在利兹大学EDGE体育中心内,中国游泳队部分队员正在紧张备战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

  身着毕业礼服的马修特地在集体合影开始之前跑到EDGE体育中心打探,他从网上了解到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将于当晚抵达利兹大学备战奥运。“中国乒乓球队可不得了,都是冠军。我听说他们要过来,特地来看看。没想到,在这里还看到了中国的游泳选手。”马修说。

  马修还告诉中新社记者,利兹大学与中国体育“缘分”不浅,悉尼奥运会双人10米台冠军李娜曾在利兹大学就读。

  正是马修的这位奥运冠军校友把中国奥运代表团引到了利兹。2010年1月,李娜作为交换生来到利兹大学就读。在利兹大学,李娜有了一个新身份——“利兹大学大使”,主要工作就是进行体育和文化等方面交流。这位“大使”上任不久,便在利兹大学与中国奥运代表团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

  利兹市奥运项目官员彼得·史密斯透露,利兹早在2008年就有了吸引中国奥运代表团前来安营扎寨的计划。2011年,利兹市政厅联合利兹大学与利兹城市大学,向中国奥委会提交了“标书”,正式参与训练营竞标并最终“中标”。

  利兹“中标”,抛开跳水名将李娜“搭桥”不谈,利兹大学特有的东方文化底蕴也是其中重要原因。

  利兹大学负责新闻联络的官员艾泽·哈沃德介绍说,利兹大学有千余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近4500名中国校友,百余名来自中国的教职员工。哈沃德指出,利兹大学还拥有世界顶级的东方文化研究中心,该中心成立于1963年,对中国、日本、泰国等地文化深有研究。

  艾泽·哈沃德特别提到,在利兹备战奥运的中国选手可以“畅享”利兹大学百余年的藏书“精华”,其中包括该校收集的从1677年至今的中文古籍藏书,内容涉及语言、文化、哲学、宗教等多个领域。深谙东方文化的利兹大学自然知道中国奥运代表团需要些什么。

  首先便是确保在这里训练的中国选手吃好、住好、训练好。艾泽·哈沃德介绍,利兹大学早在今年5月就派出两位大厨前往北京培训中餐,以期达到中国奥委会的严格标准。“现在,中餐可称得上是学校食堂的一大特色,卖得特别好。”艾泽·哈沃德说。

  利兹大学还向中国代表团的选手、教练、官员提供“4星级”标准的公寓,保证每个人一个单间,公寓内设施齐全,并有24小时安保服务。

  利兹大学特别配备了符合奥运会标准的比赛训练器械。中新社记者在EDGE体育中心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奥运标准乒乓球台,体育馆的地板也被涂成了蓝色,完全模仿奥运赛场。

  其次便是确保中国选手不受赛场外干扰。利兹市新闻官罗杰透露;“按照中国奥委会的要求,媒体不能接近训练队伍和队员。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工作,以保证运动员能够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安心备战。”

  利兹大学EDGE体育中心就完全达到了中国奥委会的要求,保安人员会随时提醒在门口照相的人:“中国队在这里训练,不允许拍照!”

  艾泽·哈沃德也委婉地告诉中新社记者,她无法透露中国乒乓球队入驻利兹大学的准确时间,因为“中方希望安静地抵达”。(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