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叫卖奥运火炬 奥组委官方称未对其授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2:46  天津北方网

  伦敦奥运火炬传递尚未结束,国内一些网站却开始出售所谓“备用火炬”,叫价7万到8万元不等。记者昨天采访到淘宝网卖家,他们都言之凿凿地表示自己 手上有火炬的现货。对此,伦敦奥组委新闻官公开表示,为防万一,伦敦奥组委确实准备了一些火炬供爱好者在其官网上竞拍,但是没有在其他网站上出售。对于在 中国发现的部分商家销售“备用火炬”一事,伦敦奥组委将与中国的淘宝网等网站进行沟通。

  淘宝卖家:

  如假包退可签署转让协议

  来源为通过关系拿到的备用火炬

  记者昨天登录淘宝网搜索“伦敦奥运火炬”,果然出现了四五条售卖广告,这些火炬的报价从7万到8万元不等。其中大多数网店都在贩卖所谓大型运动 会火炬、火种灯、火种盆等珍贵纪念品。记者观察到,这些卖家均来自广东、福建等南方沿海地区。火炬虽在网上上架,但交易基本都是在线下完成。

  记者联系到位于福州的一家网店卖家,这家店里竟然有2支伦敦奥运火炬。网店卖家声称,伦敦奥运的火炬均为真品、其中有全新的、有传递使用过的、 也有从“内部渠道”拿到的备用火炬。当记者质疑这批火炬的真伪时,卖家表示,“可以签署具有法律效应的转让协议、如假包赔包退。无论何时,只要有疑问觉得 火炬有假,都可以退款退货。”还有一位卖家建议,可以等到7月底火炬传递完毕后再买,届时价格肯定会出现回落。不过由于伦敦火炬数量有限,他预计降价空间 不会太大,“7月底应该能便宜1万元左右。”此外,所有卖家均表示,由于涉及金额较大,他们可以随时现货交易,但是需要当面付款。

  对于伦敦奥运火炬的来源,一位卖家表示,在采集圣火和传递时,希腊临时组建的奥委会有备用火炬。“我有一位朋友在希腊,他有关系联系到现场的工 作人员,拿到至少四千把备用火炬。”据该卖家介绍,伦敦奥运火炬共有1.5万支,其中8000支用于火炬传递,剩下的7000支是备用火炬以及给各国领导 的礼品。但卖家表示,火炬是转手后拿到的,价格会贵一些,一般也不会连同证书转手的,而且火炬仿造的技术要求高、成本大,加之火炬收藏者是小众,所以仿造 起来很不划算。

  淘宝网:

  一旦证实违规将处罚卖家

  目前尚未收到伦敦奥组委的投诉

  不过,备用火炬的谎言迅速被伦敦奥组委新闻官安娜贝尔·甘奈尔戳穿,她表示为防万一,伦敦奥组委确实准备了一些备用的火炬,但是绝对没有 7000把之多。此外,由于火炬传递尚在进行中,所以奥组委尚未决定是否要出售这些备用火炬。安娜贝尔还表示,在火炬传递尚未完成的情况下,不可能有人能 从伦敦奥组委内部取得备用火炬。关于在网上有商家销售“备用火炬”一事,安娜贝尔称奥组委将与淘宝网进行沟通。

  记者观察到,淘宝网还有一些所谓的奥运纪念品专卖店,这些店出售有奥运会火炬、亚运会火炬、全运会火炬,甚至还有北京奥运会的火种盆。其中一套 名为“历届12把奥运火炬转让”的商品标价高达168万元,在网店商家的介绍中,这套火炬包括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12届奥运 会的火炬。卖家声称,这套火炬是由“国内奥运收藏家访旅欧洲各国,历尽千辛万苦收集到,为奥运收藏家个人收藏转让”。

  记者昨晚联系到淘宝网客服,这位名为斌缘的客服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来自伦敦奥组委方面的投诉或建议。斌缘表示,淘宝网目前可以出售一些没有经过授权的商品,而且没有金额限制。

  据记者了解,淘宝网自身并不会对商品进行调查,只有接收到关于商品违法的举报,他们才会对商家展开调查。“如果一旦证实违反相关法规的话,我们将会对卖家进行商品下架、扣分甚至封店的处罚。”淘宝网客服表示。

  想买奥运火炬还真有门

  1英镑起拍,伦敦奥运官网有正品出售

  实际上,收藏爱好者是可以通过官方途径订购到奥运火炬的。记者昨日登录伦敦奥组委官方拍卖网站看到,目前参与竞拍的伦敦奥运火炬有40把,全部 为参加过火炬传递过程的真品,1英镑起拍。其中还有6把有诸如科林·蒙哥马利、福斯特等参与过火炬传递的体育明星签名的火炬。每把火炬参与拍卖的时间为7 到14天,竞拍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或价值判断购买所需传递当天的火炬,火炬配有保真证书及各自不同的序列号。

  目前,多数竞拍价维持在300英镑至1500英镑之间,最高竞拍价也只有1620英镑(约合人民币1.6万元),都比国内标注动辄7万多元的报 价少得多。目前,火炬爱好者可以购买到伦敦火炬模型,模型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官方火炬1/2的原模缩小版,在中国限量发行5万套,国内的零售价在 2980元。该火炬模型在中国的独家特许经销商为秋林颐和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伦敦奥组委表示,随着奥运会的开幕进行,还会有更多有特殊意义的奥运周边产品陆续放在网络上进行拍卖,比如男子100米接力赛中使用的接力棒、 沙滩排球比赛中的排球以及温布尔登网球场中的网球等。安娜贝尔同时提醒,通过其他途径购买火炬的买家,需自行承担辨别火炬真假的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火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