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从北京到伦敦 主办理念不同却各具风姿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4:51  东莞日报

  在1908年和1948年两次举办过奥运会后,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等待,英国再次以奥林匹克的名义令世界瞩目。四年之前,北京奉送出了一届“无与伦比”的盛会,让世界惊叹,留给伦敦的,却是难以名状的压力。

  由 此,在伦敦奥运会历时多年的筹备过程中,“摒弃与北京的比较,做独一无二的自己”,就成为这个国度默许并且切实践行着的信条。几天过后,属于伦敦的奥运盛宴,即将揭开面纱,伦敦将向世界展现古老英国的专属魅力;而奥林匹克的精彩,自然也无需比较,因为它永远独具风姿。

  【追加预算】躲不过的魔咒

  作为世界上曾经最为辉煌的国度,拿到奥运会主办权后的英国难以避免地要做出理念上的明确——力求奢华再现壮阔,抑或务实节俭量入为出,最终他们选择了后者。即使这个过程中经历无比光鲜的北京奥运会,也没有令他们改变初衷。

  2005 年伦敦奥运会开始筹备时,英国政府所做的预算总额为23亿英镑。但在2007年,随着各项工程开展后的连锁反应,伦敦奥运预算追加至93亿英镑,其中包括 20亿英镑的应急资金,也在考虑到增值税、安全成本及其他零散预算之后进行了调高,这个数字几乎是最初预算的4倍。

  多掏出的那些英镑被分摊在各项工程上,例如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的预算,便由此前的4000万英镑增加至8100万英镑。另外的安保预算,也由2.82亿英镑增加 至5.53亿英镑。英国体育部长休·罗伯逊对此表示,这是为了“留给世界最好的印象”,并能推动当地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但固执的英国人却显然不买账,他 们认为这是政府的出尔反尔,以致颇有怨言。

  预算,公开,质疑,追加,7年来,英国民众始终在用这些“紧箍咒”考验着伦敦奥组委。直 到今年年初,还有英国媒体抨击“伦敦奥运会预算将严重超支,预计最终可能高达240亿英镑,是其申奥成功时预算金额的10倍之多”,直到最后伦敦奥组委主 席塞巴斯蒂安·科及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相继出面辟谣,才将民心稍稍安抚。

  随着奥运大幕的即将揭开,如此“不和谐”的态势终于稍 有缓解,日前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伦敦奥运会的场馆设置支出将低于93亿英镑的预算,未来可能会有4.76亿英镑剩余。有了这笔省出来的开销,很多“窟窿” 也都可以被填平。英国政府在2009年对于安保额外增加的,用来加强控制奥运会的人群安全和防止恐怖袭击的1900万英镑资金被预留出来,这些定向花费便将从93亿英镑的预算内拨出。

  印象北京:2010年发布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总结报告》显示,北京奥组委在编制和执行预算时遵循“节俭办奥运”的指导思想,先后三次调整预算方案,使预算资金节约率控制在10%至15%,节约支出十多亿元。而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据北京奥运会新闻 发言人介绍,奥运场馆投资和奥运会运行投入总计将近270亿元人民币。

  【筹备理念】务实并不误事

  历届奥运会,场馆都是聚焦度最高的,面对北京建造的鸟巢、水立方等诸多顶级设施,伦敦并未跟风,节俭为先的他们仅仅拿出24亿美元用于场馆建设,最终所造的多数也为临时建筑,与上届东道主形成鲜明对比。这种节俭,体现在大型项目选择的慎重上,也可以从后奥运时期的场馆利用上一窥究竟。

  伦敦奥运会共设34个比赛场馆,英国人新建了其中的14个,这里面的8个临时场馆在被拆除后,所有建材以及设备将被重新利用。剩余的6个场馆,将作为公共设施,为当地居民服务。

  最吸引人的主体育场“伦敦碗”,最终耗资近5亿英镑,内部工程极为复杂,为了能得到最充分利用,设计人员在建设过程中采用与众不同的“遗产”设计理念:2.5万个坐椅设计在碗底,外围架设有一个可拆卸的轻质铁架作为附加的5.5万个坐椅的看台。

  奥运会后,“伦敦碗” 将拆除上面的4层,成为一个小型足球场。此前,英超球队西汉姆联队击败热刺获得“伦敦碗”的赛后拥有权。与其类似,奥运游泳馆“海浪”,也将在赛事结束后拆掉大部分座位,供民众使用。

  即便有人认为过于压低预算会减少关注度,但伦敦奥组委坚定地执行着自己的策略,最终的效果却有意外之喜——从国际舆论的一致肯定来看,这种节俭办奥运的思路得到广泛肯定。目前看来,英国人从奢华走向务实的筹备观念收效颇丰,不仅完成了奥运会所需的基本配置,也在最大程度上做到顺应民意,更为长远的,甚至或许还能引领未来的奥运组织模式。

  印象北京:北京奥运会共新建场馆31座,总投资达130亿美元,但除了鸟巢、水立方等少数设施而今作 为旅游景点之外,其余场馆的赛后运营情况普遍不甚乐观。今年4月,路透社特别撰文,对这些场馆进行调查,他们发现皮划艇赛场的水甚至快被抽干,赛艇场馆近乎闲置,而五棵松篮球馆一年也仅仅承办几场比赛……多数场馆都未被合理利用,英国人聪明地绕了过去。很明显,他们汲取了北京的教训。

  【品牌文化】英伦田园风袭来

  奥运会之所以在全世界拥有广泛号召力,很大程度是因为它在竞技体育的支撑下,起到传播不同文化的作用,成功地将不同地域的人们凝聚在一起。正因为此,国家文化也是另一层面的奥运比拼,第三次承办奥运会的伦敦,将会如何阐释?

  答案是,追求复古,回归绿色。英国人明白,既然北京辉煌至极,在现代化的范围内几乎无法逾越,那么伦敦为何不另辟蹊径,回归过去?无可否认,英国并不期待和中国比较经济成就,但这里的乡村和绿色是无法复制的,在这一点上,他们充满自信。尽管很多东西都被节省,英国街头的独特韵味确实永远存在,这或许就是他们的招牌文化。

  最能体现一国文化的开幕式,也已经被英国人打上了浓重的乡村烙印。作为一个高度成熟的发达国家,英国文化这一次被浓缩 为田园风光。有别于传统观念中粗鄙的形象,英国乡村在传统上,恰是上流社会的临时聚集之所或定期会晤之地,更是他们身心放松的休憩驿站,因此,开幕式上的 “伦敦碗”,将变成风景画一般的英国乡村,供全世界观众欣赏。

  事实上,文化奥运理念的践行,本身就来自于伦敦申奥时的承诺。英国人认为,伦敦的经济、文化、艺术已经无需推广,他们希望伦敦奥运不单是作为体育赛事被人记住,同时也因文化奥运而载入史册,听上去野心很大,但古希腊就是这样操作奥运会的,诗歌冠军和赛跑冠军一样被授予奖牌。

  印象北京:北京奥运会留给全世界的惊叹,直到今天依旧未能平息,在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史中,导演组撷取了许多看似普通的素材,再经过现代的手段变换形式展现,画卷、文字、戏曲、礼乐等内容互相呼应,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面就此铺成。作为4年前开幕式的掌舵者,张艺谋认为对导演来说,点火创意是最富挑战性、难度最大的,也是对导演的最强考验,他和全球亿万观众一样,最期待伦敦将会以何种方式燃起奥运圣火。

  【拉动经济】众说纷纭暂无定论

  主办奥运会除了展现国家风貌,带动经济发展或许意义更为长远,这点英国人毫不含糊。又或者说这更像是生意,怎样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利润,赛场上比拼的是金牌银牌,商场上竞逐的可是真金白银。

  一再追加的预算,省之又省的投入,伦敦奥运会的经济账到底如何,可谓众说纷纭。世界三大信用评级公司之一的穆迪在报告中指出,与伦敦奥运会相关的基础工程建 设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已经体现在GDP中,其他任何的收益恐怕都仅仅是短期效应;长期来看,奥运会对经济的影响将更多体现在品牌推广方面,而非现实利益,比如旅游业对英国经济的影响,2011年和2012年就相差无几。

  持谨慎乐观态度的英国央行认为,伦敦奥运会将对英国第三季度经济有“略微的”积极影响。不过报告警告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会被之前由于女王登基60周年纪念活动导致的下滑而抵消。

  但高盛集团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奥运会将为英国低迷的经济注入一剂强心剂,助其摆脱衰退,但某些行业或许会受到负面影响。英国劳埃德银行也认为,到2017年,伦敦奥运会将为英国带来165亿英镑(约合257亿美元)的经济收益,此外还有“幸福效应”。

  印象北京: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的专业测算,从2003年至2010年,北京奥运会产生的总体经济影响将达到717.06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商机分别为419.32亿美元和297.74亿美元。

  策划:何杰 刘爱琳 谢晓波

  本版文/见习记者 王晨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