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各代表团选旗手有讲究 不一定要“高富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12:38  半岛都市报

  随着伦敦奥运会开幕在即,各代表团旗手的话题也日渐增多。日前,南非代表团颇具性别争议的田径选手塞门亚被授予旗手一职,风头立即盖过俄罗斯美少女莎娃。仔细观察历届奥运会旗手人选,不难发现,吃遍天下的“高富帅”有时候也不得不让位于或身残志坚或久经沙场或小巧玲珑的队友。旗手选拔,学问大了。

  励志型

  塞门亚,另类的代名词

  早在法网期间,莎拉波娃(微博)就“贼兮兮”地更新推特,“保守秘密并不是我的长项,跟大家汇报一个好消息,我将担任俄罗斯奥运旗手。”仿佛受到俄罗斯代表团的启发,小德 、拉德万斯卡等7名网坛明星纷纷加入旗手行列,顿时让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充满阳光和美的味道。

  不 过,塞门亚的突然出现却似一匹黑马闯入“高富帅”阵营。毕竟,连性别都没有定论的她一直在跟各种争议打交道。对此,南非奥委会主席雷迪解释选择塞门亚当旗 手的原因,“我们就是觉得卡斯特是最理想的人选。她是个世界冠军,我们期待她能赢得金牌。”而综观南非选择旗手的习惯,你会发现,“励志”二字往往扮演着 重要角色。据雷迪透露,他们也考虑过让400米短跑运动员皮斯托瑞斯担任旗手,这位被誉为“刀锋战士”的双腿截肢运动员在最后关头入选了南非奥运代表团。 而四年前,南非代表团旗手曾是一位残疾运动员:失去左腿的游泳运动员迪图瓦。

  尊老型

  面对岁月颤抖吧,帅哥

  奥运会开幕式是何等难得的曝光机会,那些“天生丽质难自弃”的人儿们在此之前不禁想入非非。但事实往往非常想告诉他们:你想多了。

  以爱美闻名的韩国,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决定不以脸蛋论英雄。日前,韩国代表团宣布,担任奥运会开幕式旗手的是39岁的手球运动员尹京信。早在广州亚运会时,老尹就打败了超级“卡哇伊”的偶像选手李龙大,成为韩国代表团的旗手,他永恒的武器就是岁月。尹京信是伦敦奥运会韩国代表队中年龄最大、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选手。他曾代表韩国参加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本届伦敦奥运会是尹京信第5次出战奥运会。

  别以为尊老爱幼是东方特色,意大利与澳大利亚,都是“资历派”的代表。2008年的北京,意大利旗手罗西已经40岁了,拿过三枚奥运金牌。澳大利亚每届挑选旗手,更是以参加奥运会次数多寡为准绳,1996的霍伊参加过4次,2000年的盖兹5次,2004年的比歇尔6次……

  民主型

  谁说都不算,选的算

  虽然奥运会归根结底也是个运动会 ,但是对于美国和英国来说,这也是一次大秀民主的好机会。与其他代表团的习惯不同,他们的习惯是民主选举。此前,风闻英国偶像贝克汉姆有望以“直通”的方式晋级旗手,但随后万人迷就高风亮节地表示,应该把这一殊荣让给奥运选手。其实,他想扛旗还不一定能选上呢。英国奥运团队领军人安迪·亨特说了,他们的旗手,将由所有参赛运动员投票产生。

  美国人的方式略有不同,他们是由各运动队先选出一名候选人,再让各队派一名代表投票产生,那麻烦劲儿,比选美国总统还闹心。在咱们看来,挑旗手这么点事,至于那么折腾吗?可美国人可能觉得,小时偷针,大时偷牛,习惯要靠一点一滴养成。

  当然,民主选举的结果有时候也很雷,北京奥运会上,委内瑞拉代表团的旗手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女子垒球队。这是委内瑞拉全国范围内的公众投票结合运动员、体育官员和媒体的意见确定的。

  玲珑型

  扛旗非用大个子?NO

  北京奥运会上,身高仅1.56米的乒乓球(微博)选手福原爱扛起了日本队的大旗,在身高2.26米的旗手姚明面前“卡哇伊”到了极点。当时,日本代表团认为小爱不仅是风靡日本的偶像,同时在中国也有着相当的人缘,理当成为旗手的不二人选。不过当时日本奥运军团的旗帜重达7公斤,这对于年仅19岁、身高仅1.56米、体重48公斤重的福原爱无疑是个极大的负担。为此,日本代表团还特别准备了应对措施,一旦出现“瓷娃娃”体力不支,无法擎起日本奥运军团大旗的不利情况, 身材高大、体重超一百公斤重的威猛主将铃木桂治将挺身而出,从福原爱的手中接过日本队的大旗,充分发挥团体协作精神,力保日本队的队旗不倒。

  日前,日本奥委会又宣布,女子摔跤传奇人物吉田沙保里将担任伦敦奥运会日本代表团旗手。29岁的吉田沙保里同样是1.56米,不过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55公斤级金牌选手,日本代表团应该无需担心她扛旗抗不到终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莎拉波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