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Q&A:伦敦真的安全吗 中国军团阵容如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0:57  上海青年报

  比赛项目是增加还是减少了?

  伦敦奥运会共设26个大项,总计300个小项比赛。比赛大项和小项均少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 

  早在2005年7月8日,国际奥委会就正式宣布棒球和垒球将不会列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6年第31届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中,理由是参与的国家太少。

  不过在伦敦奥运会上,也增加了一些小项,比如新增女子拳击三个级别的比赛。中国运动员任灿灿将参加51kg级比赛,她连续保持了三届世锦赛冠军,夺金希望很大。

  据说伦敦奥运的奖牌是历史上最重的奥运奖牌?

  伦敦奥运会的金、银、铜奖牌是由英国艺术家大卫·沃特金斯设计的,奖牌的直径为85毫米,重量高达400克,其重量要大大高于以往大部分奥运会的奖牌,也是夏季奥运会中最重的。

  相比之下,北京奥运会的金牌重量为244.5克、银牌269克、铜牌224克,要轻得多。难怪有人调侃说,很多运动员可能因此需要在回程时支付更多的行李运费。

  安保力量很强大,但真的有效吗?

  就在上周,英国新增1200名士兵加入奥运安保队伍,至此仅参与伦敦奥运安保工作的军人人数将超过17000名,几乎是驻扎在阿富汗英军士兵的两倍。还要加上警察和一般的保安工作人员,阵容可谓很庞大。

  不过安保队伍的效率依然让英国媒体和伦敦市民感到担忧,就在一周前的一次安保模拟演练中,仍然有观众把一支9毫米口径手枪塞在袜子里混过安检带进了奥运场馆。据说一名安保人员的上岗只需要90秒的面试,甚至连培训也没有,《太阳报》引述一名曾在英国警方负责招募工作的前警员的话说,“这些奥运保安的素质太差了,70%都是垃圾,别说做社区保安,你甚至不会雇这种人去当清洁工。”

  中国军团篇 处处可见Made in China

  中国代表团是规模最大的吗?

  美国代表团依然是伦敦奥运会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代表团中有530名运动员将参加25个大项、246个小项的争夺。其中女选手269名,历史上第一次在人数上超过男选手。

  拥有805人的俄罗斯代表团规模也比中国大,其中运动员436人,男、女运动员分别为208人和228人。俄罗斯将参加除足球和曲棍球之外的24个大项的赛事。

  这一次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中有396名运动员,比北京奥运会少了243人。

  年龄最大和最小的是谁?

  出征伦敦的中国军团中,年龄最大的是41岁的飞碟射击名将刘英姿。不过与伦敦奥运会上年龄最大的运动员相比,刘英姿还算是一位年轻人。日本代表团中,70岁的日本马术选手法华津宽将成为伦敦奥运会上最年长的运动员,即便如此,他比奥运会历史上最年长的运动员奥斯卡斯旺还要年轻两岁。

  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则是游泳选手邱钰涵,这也是本届中国游泳队的一个趋势,肩负着冲击金牌加锻炼新人的双重使命。

  谁是冲击首金的热门热选?

  就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二天,自行车男子公路赛将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第一个决赛项目。不过并没有中国选手参赛。而当天上午11点开始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是中国军团夺得首金的最大希望。

  易思玲和喻丹两位女枪手将参加这项角逐,其中易思玲自2009年之后几乎夺下了除奥运会之外的所有冠军,并在两年前的慕尼黑世锦赛上刷新了世界纪录;而喻丹则从未参加过世界杯、世锦赛等世界大赛,她表示这次去伦敦主要是“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滋味。”

  夫妻档有几对?

  4年前为中国夺得奥运首金的杜丽这次将与丈夫庞伟一同出征伦敦。北京奥运后的4年里,历经恋爱、结婚、生子,杜丽于一年前开始复出,并经过层层选拔后在众多射击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取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的。他们将是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对现役夫妻运动员。

  而在击剑项目中,同样来自江苏的朱敏和蒋科律也是一对“准夫妻档”,他们将在今年年底完婚,也希望在伦敦之旅中有好的表现,为人生大事喜上加喜。

  中国代表团中还有一对传奇夫妻,王义夫和张秋萍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就曾一起亮相,目前两人也都在中国代表团中。王义夫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张秋萍则已经成为了中国射击队步枪项目的教练。

  中国队夺金奖金高达50万?

  之前确实在网络上有过类似的传闻,不过国家体育总局对此进行了辟谣。总局表示,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伦敦奥运会获奖运动员给予奖金奖励的计划和办法。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也没有专门对获奖运动员给予过奖金奖励。

  按照国家有关奖励政策,在以往的奥运会后,国家对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都给予了一定的奖励,但此次伦敦奥运会的奖励办法并未正式公布。

  “中国制造”似乎很多?

  之前有美国政客抨击该国代表团的运动服为“中国制造”,称之为“耻辱”。如果这个道理也能说通的话,那么本届奥运会上,感到耻辱的国家应该会很多。

  就拿奥运会大大小小的纪念品来说,比如杯子、钥匙链、徽章、吉祥物、旗子、别针、模型等等,几乎都是中国制造。

  数据显示,伦敦奥运商品中,毛巾、床上用品共7类,中国占5类;杯子共19类,全由中国制造;玩具车共11类,全由中国制造;别针共190类,全由中国制造;服装共128类,中国占23类,吉祥物毛绒玩偶共4类,全由中国制造;徽章、腕带和手环共18类,全由中国制造。总共有70%的纪念品打上了“中国制造”的标签。

  伦敦篇 三办奥运创纪录

  伦敦是现代奥运历史上举办夏季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城市吗?

  巴黎和伦敦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争夺这一称号,2005年的奥运举办地竞选中,伦敦在4轮投票中一直力压巴黎,并在最后一轮以54:50击败巴黎,成功获得了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

  这令伦敦成为迄今为止举办夏季奥运会次数最多的城市,也是历史上首座三度举办奥运会的城市,第一次是1908年伦敦奥运会;第二次是1948年伦敦奥运会;第三次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这一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传媒也许是变化最大的一方面,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是二战后的第一届奥运会,也是第一次采用电视转播的奥运会,而在此之前,全世界大部分人只能在隔天通过报纸来了解奥运新闻。而2012年的奥运会,由于过去4年传媒的快速发展,被称作是一届“社交”奥运,国际奥委会拥有75万推特粉丝和280万脸谱粉丝,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将组织运动员参与实时聊天,并且将发起一些活动,届时将开放用户在推特和脸谱向运动员提出他们想要了解的问题。

  而在中国国内,微博也将成为最及时和便利的信息交流平台,第一时间传递运动员和观众之间的动态。

  上百只动物将首次出现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吗?

  作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导演,博伊尔为伦敦奥运会打造了一个充满田园风的开幕式,在他提出的“绿色与喜悦”主题中,奥林匹克体育场将出现草地、田野(微博)、城堡、野餐的家庭、耕作的农民和动物。

  根据披露出的细节,开幕式上将有30只绵羊、12匹马、3头奶牛、2只山羊、10只小鸡、10只鸭子、9只鹅、3只牧羊犬参加演出。

  不过这一创意遭到了动物保护组织的警告。一位动物保护组织组织的负责人致信博伊尔,直言使用动物参与奥运开幕式表演恰恰偏离了他“绿色和喜悦”的主题,因为动物参与开幕式表演将引发动物压力和心理创伤等严重问题。同时动物保护组织还强调,一旦无法避免使用活的动物,希望工作人员最终能保证这些动物不被送往屠宰场,而能享受“表演待遇”——继续在农场生活。

  6、7月份是英国的多雨季节,是否会影响奥运会?

  贝克汉姆就曾建议科比,去伦敦参加奥运会一定要带好伞和雨衣。不过来自英国气象台的预报,虽然本周二伦敦将面临一场大雨,但是开幕式当天,伦敦天气将开始转晴,随后有望迎来长达三个星期的好天气。

  英国体育和奥运大臣修·罗伯森曾说:“从我们去雅典迎接奥运火炬开始大雨就一直追随着我们。”因此三周的好天气对于夏季的英伦来说实在难得。

  伦敦奥组委副主席米尔斯在谈到奥运期间的天气时很兴奋,“我们把天气这个麻烦解决了,在今后三个星期里都将是晴天。”但他随后还是表示了谨慎的态度,“但这里毕竟是海岛气候,一切都说不准,难以预报准确。”

  伦敦奥运的火炬传递总距离是多少?

  5月10日在希腊雅典取火,5月18日火种抵达英国,并从19日开始其长达70天的火炬接力行程,今年参加火炬接力的选手共有8000名,其中7300名来自英国各社区民众,剩余700人则是运动员和社会各界名流,火炬传递的总距离为8000英里(约12800公里)。

  在历届夏季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中,火炬手最多、行程最长,以及历时最久的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21880位火炬手参加的火炬传递,行程总计13.7万公里,历时130天。而火炬手最少的一届是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只有1214名火炬手,历时5天,总距离仅为775公里。

  为什么火炬传递不在境外举行?

  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最后一次火炬境外传递,考虑到境外传递可能存在危险性,而且耗费巨大,所以国际奥委会在2009年时决定之后举行的奥运会都取消境外火炬传递。

  6月6日,奥运火炬传递到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这也是本届奥运会火炬传递中唯一在英国境外的一站。

  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谁?

  3届奥运会帆船金牌得主本·安斯利成为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第一棒。巧合的是,他跑的地方,正好是他出生的地方。

  至于最后一棒,也就是开幕式当天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人选,仍是一大悬念。有英国媒体曾爆料称,贝克汉姆将成为最后一位火炬手,但随后贝克汉姆出面澄清,他表示这一荣誉应该给予奥运选手。目前最后可能的2个人选是上世纪最伟大的赛艇运动员、五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史蒂夫·雷德格雷夫,以及最伟大的十项全能运动员戴利·汤普森。有消息说,组委会有意让两人共同点燃主火炬,然而两人私交并不好,都认为对方没有资格点燃奥运会主火炬。 

  常识篇 今年奖牌份量最重

  门票销售情况如何?

  在伦敦奥组委的计划中有660万张奥运会门票。从2011年起已经开始出手售,且至少一半的门票价格低于20英镑。其中中国分配到了1万张门票。

  国际奥组委估计能售出82%的奥运会门票。同时,也会有一些项目可供免费现场观看,比如马拉松、三项全能和公路自行车比赛。

  目前开幕式的贵宾票成为奥运会最贵的门票,票价高达2012英镑,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高门票的四倍。

  对于那些票贩子,奥组委将如何应对?

  “黄牛党”在哪个国家都有,对于伦敦奥运会上的票贩子们,英国警方已经给出了严厉的警告:如果他们继续恶劣行径,将面临“史上最严重的惩罚”。

  专为打击奥运票贩的“指挥台行动组”负责人尼克·唐宁介绍说,虽然警方对票贩们进行了严查,但他们仍开拓了新的“倒票”途径,比如在之前欧洲杯英国与意大利的半决赛场馆倒卖门票,还有温网赛场外倒卖门票。   

  “我们已经关注了这些举动,并将对票贩子们实施严厉的打击,罚款从5千英镑上升到2万英镑。”唐宁说。

  人物篇 博尔特仍是焦点

  菲尔普斯有望成为奥运奖牌第一人吗?

  奥运会历史上的个人奖牌总数纪录是18枚,而美国泳将菲尔普斯当前已经拥有16枚奖牌,包括14枚金牌、2块铜牌。伦敦奥运将会是菲尔普斯的谢幕演出,之后就将退役,而他要打破个人奖牌纪录似乎并没有什么困难。

  在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谱写了个人8金的神话,但在这次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将只参加4个项目,但他本人依然坚信自己能在4个项目中夺得3枚奖牌,“如果你们硬是要把现在的我跟当时在北京创造8金奇迹的我相比,那是你们的事情,与我无关。”菲尔普斯说,“但某种程度上说,打破纪录、书写历史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你能跻身成为奥运史上最棒的一些人。”

  前苏联女子体操传奇人物拉特尼娜目前已将18枚奥运奖牌这一纪录保持了半个世纪,拉特尼娜现年77岁,她拥有9枚奥运金牌。

  博尔特能否再破百米纪录?

  博尔特4年前在北京的神奇表现让人难忘,这一次来到伦敦,人们期待他再一次突破人类的极限。不过博尔特目前的状态并不算好,尤其是背伤和腿伤很有可能影响他的发挥,最近在伦敦奥运村里,博尔特又遇到了一些麻烦,因为奥组委为运动员安排的床是只有1.73米,这对于身高1.96米的博尔特来说有些难以接受,博尔特希望能睡上一张特制的床,以便更好的休息以备战田径比赛。

  在上月的牙买加奥运测试赛上,博尔特被尤罕·布雷克击败,此后又因伤退出7月12日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但博尔特在拜访了拥有“妙手回春”称号的德国医生——汉斯·穆勒-沃尔法赫特后,背伤似乎有了好转,而他依然对伦敦奥运的前景充满自信。

  奥运历史舞台的第一位截肢人能否成功?

  “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已经被很多人熟知,在伦敦奥运会上,他将代表南非出战男子400米和4×400米接力两项比赛,健全人奥运会上将出现首位双腿截肢运动员。

  对于“刀锋战士”,之前曾有不少争议,有人认为他高科技的假肢更利于奔跑,因此并不公平。但更多人不相信这种所谓的“优势”,特别是南非人,将其视之为民族英雄。

  不过伦敦奥运开幕式上,南非代表团的旗手并不是皮斯托瑞斯,18岁的女子800米跑世界冠军塞曼亚将高擎南非国旗入场,这些年来关于她“双性人”的话题被热议,为了配合“验明正身”,塞曼亚甚至被禁赛近一年时间。而这次历经磨难的她压倒了“刀锋战士”,成为南非代表团的“旗帜”。

  沙特阿拉伯将出现女子选手?

  女子抛头露面在沙特阿拉伯已是禁忌,更何况去参加奥运会。不过今年的沙特代表团中,将出现国家奥运史上第一位女选手,她是出生于美国的马术选手马哈斯,之前曾参加过2010年新加坡青年奥运会,赢得铜牌。

  沙国妇女的法律地位低于男性,即便要出门工作、旅游或到银行开个账户,都需要男性监护人同意。不过,阿布杜拉就任国王后,政府已推动改善女性教育和工作机会,这一次沙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表示将“监督取得资格的女性运动员参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