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门道看热闹:刀锋战士创历史 英国罢工闹剧

  奥运会已经触手可及,伦敦到处都是“热闹”可看,有的令人肃然起敬,有的令人嗤之以鼻,有的却只能令人无言以对……

  刀锋战士前往伦敦 截肢人参奥运历史第一次

  作为伦敦奥运会南非队男子4×400米接力的参赛选手,“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里斯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双腿截肢者。皮斯托里斯在选拔赛中以0.22秒之差,未能达到奥运会男子400米参赛标准45.30秒。不过由于南非接力队饱受伤病困扰,甚至没有一名队员达到400米奥运A标,皮斯托里斯最终得以入选接力队。以南非的整体实力,皮斯托里斯站上领奖台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他而言,能站在伦敦奥运会的跑道上已经是一种肯定。

  今年25岁的皮斯托里斯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大时被截去了膝盖以下部位。2004年起,他装上了一双价值1.5万英镑、刀锋形状的高科技碳纤维假肢参加残运会比赛,由此获得了“刀锋战士”的绰号。目前,皮斯托里斯是残疾人100米、200米和400米短跑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参加健全人的奥运会一直是他的梦想。

  长着健全双腿的人与双腿截肢者赛跑,谁是先天条件占优者?这个问题的答案原本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梦想跑进奥运会的皮斯托里斯让人们疑惑了,他是否从假肢中获得了非正常的优势,成为体育界争论不休的话题。目前400米短跑纪录保持者,奥运会传奇人物、美国田径名将迈克尔·约翰逊表示,奥斯卡·皮斯托里斯因为他的假肢参加伦敦奥运将会有“不公平的优势”:“我知道奥斯卡很优秀,但是他也清楚我反对他参加伦敦奥运会,因为我们不知道他是否因为假肢会获得优势,这对于其他身强力壮的竞争对手来说并不公平。”

  但“刀锋战士”奥斯卡表示这对外形酷似“圆月弯刀”的义肢套在膝盖处,比他日常生活用的普通义肢疼痛数倍,“我只想说,每次跑完后,我的身体都很疲劳,真假肢接触部位更是难以想象的糜烂与疼痛,难道我比别人少一双腿还是我占了便宜?”

  马来西亚女射击队员 怀胎八月征战奥运创纪录

  伦敦的射击馆皇家炮兵营本届奥运会将迎来不少“超级妈妈”,仅中国队就有杜丽、郭文珺、陈颖与刘英姿4位妈妈级选手。不过,最特殊的奥运妈妈,恐怕非马来西亚选手苏尔雅尼·泰比莫属了,已有近8个月身孕的泰比即将出战伦敦奥运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她因此成为夏季奥运会历史上首位怀孕参赛的选手。

  按照马来西亚奥委会的行程安排,泰比将于今天飞往伦敦。女子10米气步枪开打的那天,泰比的受孕天数将会满8个月,她因此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怀孕月份最大的参赛运动员。“伦敦奥运会时,宝宝应该已经33周了,马来西亚奥委会怕我出事,希望提前送我到伦敦,不过航空公司说,35周身孕的孕妇才不可以坐飞机。”泰比说。

  泰比的预产期是9月2日,她说尽管怀胎8月,但目前的体能和竞技状态都很好,肯定能扛得住奥运会比赛的压力。她甚至认为怀孕参赛是好事,“怀孕让我体重增加,也增加了我扣动扳机的稳定性。”今年4月后,她参加的一系列比赛的结果似乎也支持她的观点。4月伦敦奥运射击测试赛上,她打出了392环;5月射击世界杯米兰站,她的成绩为394环;而稍后的世界杯慕尼黑站,她打出了396环。对于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她轻松地表示,随着稳定性的增加,或许她届时会打出更好的成绩。

  不过,此番出征伦敦,泰比势必会留下遗憾。因为身体原因,她不得不放弃50米气步枪三姿比赛,对此,泰比笑言:“我肚子大得实在无法再打卧姿比赛了。”

  距离预产期还有不到两个月,马来西亚奥委会对泰比的安全颇为重视。据悉,泰比在伦敦期间,马来西亚国家体育研究院将寻求大马驻英国高专署的协助,尽力为泰比可能在奥运会期间生产做好一切必要的准备。

  中国水军利兹遇色狼 更衣室偷窥女运动员被捕

  伦敦奥运会开赛在即,各国体育健儿纷纷登陆英伦三岛,利兹作为中国代表团在英国最大的备战基地,乒乓球、游泳、曲棍球、手球、拳击、跆拳道、击剑、激流回旋和田径等项目的队伍超过300人从7月初开始集结利兹大学以及利兹城市大学,最早到达的是中国游泳队。然而就在中国水军全力备战奥运会时,却从利兹大学传出一偷窥狂在更衣室偷窥游泳运动员换衣的消息。

  中国水军抵达利兹大本营备战后,受到当地民众的强烈关注与热情接待。不料,一位叫克罗斯25岁的变态男子,也盯上了中国女游泳运动员。据英国《约克郡晚报》18日消息,该名有前科的变态男子上周五悄悄躲进女厕所,对女性运动员更衣进行偷窥活动。当工作人员敲他的门时,他甚至还提高声调冒充女生,不过随后夺路而逃。最终被抓获,他在出庭时已对罪行供认不讳。

  利兹裁判法院目前在审理该起案件,检方认为至少在中国代表团抵达利兹大学后,正常的安保工作存在严重漏洞。检察官凯伦·威廉姆斯接受采访时证实:“已经有三位女性,报告他们在卫生间内看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

  该男子可谓偷窥成瘾,之前的案底累累。在2005年,他因为攀爬到屋顶拍摄女性洗澡,被定罪为性骚扰、窥淫癖。四年后,屡教不改的他因为偷窥一位女住户意图不轨,被定罪为意图性侵犯而判处三年刑期。这次他法庭上亲口承认自己在女卫生间侵入的事实。虽然利兹大学方面的发言人出面强调说:“当这个事件发生后,中国运动员在训练中心将享受到最高级别的保卫”,但伦敦奥运的安保工作的确让人担忧。

  英国内政部职员将罢工 伦敦奥运工作遇瘫痪危机

  奥运临近,罢工阴影却越发浓重地笼罩着伦敦。罢工是英国人的自由,却把问题留给了焦头烂额的伦敦市政府和错愕的世界游客。

  英国公共与商业服务工会19日宣布,数千名英国内政部职员已经决定,将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一天举行24小时的罢工。这些决定罢工的人员包括英国边境管理局的职员,这将会给入境人员带来不便,并会增加潜在的入境混乱风险。

  据BBC报道,数千名职员将在7月26日罢工一天。工会表示,罢工的原因是在工作、薪水以及边境局裁员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工会中的成员还决定在7月27日到8月20日间,采取其他形式的行动,要求禁止加班工作、按章工作等。这些准备罢工的人员遍及内政部多个机构,包括边境管理局、犯罪记录局、身份和护照处等单位。

  英国内政大臣特蕾莎·梅说,这一罢工行动是“可耻的”。公共与商业服务工会秘书长马克·塞沃特卡说:“这些员工的生活状况已被搞得难以忍受,他们快崩溃了。部长们早就知道这些问题,他们现在需要出面行动,解决他们造成的这一混乱局面;他们只顾鲁莽地裁员,却拒绝以一个真诚的态度与我们对话。”

  英国近来有关罢工的话题不断。6月时,数千名公交职工曾举行了一次24小时的罢工,抗议奥运期间报酬过低的加班。本月18日,伦敦的公交职工接受了公司给出的奖励条件,因此取消了进一步罢工的打算。伦敦20个公交公司说,奥运期间工作的公交职工每人每天将可得到27.5英镑的额外补助,这些员工平均每人要工作21天。

  征战奥运夫妻档不能同房

  澳大利亚奥运六朝元老拉塞尔·马克开始来到伦敦后心情并不好,因为他和同样要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妻子劳琳在到伦敦前收到了澳大利亚奥委会官员的邮件通知:在奥运村他们不能住在一起。这让马克和劳琳非常生气,马克愤怒地说:“澳大利亚代表团有同性恋可以睡在一间房,为什么我们夫妻不可以,这是歧视!”马克甚至威胁会在奥运会开幕式穿男式比基尼表示抗议。

  马克是澳大利亚知名射击选手,这是他第六次征战奥运会,1996年和2000年奥运会他分别夺得飞碟男子双多向冠军和亚军。他的妻子劳琳也是一名优秀的射击选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飞碟双向第四名。不过,夫妻俩一直无缘携手征战同一届奥运会,这一次他们双双获得了伦敦奥运会资格,不过在出发去伦敦前却收到了沮丧的消息。

  “澳大利亚奥委会告诉我们,如果我和老公想住在一起,我们只能从奥运村退房,然后自己付钱去住旅馆。我从奥委会官员那里得到了电子邮件,现在一切都无法改变了,我真的很郁闷。”劳琳说。马克也很生气,他抱怨说:“当初根本就不该让我和妻子坐同一架飞机来伦敦。”澳大利亚代表团领队尼克·格林也表示此举并非针对马克夫妻,“这么做就是让所有队员都能在奥运村居住,如果对他们搞特殊化,会造成一系列坏的结果。”

  但马克对这样的解释并不买账,他认为是劳琳无意中惹怒了澳大利亚奥委会。因为劳琳为7月16日上线销售的色情杂志《动物园》拍摄了性感封面,劳琳身穿澳大利亚代表性颜色黄色和绿色为主的比基尼出镜,右手拿着一杆猎枪。□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李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