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会撞上斋戒月 穆斯林运动员进退两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3: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当澳大利亚穆斯林夫妇萨夫万-哈利勒和卡门-玛顿在周四晚到达奥运村时,又饿又渴的他们首先要做的事情恐怕是要去找餐馆。同为跆拳道选手的两人和所有其他3000多名穆斯林运动员一样,在今年奥运会上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在斋戒月时参加奥运会,究竟是要应该为信仰谨守伊斯兰戒律,还是为了争夺胜利而暂时忘记信仰?

  今年的穆斯林斋戒月在上周五就已经开始。哈利勒是出生于黎巴嫩的穆斯林,虽然玛顿自小信仰的是天主教,但在2009年与哈利勒结婚后,她也转而成为了穆斯林。两人也将携手度过为时一个月的斋戒月。

  没有食物和水

  一般来说,这对夫妇都会将自己的训练和比赛时间安排在斋戒月以外,这样他们就能像其他虔诚的教徒一样,在斋戒月时日出和日落之间不吃任何食物和不喝任何的水,谨守伊斯兰戒律。然而不幸的是,作为跆拳道运动员,今年的斋戒月恰逢就出现在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比赛期间——奥运会。

  “这在过去也曾是我们遇到的问题。”哈利勒作为2011年大学生运动会的金牌得主,当时他在备战过程中也同样经受住斋戒月的考验。哈利勒说这样的事情,让拥有穆斯林信仰的运动员面对更多的困难。他的妻子、25岁的玛顿现在已经皈依了伊斯兰教。和另外参加奥运会的3000名穆斯林运动员一样,这对夫妇也面临着同样的两难局面:谨守我的信仰,还是我的运动生涯?信仰还是胜利?

  禁食影响表现

  在斋戒月中禁食,是构成伊斯兰教信仰的五大支柱之一,同时也是每个穆斯林的义务。其意义就像基督教徒每次去教堂一般,可以净化教徒的身体和心灵。然而无可避免的是,这样的行为将影响运动员的表现和成绩。因为如果想在比赛中有着顶尖的发挥,甚至赢得奖牌,那肯定是离不开食物的支持。

  然而国际奥委会的运动科学专家纳德-莫恩却表示,一些穆斯林运动员在斋戒月时的表现更好,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特殊的时间。”而在2010年一篇在《英国运动医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指出,经过研究后他们得到的结论是:“在斋戒月中禁食无疑对运动员而言将产生负面影响,但对他们的场上表现影响却不是特别大。”

  穆斯林世界的抗议

  这就是为何在2006年公布了伦敦奥运举办时间后,埃及、土耳其以及摩洛哥这些穆斯林国家都表达强烈的不满。而总部位于伦敦的伊斯兰人权委员会甚至公开谴责奥委会的决定是“麻木不仁”,对穆斯林运动员并不公平。为了平息这些批评声,伦敦奥委会也采取了不少的行动。“我们为此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就是为了满足每个宗教团体的要求。”伦敦奥委会主席塞巴斯蒂安-柯伊在采访时这么说道。

  因此在伦敦奥运期间,奥运村内的餐厅将营业到凌晨,这样也方便那些在斋戒月中的伊斯兰教徒能在入夜后找到食物充饥。

  用捐款代替禁食

  与此同时,一些穆斯林运动员对于信仰、成绩的选择上,也出现了两派。阿尔及利亚3000米障碍赛选手哈立德-贝拉波斯近日就宣布,虽然禁食将对他身体产生损害,但他还是会严守戒律。而包括摩洛哥的游泳选手萨拉-埃尔-白克力在内的一些运动员则表示会采取其他措施也抵制禁食。

  英国皮划艇运动员穆罕默德就表示在奥运期间他将不会禁食,转而向有需要的人士捐款2500欧元来作为弥补。而在文章开头提到的澳大利亚跆拳道夫妇哈利勒和玛顿则表示不会全然遵守斋戒月的戒律。在到达伦敦前他们将进行禁食,不过随后就会如常饮食。两人都表示在他们恐怕会以空腹的姿态进入奥运村。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