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安保公司饱受诟病 英国派伊战部队“参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05:19  成都商报

  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有关伦敦奥运的安保问题已成为关注的焦点。安保公司G4S表现并不让人满意,这家公司不仅没有足够的受训安保人员维护奥运会的安全,而且丑闻不断。昨日,G4S宣布,开除一名奥运安保人员,因为他居然打“诈弹”电话报警,让警察白忙一场。奥运安保让人担忧,但来自英国皇家骑兵炮兵第七伞兵团的吉姆少校却一脸的轻松,“英国这次派出的都是精英部队,我们会将危险降低到零,伦敦奥运一定会安全顺利举行。”

  G4S的雇员竟打电话报假警

  说起G4S,其实来头挺大。在他们的官网上这样介绍自己:世界安保解决方案的领导者。G4S负责着伦敦交易所的安保工作,在世界125个国家有超过65万名雇员,然而对于伦敦安保工作,G4S的负责人承认“很失望”。昨晚,就在成都商报记者下榻的拉姆福特区,一位G4S的雇员居然报警谎称拉姆福特一家有名的酒吧里发现炸弹,警方如临大敌,将酒吧清场后并未发现异常。

  根据报警电话,警方追查到打电话的人正是一位名叫阿觉梅尔的22岁年轻人。经过调查发现,阿觉梅尔当晚想进酒吧喝酒,但由于该酒吧有衣着规定,阿觉梅尔未能入内。心怀不满的他于是用手机拨打电话报假警。白忙活一场的警察最后发现,阿觉梅尔是G4S的雇员,而且他正是要参与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此事一出,G4S公司马上宣布将阿觉梅尔开除。可谁能知道,负责奥运安保工作的G4S员工里没有第二个阿觉梅尔?

  英国军队出动参与安保

  伦敦市长几天前自豪地宣称,尽管奥运安保商G4S未能很好地履行合约,但“我们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军队,我们的安保是没有问题的。”让伦敦市长自豪的英国军人,已经开始负责起奥运的安保工作,让成都商报记者感受最为直接的,莫过于进入奥运公园入口处的军人“服务”。

  北京奥运会负责安检的是志愿者和警察,而伦敦奥运会军人的出现,足以说明其安保的“级别”。在公园的入口处竖着一块牌子,上面用图标示着哪些物品不能带入内,而液体则是重点清查的对象。“你要么现在就喝完,要么把水倒掉。”一位军人语气柔和,但却透着坚定。一位记者只能将自己泡好的茶水全部倒在了一边的垃圾桶里。“请将你身上所有的金属物都拿出来,之后再通过安检门。”英国军人彬彬有礼,随后将记者的所有随身物品放进安检盒送入安检器。而记者在经过安检门后,迅速有一位军人站到记者跟前,温柔地送上一句:“请将双手抬高,接受我们检查谢谢。”随后军人会用手触摸的方式,对通过安检门的所有人员进行检测,从头到脚非常严格。

  除了安检以外,成都商报记者还在主新闻中心外看到三五成群身着迷彩服的英国军人,在人数上甚至超过了在此巡逻的警察,军人的存在,让安全顿生。

  成都商报记者现场采访负责奥林匹克公园入口安检的少校吉姆

  手下150人 实行两班倒

  “我们的部队参加过伊战,也打过阿富汗战争。”

  40岁的吉姆少校负责着面向车站的奥林匹克公园入口安检,他手下有150人,来自于英国的精英部队,有着显赫历史的皇家骑兵炮兵旅第七伞兵团。这支部队最明显的标志,是红色贝雷帽上的徽章———一匹战马挥蹄向前,而白色的降落伞符号则说明着部队的性质。“我们的部队参加过伊战,也打过阿富汗战争,作战经验非常丰富。”吉姆少校从军16年,见过大风大浪,对于奥运安保并不担心。“这里是伦敦,不是阿富汗,哪有那么多的恐怖分子?”

  不愿意点评G4S公司安保问题的吉姆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也是经过了数月的奥运专项训练,“我主要是负责入口处的安保,也就是使用X光机,进行手触排异等等。虽然我们的常规训练与这些并不相关,但军人的职责会让我们很好地完成任务。”

  吉姆知道入口是保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为重要的关口,因此他非常小心,也不允许拍照里出现任何安检机器,“我们是进行两班倒执勤,但我不能告诉你执勤的时间,因为这样会曝露我们的规律。”除了吉姆的部队,还有几支同样来自英国精英部队的军人为奥运会服务。

  本组稿件由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王继飞 发自伦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