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员兴奋剂检查情况良好 专家临行敲警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11:43  天津网-城市快报

  据新华社伦敦电 中国代表团运动员经过严格的兴奋剂检查,将“干干净净”地奔赴伦敦。在比赛期间,运动员除了主动抵制兴奋剂,还应该避免疏忽造成的“低级错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23日对记者说。

  反兴奋剂中心针对可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计划了3000次兴奋剂检查,计划从年初开始实施,到中国代表团全部运动员出发告一段落。在这期间,罗马世锦赛游泳冠军李哲思被查出促红细胞生成素(EPO)阳性,再次给体育界敲了警钟。那么,中国能否保持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的奥运会兴奋剂“零”的纪录呢? 

  对此赵健表示,除了李哲思被查出问题以外,总体情况比较好。“目前检查的总体情况不错。我们除了检查,还对运动员进行教育,所以他们对反兴奋剂的认识有了很大提升。从这么多年的工作来看,我们还是有信心的。”他说。 

  至于李哲思事件带来的影响,赵健认为,出现兴奋剂违规肯定是坏事,但也有正面意义。 “这件事对所有备战的国家队都是个警示。这事发生后,队伍在对运动员的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都特别重视。从这个角度讲,它也有正面意义。”他说。

  尽管赵健对送出去的队伍有信心,但他特别提醒运动员一定要小心犯“低级错误”。他提醒,用药豁免、行踪报告和营养品使用都是容易出纰漏的地方。 

  “有的运动员认为,只要自己不主动使用兴奋剂就行,对这些事不重视,这就是风险点。我要特别提醒运动员,不故意使用兴奋剂,不能完全避免兴奋剂违规的发生。一旦被认定违规,不管你是主动还是无意,都会被处罚。”赵健提示说。 

  不过令赵健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多年的检查和教育,运动员对反兴奋剂工作认识提高很多,绝大多数队伍对兴奋剂检查抱着支持和理解的态度。他有时候看运动员的微博上提到接受兴奋剂检查的事情,发现运动员非常坦然,不再有抵触心理。

  “很多运动员就把兴奋剂检查当成上一堂训练课那样,在微博上说得很轻松,像什么‘兴奋剂检查了,血检很轻松,尿检有点难’之类的,我认为这些都是运动员的变化。”他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