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伦敦奥运:费天王励志剧 伊娃传奇无终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5:02  潇湘晨报

  伦敦奥运会,不仅仅是金牌的争夺,还有众多明星带来的眼球风暴。梦十、博尔特、菲尔普斯(微博)、费德勒……这些世界级明星都会一一登场。    在此,我们列举了你可能关心的十个人物或事件,其中可能有不那么美好的因素,比如兴奋剂丑闻。但要注意,这个夏天,运动员们的励志故事才是赛场内外的主流。

  文/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吴淳博

  1 奥运会后,科比还会是美国人吗?

  科比同学最近用两句话引发全球热议。一句是:“不拿金牌就应该被取消美国公民资格。”另一句是:“我们绝对有机会在一场比赛中击败梦一。”

  梦十和梦一,究竟哪个更强?尽管无法打破时空壁垒让双方交手,大家仍乐此不疲地展开对位分析、数据对比等各种分析,试图给出个答案。其中,西班牙队一致表态更喜欢梦一。加索尔说:“就算梦一队打得很差,也会轻松赢上梦十队10-15分。”卡尔德隆则表态:“如果非要比较,等他们拿了金牌再说吧。”

  梦十能不能夺金?科比詹姆斯他们显然志在必得,但这支球队并非完美无缺。霍华德、波什因伤缺席,格里芬(微博)又在热身赛中受伤,目前梦十队中内线只有钱德勒、勒夫(微博)和今年的状元安东尼·戴维斯3名球员,成了球队最大短板。届时,由大小加索尔领衔的西班牙队和由斯科拉(微博)坐镇内线的阿根廷队都可能对他们造成威胁。

  2 博尔特代表人类挑战极限?

  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一直是人类挑战速度极限的代表。2008年5月31日在纽约,博尔特首次加冕“百米飞人”,在顺风1.7米/秒的风速下,以9秒72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但这才是开始。北京奥运会上,博尔特在无风情况下100米跑出9秒69,成为地球上首个跑入9秒70以内的运动员。一年后的柏林世锦赛,博尔特再次将世界纪录改写,百米9秒58。

  旅居德国的荷兰数学家阿尹马鲁教授通过复杂的计算,推断人类百米极限为9.29秒。这是纯理想状态下的产物。伦敦奥运会上,博尔特还能代表人类刷新纪录吗?拭目以待。

  3 费天王的励志剧,只差金满贯?

  费德勒曾经霸占男子网坛世界第一的宝座长达237周,但在2008年,他的王业被打断了。北京奥运会期间,世界第一宝座被纳达尔抢走。在奥运会男单比赛中,又被美国球手布雷克淘汰,最后只收获一枚奥运男双金牌。很长一段时间内,费德勒状态起伏不定,夺回过世界第一,但又迅速被拉下马。

  四年一轮回。今年7月,费德勒在温布尔登捧杯,夺回世界第一的宝座。而在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上,他将同样在温布尔登向金满贯发起挑战。由于比赛与开幕式有冲突,他甚至放弃担当瑞士代表团旗手的机会。费天王的励志剧,没有剧终。

  4 坐在金牌堆上,菲鱼失去了什么?

  过去两届奥运会,菲尔普斯视夺金如探囊取物。2004年在雅典,他一人夺得6金震惊世界;2008年在北京,他斩获8金成历史绝唱。坐拥14金,菲尔普斯开始迷失。2009年他因为吸食大麻,被美国泳协禁赛3个月。大麻风波让“菲鱼”的竞技状态一度跌到谷底。尽管他之后积极训练逐渐恢复状态,但试验中的新技术并没有发挥出想象中的作用。另外,高科技泳衣被禁,似乎也让他褪去神奇光环。伦敦奥运会,菲尔普斯将参加100、200米蝶泳和200、400米混合泳四个单项比赛和三项接力比赛。他将对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蒂妮娜的18枚奥运会奖牌的纪录发起挑战。

  5 马背上的公主要绽放伦敦?

  萨拉·菲利普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外孙女,马背上的“英伦玫瑰”。萨拉的母亲安妮公主1976年曾代表英国队参加蒙特利尔奥运会,她的父亲、马克·菲利普斯更是获得过1972年德国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团体金牌。续写父母亲在奥运会的辉煌,成了萨拉的原动力。但萨拉的奥运之路颇为曲折。2004年和2008年萨拉都因坐骑受伤无缘奥运会。今年,萨拉将参加盛装舞步团体赛决赛。

  6 东道主位居奖牌榜第几?

  1984到1996年的奥运会,英国人的表现并不是很好,每届奥运会在奖牌榜上都在第十名开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更是仅获1枚金牌,让人大跌眼镜。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英国代表团的表现越来越好。悉尼奥运会,他们获得11金10银7铜共28枚奖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9金9银12铜共30枚奖牌,两届奥运会都排在第十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英国代表团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19金13银15铜共47枚奖牌,位居奖牌榜第四位。2012年,英国人担当东道主,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他们,将目标放在前三甲,希望能再度突破历史。

  7 伊辛巴耶娃传奇没终点?

  博尔特挑战速度的极限,伊辛巴耶娃则向天空宣战。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伊辛巴耶娃在女子撑杆跳项目上实现两连冠。2010年,她宣布退出赛场休整一年,2011年俄罗斯冬季室内田径锦标赛上强势复出夺冠。目前,伊辛巴耶娃保持着女子撑杆跳5米06的世界纪录,而她30次刷新世界纪录,与“撑杆跳沙皇”布勃卡35次创造世界纪录的神话已相当接近。按照伊辛巴耶娃总是1厘米1厘米刷新纪录的习惯,超越布勃卡也并非毫无可能。

  8 38岁的“初夜”,紧张不?

  奥运会,吉格斯来了!他将作为英国国奥队队长参加伦敦奥运会。这是他第一次、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征战世界大赛决赛圈比赛。38岁高龄的曼联(微博)老将吉格斯获得过12次英超冠军、5次足总杯冠军和2次欧冠冠军。但这都是在俱乐部获得。由于他所属的威尔士足协是单独组队参加世界大赛,受球队实力所限,吉格斯从未参加过国际大赛。这次奥运会,英国奥委会极力促成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个国际足联成员组织联合组队参赛。吉格斯终于获得征战世界大赛的机会。

  9 谁会“掉进”尿瓶子?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体育赛事,奥运会逃不开兴奋剂丑闻的纠缠。悉尼奥运会,美国百米女飞人琼斯在查出涉嫌兴奋剂。雅典奥运会,东道主希腊的田径选手肯特里斯和队友萨努缺席了赛前的四次兴奋剂检测,后又制造出“撞车事件”逃避兴奋剂检查,原定由肯特里斯点燃奥运开幕式主火炬,却成了第一个给东道主抹黑的人。伦敦奥运会期间将进行6000多次兴奋剂检测,所有奖牌得主都必须参加药检,但这真的能终结利益纠结下的兴奋剂丑闻吗?

  10 塞蒙娅能跨过障碍吗?

  两个来自南非的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前就备受关注。塞蒙娅的性别一直受到争议,这次她不惧争议成为南非代表团开幕式旗手,并将参加女子八百米比赛的角逐。皮斯托瑞斯作为一名残疾人,本该去参加残疾人奥运会的他,这次将破格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4x400米接力比赛。他们因为自己的身体引起关注和争议,但在无碍公平的前提下,他们同样有权利和其他选手同台竞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