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奥运:河南“奇迹”含金量高

  本报记者 李若凡

  2004年,奥运会回到了“故乡”——雅典。这届奥运会河南共有7名健儿参赛,项目涉及跆拳道、网球、射击、垒 球、足球、赛艇、自行车,最终共夺得3枚金牌,“含金量”创下历届之最——陈中蝉联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金牌,孙甜甜在网球女子双打、贾占波在男子射击 50米步枪3姿两个中国非优势项目中收获金牌。

  雅典奥运会上,孙甜甜和湖北姑娘李婷的目标是取得一场胜利。她们第一轮面对的对手是美国的大威和鲁宾,击败对手似乎难于上青天。可她们竟然以2∶1力克对手,实现了中国网球在奥运会上的突破。奇迹在继续:两位中国姑娘势如破竹闯入决赛,让惊喜的国人充满了更大的期待——冠军!可能么?

  决赛中,中国姑娘心态轻松,不畏强敌西班牙强档马丁内兹和帕斯库尔,除了偶尔的双发失误,她俩非受迫性失误非常少。她们配合默契,避实就虚,在网前避开实力更强的帕斯库尔,专攻马丁内兹,完全占据上风。最终,她们把握住了10个破发点中的6个,总比分2比0完胜。

  而贾占波的夺冠有点意外,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对手送给了他一块金牌。赛前,几乎没有中国记者去采访贾占波的赛事,他“孤独”地扛枪上阵了,尽管他曾经是1997年全国八运会的卧射冠军,2004年亚锦赛4枚金牌获得者。

  预赛中贾占波就给了大家一个惊喜,打出了1171的成绩名列第一,领先预赛第二名美国选手埃蒙斯2环,这样的成绩燃起了大家对他的希望和兴趣。然而决赛开始 后,贾占波的发挥起伏很大,幸好埃蒙斯也状态一般,所以三枪过后,贾占波还领先2.8环,这样的优势只要自己不失常,基本上胜券在握。但贾占波第四枪开始一路走低,到第9枪,已经落后埃蒙斯3环之多。此时,贾占波打出本次比赛最“臭”的一枪:7.8环,失败的结局看来已经注定。 

  然而谁 都没有料到,最后一枪,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美国选手埃蒙斯子弹打出后,靶位上竟然没有任何显示,现场一片哗然,埃蒙斯自己也显得非常非常困惑。经过磋商,现场裁判最终宣布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到了临近的靶位上,成绩为0环,贾占波夺冠,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会男子步枪冠军获得者,同时也是河南第一个男子奥运会冠军。金牌来得很意外很幸运,但这偶然之中也有必然——没有之前的领先,能“捡”到这块金牌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