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妹将献舞开幕式:节目精彩 定比报道的要好

重庆妹肖媛将在伦敦奥运开幕式表演舞蹈。重庆妹肖媛将在伦敦奥运开幕式表演舞蹈。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临近,开幕式表演内容逐步被曝光,而不少内容遭到了媒体的诟病,种种非议让人们对开幕式的期望值骤降,对此,重庆晨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即将参与本次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一位重庆美女留学生肖媛。作为亲身参与开幕式的演员,她认为:“本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表演肯定会比现在一些媒体报道的要好,每个节目都很精彩。”

  参选一点不复杂

  肖媛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西南大学文学院本科毕业后,考取了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的研究生,学习的传媒专业。一个月前,她曾回到重庆,将自己成功入选伦敦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消息告诉了重庆晨报记者。

  昨天和她见面的时候,明显感觉出来她比一个月前要疲惫很多,“最近确实太忙了,除了准备毕业典礼以外,还在BBC开了个小专栏,以中国人的视角看奥运,更重要的还是准备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即使有些疲态,但肖媛还是以东道主身份带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转了一圈,从主体育场伦敦碗,到游泳馆、曲棍球场,肖媛都细致耐心地讲解,就像一名专业导游一样认真。

  回想起去年参选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演员选拔,肖媛表示纯粹是个无心之举———去年7月份,正在准备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肖媛,在网上查资料时无意间看到伦敦奥组委招募开闭幕式表演者的消息,便在网上报了名,因为小时候就学过跳舞,且舞蹈功底较好,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参选舞蹈演员。提交了申请表后,由于忙于找工作和准备毕业论文,因此,肖媛几乎就忘记了这件事,直到去年9月的一个早晨,她打开邮箱看到了两封陌生地址发来的邮件,意外发现居然是伦敦奥组委发来的参选通知。邮件上说,经过奥组委的初步筛选,她符合参加奥运选拨的标准,邀请她参加第一轮的选拔。

  据肖媛介绍,从参加第一轮选拔到最终确认自己被选上,总共经过了三关,和人们想象的复杂选拔不同,没有所谓的才艺表演,更没有评委打分,每次选拔,就像是在健身房里跳操一样,“由舞蹈老师先随意跳一段舞,然后我们就跟着在下面模仿,导演和舞蹈编导们就在旁边观察,最终确定了他们心中满意的人选。”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肖媛总共进行了三次这样的选拔,而舞蹈是一次比一次难,肖媛表示:“通过每一次的选拔,导演们已经充分了解了每一个演员的舞蹈基础、表现能力,甚至有些团体舞蹈,还考察到参选人员的团队协助能力。”

  所有演员都是业余的

  在正式得到入选确认之后,肖媛非常兴奋,不过,之后的训练和排练却又让肖媛陷入了烦恼。

  和国内的很多大型运动会的开闭幕式排练采用封闭式集训不同,本次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所有节目都是演员利用业余的时间训练,“奥组委不会给你的公司发任何信函,更不会赋予你特权。不仅如此,每次通知你的排练时间,只要你缺席三次,组委会就自动取消的你的演员资格。”面对严格的考核制度,肖媛不得不放弃很多东西,除了必须要完成的论文以外,肖媛把找工作的事情都彻底放弃了,这样的代价对于肖媛而言无疑是很大的。

  此外,肖媛还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所有的演员全部是义务的,没有任何收入,甚至连所谓的“补助”都没有,“所有参与表演的演员都是因为对舞蹈的喜欢、对这份荣誉的珍惜,而来参加排练的,没有杂念,因此在排练和演出时每个人都很投入。”

  而对于有关开幕式内容,肖媛表示没办法透露,“因为我们签了保密协议,相关内容我不能泄露。”不过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肖媛告诉记者她的节目持续时间在五分钟左右,是给一个歌手伴舞,而舞蹈的形式有街舞和芭蕾。

  开幕式演员没特权

  在很多人看来,开幕式演员可能有很多特殊的待遇,比如现场观看开幕式,比如凭证件可以观看奥运会比赛。但肖媛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很惨,什么特殊待遇都没有。”

  据肖媛介绍,开幕式导演组已经正式通知她们,在开幕式当天的表演结束之后,必须半小时之内离开伦敦碗,这意味着,为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准备了一年的肖媛将无法在现场完整观看伦敦奥运会开幕式。除此之外,她们也没有特殊的通行证,演员证件只是在进场彩排和开幕式当天才能有效,而且仅限于主体育场“伦敦碗”。除此之外,她们的证件不能进入伦敦奥运会的任何场馆,这意味着开幕之后,如果肖媛想去看比赛,必须自己花钱买票。

  据肖媛透露,她已经在网上订购了伦敦当地时间8月1日在温布利球场进行的一场足球比赛,对阵双方是韩国和刚果,“还好预订这些冷门比赛的门票比较容易,所以我花了60英镑(约600人民币)买了一张票,希望能到现场去感受一下伦敦奥运会比赛的氛围。”

  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黄德强(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