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随笔:奥林匹克的启示 独特魅力感染人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25日(记者刘刚)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的主火炬将在27日的夜晚被点燃。此时,奥运圣火正在伦敦的市镇和街区传递。无数的市民走出家门,有欢呼,也有激动的泪水,奥林匹克以其独特的魅力感染人心。

  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火炬在英国各地和伦敦的传递过程中,遭遇过示威抗议,甚至还有恶作剧。然而,恰恰是因为这些不同声音的存在,更衬托出强调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个文化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的世界里,是多么的弥足珍贵。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综合竞技运动会。但在116年的现代奥运史上,能有多少奥运冠军为历史所铭记?人们记住杰西·欧文斯,不仅是因为这位伟大的黑人运动员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4枚田径金牌得主,也因为在赛场上,他和德国跳远运动员卢茨·朗在纳粹强权面前,表现出的勇气和结下的深厚友谊。人们记住阿赫瓦里,不是因为这位坦桑尼亚男子马拉松运动员的成绩,而是因为他是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虽败犹荣的英雄。

  体育运动是生命活力的体现,强健身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用竞技挑战运动的极限,在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中,锤炼坚毅的品质和团结的精神;丰富而深刻的教育功能,使体育演变成为一种能够跨越国界的语言,成为沟通心灵的桥梁。

  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在竞技中相互了解、在拼搏中相互尊重、在奋斗中相互信任,从而促进人类社会的和平与发展,这是奥林匹克的使命,也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美好愿望。

  人们珍视奥运会,还因为在116年的历史中,它所逐渐形成的以各种仪式为象征的奥林匹克文化。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只要奥运会保持两周的瞩目焦点,保持由城市主办的政策以及奥林匹克村的特色,保持颁奖仪式及开幕式、闭幕式,奥林匹克梦想就经久不会衰。

  当世界各地的人们,看到自己国家或是地区的旗帜在奥运会上升起时,当优秀运动员夺取金牌后听到自己国家的国歌或是代表本地区的会歌奏响时,强烈的荣誉感或归属感,是他们追求一次次成功的不竭动力源泉。奥林匹克的理想也随之升华,深入人心。

  在奥运会发展的历程中,也有人对奥林匹克运动倡导合作与交流,但又强化国家和地区属性表示不解和质疑。实际上,这正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对不同国家和地区权利的尊重与包容,是奥运会能够超越政治、宗教与意识形态分歧,如期顺利举行的保障。

  比如,到伦敦参加奥运会,无论是取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还是得到注册的记者,在受到国际奥委会邀请后,仅持本国或地区护照,并不需要英国的签证,即可成行。在上万名运动员中,绝大多数是代表本国和本地区出战,但也有4名运动员因为自己的国家和地区尚未取得组队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或是已经解体,而以独立参赛者身份来到伦敦。

  奥林匹克运动就是以这种种独特的智慧和制度安排,化解着一个个现实矛盾。在不断改革和调整中由小到大,成为全世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体育和社会文化盛典。

  1896年在雅典举行首届现代奥运会时,仅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赛,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有创纪录的204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而本届伦敦奥运会预计也将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齐聚五环旗下。他们将在运动场内外展示多元文化的风采,在平等的交流和公平的竞技中,体现文明与进步。

  这就是奥林匹克给予我们的启示:在当今这个日益融合却又充满矛盾的世界里,既存在着因历史和现实因素导致的种种差异和分歧,又面临着共同的挑战和存在共同的利益,求同存异、增强信任、携手合作,才能砥励前行,迎接挑战,实现跨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