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成为武汉市全民健身活动领头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5:54  华奥星空

  如今的武汉市街头巷尾,大大小小的晨晚练点,无私奉献的指导老师,积极参与的男女老少,健身已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每晚7点半,在人来人往的红旗村小学门口25米长的人行道上,社会体育指导员陈杏梅指导的六角亭街慈善社区民族舞团队在这里翩翩起舞,从她这里学成出师的健身爱好者,不少已在市内其他社区开辟了一批新的晨晚练点。

  自1995年我国推行社会体育指导员技术等级制度以来,武汉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武汉市拥有170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城市的每个社区和街头巷尾的每个晨晚练点,成为该市全民健身活动的“领头雁”。

  多元培训提高水平

  长期以来,武汉市十分注重社会体育指导员理论知识和健身技能的培训工作,每年,武汉市体育局和各区文体局都会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让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技能不断提升,同时在数量上不断增加,满足越来越多健身人群的需要。并将培训列为每年群众体育工作计划之中,纳入全市群众体育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2004年,武汉市成立了全民健身专家指导小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联合武汉地区高校知名的专家教授和社会体育工作者,为市、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开展教学和指导服务。并在全市集中素质高、乐于奉献的优秀健身带头人,成立了大众体育创编指导小组,每年创编或选取2-3项深受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在社会体育指导员中进行培训和交流。

  通过培训,体育休闲舞蹈、健身花棒操、排舞以及具有湖北民族特色的巴山舞等已在全市公园、街头、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遍地开花,成为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

  建立民间联络组织

  此外,武汉市体育局还于2003年分别成立了“武汉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联络中心”和各区社会体育指导员联络中心,其主要目的就是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管理体系,促进彼此之间的信息交流,带动全民健身活动的积极开展。

  目前,武汉市已建成1个市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联络中心和13个城区的分中心,一批敬业心强,健身技能水平较高,有组织能力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担任各级联络中心的成员。全市109条街道全部建有文体站,80%以上的社区有文体活动指导站。从市、区两级体育部门、街道文体站、社区文体活动室,到各晨晚练点的科学健身服务指导管理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发挥科学指导作用

  通过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不断发展和带动,武汉市有规模的晨晚练点现已有3700多个。这其中,社会体育指导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她们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健康和快乐。

  为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健身示范带头作用,武汉市举办了健身团队海选展示,市、区健身示范家庭评选,百名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评选、全民健身大巡游等活动,将扎根在城市角落的健身团队、社会体育指导员推向了前台,引导群众参与健身、科学健身,展示了武汉三镇市民多彩的健康生活。

  武汉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洪旭艳介绍, 随着国家《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和《全民健身计划》(2011年-2015年)的出台,下一步,我们将逐级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建立和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和体育志愿者队伍,抓好社会体育服务网点、站点建设,让更多群众享受健身服务和指导。

  邹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武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