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预热慢民众支持率低 一抹亮色撑起暖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8:39  新民晚报

  克制的热情,低调的繁华——英国式的态度行走在谨慎与张狂之间。  奥运会浓墨重彩,却似蜻蜓点水,稍稍有点冷。

  初抵伦敦 热情有点冷

  经过整整24小时的辗转与飞行,正午时分双脚终于踏在伦敦土地上。三号到达厅大厅里,有些门庭冷落。

  持证记者的证件激活区,一字排开,十位工作人员同时服务。礼貌不差丝毫,周到并且迅捷,整个过程花费不过一分钟。入境时,单独一条“奥运家庭通道”便显得有些拥堵。“欢迎来到奥运会!”,口吻是程序化的公事公办,甚至未见本该搭配奉送的笑脸。倒是那些上了岁数,不同肤色的志愿者一见“奥运大家庭”成员稍有逗留,便会主动上前询问。印度老太太索尼娅对自己能够参与奥运表现出明显的兴奋:“昨天人非常多,今天这个时间点看上去有些冷清。慢慢地,英国人就会为奥运沸腾起来的。”

  “慢慢地”,是个关键词。没有奥运五环,没有吉祥物文洛克,也没有伦敦奥运的徽标,出口处一个小小的“欢迎台”成为唯一的点缀。工作人员们举着A4纸大小的告示牌,简简单单地写着“欢迎挪威”,“欢迎乌克兰”……再扼要不过。

  好在,志愿者们穿着统一的红色上衣,这一抹亮色撑起了大部分“奥运就在身边”的暖意。

  等待点火 激情不会远

  奥运遇冷,请先收起抱怨。英国人,习惯性慢热。国内一些留学机构的英国留学须知中,常常有特别提示:英国人相处之初往往寡言。度过了试探期,便可窥见热情,甚至狂野。

  过去五年,伦敦城难觅奥运元素。民众支持率徘徊不前,预算上扬遭到民众责问,人们始终将生活排在奥运之前。不过这一些前奏,并未让组委会对于伦敦奥运的成功有任何怀疑。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昨日出席赞助商活动时再度强调:“圣火点燃的那一刻,每个英国人都会疯狂起来的。我们只是在等待那一刻的到来。”有人甚至比较威廉王子的大婚。民众对王室婚嫁的热情,也是直到当天深夜才释放出来,“慢慢进入角色,慢慢表达自己,这是英国式的态度。”没错,火炬手中有英国目前年纪最大的全职消防员、82岁的老“型男”,还有热爱体育的年轻残疾人,他们的脸上,无不露出骄傲的笑容。

  这是英国第三次举办奥运会。这个国家从小作坊起家,之后又依靠工业革命“领先一步”。他们创造了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现代发明,如今又丧失了绝对的话语权。从“日不落”帝国到接近跌出一流行列之间,英国人看够了风景。慢热,是经历一切之后的泰然。

  远离繁华的伦敦,在体坛大派对即将真正启幕的时刻,奥运激情还会远吗?  

  特派记者 华心怡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