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奥运会随笔:伦敦 藏起来的热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20:3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5日奥运专电随笔:伦敦,藏起的热情

  新华社记者顾涓

  伦敦真缺乏对奥运会的热情吗?似乎是。没有彩旗飘扬,没有漫天标语。奥运会就要开幕了,但身在伦敦却感受不到中国人熟悉的“奥运温度”。

  走在街头,你会发现,除了伦敦桥上的巨大五环标志和牛津街上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协会的旗帜外,街头巷尾,很少能见到标语和彩旗。伦敦人看上去似乎也挺傲慢,街上匆匆行走的伦敦人几乎全然不把佩戴奥运会胸牌、身着各式运动装的外国人放在眼里,只顾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

  也许这就是人家特有的一种淡然。对这种淡然你要习惯。而且,仔细观察之后你会发现,表现淡然不代表就没有热情。

  仔细品味,伦敦人是很体贴、很细致的。走出地铁车厢,你会看到带有奥运标志的临时指路牌子,上面印着醒目的奥运会标志,粗粗的箭头指向要去的地方。而且,路牌与路牌之间相隔并不远。凡是转弯处和岔路口,都有路牌标明要去的地方。即使你不懂英文,即使你是个路盲,只要你记住要去场馆的名字,你都会毫不费力地到达目的地。从出门前内心忐忑到不费力气找到地方后满心欢喜,这时你才猛然发现,是热情的伦敦人在暗中帮助着你!

  奥运会设有媒体班车,为采访的记者提供方便。但是班车站点与记者住的酒店是有一定距离的,我住的酒店到班车站点就需要走大约20分钟。后来我发现,班车下面停着各式各样的私家车,他们会免费把记者从班车站送到各自的酒店。短短几天,我就“享受”了两次这样的服务。第一次开车的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他话不多,有点腼腆,对记者问的问题只愿意回答“是”或“不是”。从不多的话语中了解到,他开的是自己的车,今天恰巧有空就来帮忙了。第二次乘私家车,车挺豪华,“司机”西服革履像是个老板。聊起来,他低调地说自己在公司工作,手下也就有几个雇员而已。回到酒店我不禁感慨,谁说伦敦人不热情呢。

  伦敦人是酷爱体育运动的,对于体育运动中最高水平的奥运会,他们当然不会缺少热情,据说热门一点的比赛门票早就被抢光了。

  确实,与往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相比,伦敦街头看上去缺少气氛,但这可能是他们行事风格和性格特点所致。有一句话,叫“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同样,伦敦不缺少热情,缺少的是发现,需要的是理解。(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