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奥运随笔:奥运精神遭遇“更肥”拷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22:4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5日奥运专电随笔:奥运精神遭遇“更肥”拷问

  新华社记者刘洪

  自1924年巴黎奥运会后,“更快、更高、更强”就成为最经典的奥运口号。近百年过去了,“快高强”依然是竞技场上的主旋律;但在奥运生意场上,一些观察家戏言,“更肥”似乎更加妥帖。

  君不见,在竞技场上,运动员大都具有完美身材,或飒爽英姿,或俊美彪悍,这是体育锻炼的功劳。但将目光转到看台,尤其是在伦敦的看台上,有帅哥美女,更不乏胖嫂肥叔,小胖墩更不少见。

  胖不是罪过,肥也可看作另一种美。但就健康来说,过胖必然带来一系列疾患,并最终让整个社会埋单。正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国际奥委会(微博)(IOC)不久前就承认,对是否给予麦当劳、可口可乐等奥运会官方赞助商资格,委员会曾踌躇再三。

  原因很简单,在西方社会,肥胖问题正成为一个颇为紧迫的健康问题。在伦敦街头,过肥过胖者比比皆是。按照英国皇家医学院的统计,到2030年将有43%的女性和48%的男性成为肥胖者,更容易罹患心脏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

  肥胖的根源,至少在不少医生看来,就是西式快餐和软饮料公司。英国皇家医学院就抨击,正是快餐业巨头推行“不负责任的营销”,导致许多人沉溺其中,最终身材走样,健康受损。且越来越胖的孩子,还对这种高脂、高糖、重盐的饮食情有独钟。

  国际奥委会在这过程中,也不能说毫无责任。自1976年以来,作为世界第一大快餐企业的麦当劳,就一直是奥运会的官方赞助商。按照一些专家的说法,在奥运会召开期间,密集广告的宣传,会使快餐销量剧增,即使一些原来不吃快餐者,也可能受广告之诱惑,最终尝一下鲜,并由此可能沉溺其中。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英国皇家医学院向国际奥委会陈情,要求向采取对待烟草商一样,限制快餐和软饮料公司的广告,即将两大代表厂商——麦当劳与可口可乐拒之于伦敦奥运会赞助商行列。

  奥运精神遭遇“更肥”拷问,背后则是企业和国际奥委会的责任意识。但理想,更多时候需要让位给现实问题。

  在经历了一番犹豫后,奥委会最终仍将赞助商头衔颁给了麦当劳和可口可乐公司。道理也很简单,奥委会需要钱。按照伦敦奥组委的说法,国际奥运会需要大量的赞助,“没有像麦当劳、可口可乐这样的赞助商,奥运会也无法举行”。

  但这并不是说国际奥委会就可以推卸责任。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一篇社论所说的,国际奥委会在选择赞助商时,完全可以向它们施加更多压力,敦促这些企业采取更负责任的营销策略。至少,在饮食问题上,这些企业应该告诉孩子,这种高热能的饮食,适当取用即可,多用则会有害健康。

  当然,这样严格的要求,可能会使国际奥委会失去更多的赞助。但责任不是金钱所能弥补的。更何况,从长远看,只有消费者更加健康,企业才可能有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期待的奥运会,除了“更快高更强”外,还应该是“更健康更可持续”,而不是“更肥更糟糕”。(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