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跨国恐怖主义仍为伦敦奥运会最大威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李芮、报道员施洋)伦敦奥运会接连爆出安保人员不足、巴基斯坦犯罪集团伪造假奥运证件、以色列代表团对来自伊朗的恐怖威胁表示担忧等一系列问题。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跨国威胁与政治风险专家奈吉尔·英克斯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跨国恐怖主义仍是伦敦奥运会安全保障的最大威胁。

  恐怖威胁一直是伦敦奥运安保计划的重中之重。伦敦警方日前宣布,奥运会的恐怖威胁级别目前仍为“严重”,这意味着奥运期间,伦敦很有可能遭受有策划、有组织的恐怖袭击。

  英克斯特指出,“最大的威胁依旧是跨国恐怖主义,主要是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组织”。其他组织,如伊朗真主党,在最近18个月也有抬头倾向。大部分恐怖组织都在英国有各种联系,英克斯特提到黎巴嫩和伊朗在伦敦都有各自的联合社区,“他们应成为奥运会前夕重点监控的对象”。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一位为奥运会工作的高级情报官员说,跨国恐怖主义很可能将伦敦奥运会作为近期的目标,而其中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是伦敦奥运面临的最大威胁。

  上周,一辆载有以色列游客的大巴在保加利亚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以色列奥运官员也收到警告,伊朗恐怖组织可能在奥运期间刺杀以色列运动员。英国目前已经提高以色列代表团的安全威胁等级,增强对运动员的保护。

  英国小报《太阳报》本周独家披露,巴基斯坦一犯罪集团大量伪造英国护照和奥运签证,持有者能够以巴基斯坦奥运代表团工作人员的身份混进伦敦奥运会。对此,英国内政部强调,各国或地区奥运代表团的名单是经过严格审核的,不可能经过伪造证件而混进奥运会。内政部同时表示,将加强对奥运会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审查,不会让持有假护照的人混进奥运会。

  英国政府为打击恐怖势力动用了1.8万多名军人。海陆空三军、伦敦警方及情报机构等均参与到反恐安保计划中。英国体育大臣杰里米·亨特称,这是“英国有史以来和平时期最大的安保行动”。

  而保障安全的代价也是不菲的。伦敦政府将为奥运安保一项开出高达10亿英镑的支票,共有10万相关人员加入安保队伍的行列。美国还出动了联邦调查局员工为奥运保驾护航;此外,还有1.4万名军人被要求随时待命,必要时将受命行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