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剩两天伦敦很平静 人们骑车晒太阳“冷”对奥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0:03  深圳晚报

  昨日平安抵达伦敦。两位经过飞机转机,漫长排队后的安检和办证,于当地时间中午一同入住伦敦大学宿舍。随后,他们为读者们带来了“最伦敦”的文字和图片报道。这些报道,将一直持续到奥运结束。

  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两天时间,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这座老牌资本主义都市是个什么样子?满街宣传语?四处售票?市民挥舞着五环旗?呃……事实其实并非你我所想,伦敦城如同这个国家盛产的老年绅士般优雅平静,他拄着手杖,调整好领结,慢条斯理地品着每日必需的下午茶。

  找个奥运的标记真难

  抵达希斯罗机场,预计中的志愿者马上成堆迎上前的场面没有出现,眼光匆匆扫去,周围甚至没有任何一个奥运志愿者服务站。推行李,出希斯罗机场的大巴候车区,迎面悬着一副标语:“为成为伦敦奥运主机场感到自豪——希斯罗”。

  大巴往市区开,没有四处的锦旗飘飘,只有几条道路边挂了红色的宣传旗,单调的“伦敦2012”在7月的烈日下打着蔫。

  旅店接待处的接待员是个戴眼镜的中年大妈,“怎么也看不出伦敦要办奥运会了啊!”记者们感叹,大妈回了一句:“哦!那么大的五环标志你们没看见吗?另外我建议你们去东区逛逛。”

  下午,我们果然在泰晤士河的塔桥下看到了悬挂的巨型奥运五环,有几位游客在岸边兴高采烈地拍照,阻了路。夹着包的伦敦人经过,错愕,然后礼貌地避开镜头,低头快速走过,像是刮过一阵风。

  OK,你满腔热情地来拥抱奥运了,可伦敦毫不客气地给了你一个“冷面孔”。

  骑自行车和晒太阳

  出发之前,先期抵达的记者不断传来消息,伦敦好冷!天天下雨!穿两件不够!马上要冻死了!

  当记者在24日下午抵达时,近一个月的低温和阴雨已经结束,在这个纬度与我国哈尔滨相似的城市,大多数人们似乎在做两件事——骑自行车,晒太阳。

  伦敦的自行车租赁点遍布全城,大多数道路也划有自行车道,即使没有,也不妨碍那些戴着头盔的“马路骑士”蹬着自行车在机动车道边疾驰而过。在等红灯时,伦敦另有一道风景:排在斑马线停止线之前的是两位骑车人,后面排的才是着两排汽车,起步时驾驶员心安理得,绝不鸣笛。这似乎与我们国家自行车在道路上的地位恰恰相反,这也似乎可以解释为何英国能在北京奥运席卷7枚自行车金牌。

  剩下的伦敦人,在晒太阳。熟悉伦敦的当地客告诉我们,伦敦有20%的面积被绿地和水域覆盖。在四处皆有的“皇家公园”,稀稀落落的高大梧桐树下,伦敦人携妻带子,或看书,或聊天,三五成群地沐浴着阳光。

  一位中国记者曾试着询问一位金发女士,“奥运?”女士答道,“我当然知道了,因为我就住在东区!还有两天就开幕了?真的?有那么快吗?”

  一样平静的伦敦东区

  旅馆接待员大妈介绍的伦敦东区乃是此次伦敦奥运的核心区域,主体育场,以及奥林匹克公园的场馆群均坐落于此。由于此区域一直是伦敦的欠发达地区,伦敦市政府把主场馆规划于此也是着眼其未来。

  东区是单调的,建筑破旧,欠缺历史积淀。长期居住伦敦的当地华人曾当我们的短暂导游,在记者们居住的“国王十字”附近,她滔滔不绝,大巴上,她的介绍甚至跟不上建筑物的变换速度。而到了东区,她开始长久沉默,唯一让记者们提起兴趣的是她说,在东区的偏远地带,30万英镑可以买一栋两层的小别墅。

  伦敦主体育场别名“伦敦碗”,远远看去确实是碗状,但却像是一座用纸片拼成的体育场,仿佛随时会被风吹散,其侧面是著名的安赛乐·米塔尔塔,这个像是用钢铁线圈胡乱缠成的建筑是个瞭望塔。但这两栋建筑加上整个的奥林匹克公园区域暂未对公众开放,其周围是控制区域,“可远观不可亵玩”。

  但伦敦东区的居民似乎也对此毫无兴趣,奥林匹克公园仍有不少工地,附近罕有行人。在这个庞大的欠发达地区,抬眼望去是遍布的小餐馆、集市、廉价超市,来自 印度的工程师三五成群,非洲裔的肥胖妈妈带着5个孩子,新来的亚洲移民在中国餐馆“三多”吃饭……这里是伦敦新移民的乐园,远处那两栋冷冰冰的建筑似乎与 他们全无关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