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奥运会开幕巨钟诞生地:英国最古老造钟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0:24  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7月25日奥运专电  特写:探访奥运会开幕巨钟诞生地  英国最古老造钟场

  新华社记者李芮  报道员舒朗

  在大型庆典中鸣钟庆祝一直都是英国的传统,而在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一口欧洲最大的钟也将亮相。它的铸造地就是位于伦敦东区的怀特查普铸钟厂,这里最有名的作品,就是鼎鼎大名的大本钟。

  将敲响奥运会开幕式的大钟,直径约为3.5米,重达23吨,不仅是全欧洲最重的一口钟,也堪称世界上最大的一口谐波调谐钟。除了在体积和重量上上达到欧洲之最,这口钟还有许多特别之处。

  怀特查普铸钟厂经理阿兰·休斯介绍说,这口钟上的铭文非常特别,铭文是半装饰性的,在钟的表面有三圈装饰性铭文,是怀特查普铸钟厂的标准装饰。上面还有一些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名句。

  阿兰·休斯特意卖了个关子:“现在我不应该透露上面写了什么,观众需要在开幕式当晚自己看电视,才能知道上面的词句。”

  自去年9月底接到订单之后,怀特查普铸钟厂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设计和制造。这口钟最终于今年5月初全部完工并已运送至奥林匹克公园内,等待在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开幕式上亮相。

  除了将用巨钟开启奥运开幕式,怀特查铺造钟场还将在开幕式当天早上8时12分,参与到一场全国性的敲钟互动中。这项由英国著名艺术家马丁·克里德发起的行为艺术活动已经得到伦敦文化奥林匹亚委员会的支持。届时所有的英国居民都可以参与其中,敲响手边的钟,用这一最传统的庆祝方式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敲钟是英国的传统,在英格兰地区更为流行。遇到重大事件,比如国家级别的典礼、教堂活动,英国人往往都会用敲钟的方式来表达情绪,有时候是高兴的,有时候是悲伤的。

  阿兰·休斯说:“我们在每个新年里听到的第一个声音,就是大本钟的钟声;而每年年底听到的最后一个声音,也是大本钟的指针指向零点,进入新年的钟声”。敲钟存在于英国国家的历史当中。

  怀特查普铸钟厂的造钟师傅们非常友善地向我们介绍了造钟的过程。造钟师贝尔·美克介绍说,第一个步骤是做模子,用羊毛、马粪、泥土等混合物,做成一个钟内部的形状,再做一个外壳盖在上面。把这两件东西合在一起,中间中空部分,就是钟的模子了。

  之后将铜金属熔化,再把它从顶部浇入模子中,放上两个周末日进行冷却。到星期一,再来到工厂时,一口钟的雏形就出现了。随后,工人们要对它进行调音校准和打磨测试,最终成为一口完美的钟。

  怀特查普铸钟厂是英国最古老的制造业公司,成立于1570年,即伊丽莎白一世王朝时期。这里生产的钟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教堂钟楼内悬挂的吊钟,小到人们手持的摇铃和圣诞期间的装饰铃铛。

  怀特查普造钟场的作品蛮声英国内外,这里曾铸造出大名鼎鼎的伦敦“大本钟”和美国费城自由厅的独立钟。此外,英国皇室也是这里的老主顾,就在上个月的英国女王即位60周年庆典中,女王乘坐的“王室之舟”(Gloriana)上面发出动听音乐的钟,也出自这里。(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