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专用道屡屡被“占” 地铁冷清自行车租赁火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0:43  钱江晚报

  这两天的伦敦,艳阳高照,30摄氏度的气温让本地人今 年第一次有了热汗淋漓的感觉,有市民开玩笑说,天气太热,他们都成了化掉的冰激凌。只是,持续走高的温度似乎并没有把奥运会的气氛也捂热了。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只剩下短短的48小时,伦敦真的准备好了吗?记者昨天从“行”这个方面,体验了一回此刻最真实的伦敦,感受奥运的“热”与“冷”。

奥运专用道正式启用 众多车辆屡屡越线

在伦敦市中心的Euston车站,穆罕穆德正在休息区与同伴一起认真地看着一本小册子,他是这个车站18路双层巴士的司机。 “这是公司发给我们的奥运 会行车手册,里面有各条奥运专用道的分布情况,今天是第一天,我要好好学习下。”穆罕穆德一边说,一边又翻起了小册子。奥运专用道在昨天正式启用,伦敦市政府规定,专用道在奥运会期间原则上将只向奥运相关车辆开放,其他包括公交车都不可以进入。

“如果公交车闯入奥运专用道,公司会被处罚130多英镑,针对司机个人的处罚倒没有明确,不过应该会在50英镑左右,所以大家还是会很注意。” 严厉的处罚让穆罕穆德不敢越雷池一步,但现实情况又如何呢?当地时间上午9点,上班高峰期,记者来到伦敦的Euston大街,这里是伦敦西区的中心,附近有伦敦大学、大型火车站等,人流量非常大。 双向六车道的马路被划出两道作为奥运车道,地面上刷写着奥运五环标志和专用车道的英文拼写。

观察了半个小时,记者发现依然有很多其他车辆越线闯入奥运专用道,也许是正式启用第一天的缘故,现场并没有警察或者其他工作人员进行劝阻和管理。幸好其他几个车道的通行情况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的影响,大面积排队的情况也没有出现。

地铁专线冷冷清清 奥运场馆不聚人气

对于伦敦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观战大军来说,地铁是出行的重要选择。奥运会火炬传递昨天中午到达温布利球场,记者上午在Euston Square 地铁站乘坐地铁前往温布利公园,从这里出发有直达线路。地铁站的奥运场馆线路指示图引导乘客轻松前往奥林匹克公园、温布利球场等奥运场馆,然而站内却异常冷清。

Euston Square地铁站位于伦敦市中心,上午9点半,刷卡过安检门时记者身边空无一人,工作人员比乘客还多。 登上前往温布利公园的地铁,整整八节车厢,乘客数量绝对可以用个位数来描述,记者所在的两节车厢,除了自己之外空无一人。列车行进线路上,乘客依然是下多上少,对面开过的几列地铁同样乘客寥寥。

一位在伦敦生活多年的留学生向记者感叹:“真是奇怪了,以前坐地铁,到处是人,连站的位置都没有,最近这些日子,却突然这么冷清,也不知道伦敦人都躲哪里去了。” 而在这一区生活的伦敦人则告诉记者,通常入城方向的地铁会人多一点,而通往温布利球场的人会相对少一点。

公共自行车要靠抢 省时静心还最省钱

伦敦市民好像有意地在出行方面避开奥运热,他们想出了哪些避“热”高招呢?答案是自行车。如同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网络一样,在伦敦,公共自行车的租车点也是遍布全城,在记者住的伦敦大学学生宿舍门口,就有一个租车点。早上8点不到,租车点的10多辆车就只剩下了3辆。宿舍管理员告诉记者,到中午就没车了。

记者在出行过程中看到了大量骑自行车出门的当地人,便捷的自行车显然可以为他们省下很多时间,而且还有一个好处——省钱。西蒙是伦敦大学学院的一位老师,他住在伦敦西北部,他说他坚决不在奥运期间开车去伦敦市中心。“现在开去市中心就是傻瓜了,奥运期间多了不少单行线,部分原有的单行线还临时变了方向,开错了说不定还要罚钱,不如别开了。”

西蒙有个朋友在市中心的国王学院工作,住在特拉福德区,就在伦敦碗附近。为了出行方便,他还特地买了辆自行车。“等奥运开始了,那里的交通肯定会特别拥挤,自行车灵活多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