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汉城奥运与克林斯曼过招 输0比3也开了眼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7:08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跻身1988年汉城奥运会决赛圈后,我们听到了一个坏消息:从1988年开始,奥运会足球比赛修改了章程——允许职业球员参加。

  在 1988年之前,奥运会足球比赛只允许业余球员参加,但到了汉城奥运会却修改了规则。为此,我们 在赛 前已 经预料到这次奥运会将很难踢。倒不是害怕对手,就是直观感觉比赛难度会很大。干体育的都知道,“业余”的同“职业”的没法踢。

  当时,我们的小组赛对手有德国队(微博)、瑞典队、突尼斯队。由于允许职业球员参赛,德国队(微博)中有著名球星克林斯曼和哈斯勒,瑞典队中有著名球星达赫林,即使是突尼斯队球员,基本上也来自法甲,是一支名副其实的“海外军团”。除中国国奥队所在的这个小组外,巴西队中也有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等世界级球星。

  中国队首战德国队(微博),两队实力相差好几个档次,最终我们以0∶3败下阵来,这也是一场意料之中的失利。小组赛第2场挑战瑞典队,中国队依旧不是对手,一个达赫林就将我们的后防线冲击得凌乱不堪,结果我们以0∶2告负。当时由于中国的球队与欧洲强队打比赛的机会太少,因此奥运会算是让中国足球开了眼界。

  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突尼斯队,我们靠顽强的拼搏精神,0∶0逼平对手。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足球在奥运会、世界杯赛场拿到的第一分,也是唯一的一分。要知道,能够跟突尼斯队打平,这对我们来说也算是一个好成绩了,我们没什么遗憾的。我们绝对不是什么“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

  汉城奥运会前后,我本来有机会去德国踢球,但因未满28岁 (当时中国足协对出国踢球球员有年龄规定),最终未能成行。汉城奥运会之旅,对我们那代足球人的影响非常大,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国足球一定要走出去,开阔视野。 □本报记者/朱才威

  马林:汉城奥运会中国国奥足球队球员,现任辽宁宏运队主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足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